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殯業者移二殯? 市府:規畫殯葬專區

第二殯儀館改建工程預計9月就能取得使用執照,北市府規畫二殯營運後,明年農曆年後將拆一殯,不過現有第一殯儀館周邊有許多殯葬業者,如何將一殯周邊的業者移到二殯?北市民政局長陳永德表示,目前民政局朝殯葬專區規畫,正與旁邊的北水處溝通,撥用地設置殯葬專區,也會與周邊里民多溝通。

黎元里長蘇偉彬表示,過去有很多殯葬業者選擇在臥龍街188巷設點,因該路段位於住宅區,不少里民投訴殯葬業者聲音太吵雜,影響生活品質,建議政府若設立殯葬專區,應將周邊所有殯葬業遷進專區內,還給附近居民良好生活環境。

二殯改建、一殯拆遷議題持續熱議,有議員憂心,未來一殯拆除後,二殯是否能全部承接一殯量能,包括冰櫃數等,還有目前一殯周邊業者能否移到二殯周邊?

議員秦慧珠說,若一殯明年拆除後,殯葬業者辦公室若在一殯周邊,不可能治喪民眾到一殯後再到二殯,恐有違規殯葬業者進駐二殯周邊,反造成周邊里民困擾。

民政局長陳永德表示,目前已有在規畫,正與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溝通,遷移機關部分用地設置殯葬專區。殯葬處長張世昌表示,目前一殯周邊有98家合法業者、二殯55家,兩館還有數十家違法業者,目前有朝殯葬專區規畫,可能是採蓋大樓形式,正與北水處協調,也會與周邊里民多加溝通。

至於議員擔心未來二殯冰櫃夠不夠?張世昌說,目前一殯冰櫃數有228個、二殯726個,總計954個,未來二殯新大樓將增加588個,二殯新大樓規畫超過1500個冰櫃,應該是足夠。

張世昌表示,面對未來初估死亡人數會上升,的確冰櫃需求增加,今年農曆年前後也比較特別,進館量超過預估,比過去同期多出400具遺體,創下新高,不過最高使用量應不超過1400具,目前二殯新大樓規畫超過1500個冰櫃,應該足夠。

北市 第一殯儀館 議員

延伸閱讀

李四川勘查北市二殯工程 聯外道路可望7月底通車

陽光行動回響/二殯改建憂塞車 李四川出手了:要求聯外道路提前7月底完工

禮儀師證照考題「比考台大還難」 議員轟:不合時宜

柯文哲嗡嗡包成歷史?北市民政局長:不可能叫嗡嗡包了

相關新聞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

北市花4.6億蓋滯洪池 李四川曝極端氣候「最怕這事」

極端氣候,北市府將花4.6億在士林官邸北側蓋滯洪池,預計2026年4月完工,地區降雨容受力將從60提高至88.8毫米。副...

新店山坡地濫墾…500居民憂土石流 新北罰27萬再強拆違建

新北市新店安興路91巷底一處山坡地,面積約600坪,遭濫墾擺放貨櫃屋及建置停車場,山下約500名居民眾擔心下雨引發土石流...

新北幼兒猝死 社會局:從未恢復托嬰中心口罩令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今晚表示,晚間已經告知公立托育中心與私托,與疾管署同步,已經在去年3月6日就已隨校園室內口罩令同時解除托...

獨/台北到處都是紅線?蔣市府「有條件」改畫黃線

台北市區畫設許多紅線一度成為總統大選的話題,屢造成駕駛被檢舉開單、記點,引發民怨。台北市交工處近期展開通盤檢討,針對連續...

新北公布春節垃圾「這3天」停止收運 籲民眾即日起大掃除

新北市環保局今天公布春節垃圾收運規畫,呼籲民眾即日起大掃除,勿集中在過年前幾天才開始整理,讓廢棄大型家具及垃圾收運,以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