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適量飲酒對健康有益?研究揭每天一杯紅酒到底對你有無好處

很多人認為每天小酌一杯有益健康,不過根據近期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的新研究顯示,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適量飲酒可以讓你活得更久。
很多人認為每天小酌一杯有益健康,不過根據近期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的新研究顯示,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適量飲酒可以讓你活得更久。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美國醫學會期刊上的新研究顯示,每天喝一兩杯酒或約25克的人的過早死亡風險與一生都不喝酒的人相似,打破過往人們普遍認為適量飲用葡萄酒或其他酒精飲料對健康有好處的迷思。女性每天飲酒25克以上,男性每天飲酒45克以上,他們的全因死亡風險會大幅增加。酒精會破壞DNA、產生氧化壓力,可能導致動脈硬化、血壓升高和冠狀動脈疾病。任何程度的飲酒都可能導致健康生命的喪失。--by ChatGPT

很多人認為每天小酌一杯有益健康,不過根據近期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的新研究顯示,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適量飲酒可以讓你活得更久。

該薈萃分析檢視了107項研究的數據,涉及近5萬人的健康和飲酒習慣。研究人員發現,與一生都不喝酒的人相比,每天喝一兩杯酒或約25克的人過早死亡的風險相似,打破過往人們普遍認為適量飲用葡萄酒或其他酒精飲料對你有好處的迷思。

除此之外,研究還表明即便是小酌也會傷身:女性每天飲酒25克以上,男性每天飲酒45克以上,他們的全因死亡風險會大幅增加。換言之,女性飲酒可能更危險。

事實上,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質疑適度飲酒有助身體健康的觀點。例如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在2022年發表的政策簡報中就指出,「與流行觀點相反,酒精對心臟不利」,並在聲明中補充表示,「任何程度的飲酒都可能導致健康生命的喪失」。

為什麼人們認為紅酒是健康的?

每天飲酒對你有好處的信念可以追溯到1990年代,當時研究人員發現了「法國悖論」,也就是法國飲食中飽和脂肪含量高,但法國人的心臟病發病率要低得多。

他們將這種悖論歸因於地中海飲食,特別是適度的紅酒消費。儘管有研究人員認為,生活方式因素在研究中沒有得到控制,這可能扭曲了研究結果,但適度飲酒改善健康的想法被廣泛接受。

紅酒中的抗氧化劑會使其健康嗎?

紅葡萄酒含有來自葡萄皮的抗氧化劑,這些抗氧化劑在白葡萄酒或其他類型的酒精中是沒有的。例如紅葡萄酒富含白藜蘆醇,白藜蘆醇是一種植物多酚化合物,可作為抗氧化劑,有研究認為可以減少炎症並提供預防癌症和心臟病的保護。白藜蘆醇也可以在花生、藍莓和蔓越莓中找到。

然而,有研究也表明,人類無法從紅酒中獲得足夠的抗氧化劑來獲得任何有意義的健康益處。

為什麼酒精對身體如此有害?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酒精項目負責人Marissa Esser表示,科學家認為酒精導致健康問題的主要方式是破壞DNA。當你喝酒時,你的身體會將其代謝成乙醛,這是一種對細胞有毒的化學物質。乙醛既會損害你的DNA,又會阻止你的身體修復損傷。一旦你的DNA受損,細胞就會失控生長並產生癌症腫瘤。

酒精還會產生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這是另一種形式的DNA損傷,可能對血管內的細胞特別有害。氧化壓力可導致動脈硬化,導致血壓升高和冠狀動脈疾病。Esser指出,酒精從根本上影響DNA,這就是為什麼它影響這麼多器官系統。

【資料來源】

Drinking Won’t Help You Live Longer — in Fact, It Might Send You to an Early Grave

No, moderate drinking isn’t good for your health

Is a Glass of Red Wine a Day Really Good For You?

Even a Little Alcohol Can Harm Your Health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精 紅酒 白藜蘆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