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持 機電族群商機旺

國發會於2022年3月及12月分別發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及「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設立明確目標加速發展再生能源,風電及太陽光電為發展主軸。報系資料照
國發會於2022年3月及12月分別發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及「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設立明確目標加速發展再生能源,風電及太陽光電為發展主軸。報系資料照

各國政府對縮減碳排放的行動加速提升,如4月18日歐洲議會剛表決通過包括修改碳交易市場機制、2026年起對進口歐盟的高碳排商品課徵碳稅立法等法案;國發會於2022年3月及12月分別發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及「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設立明確目標加速發展再生能源,風電及太陽光電為發展主軸。

政府持續積極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的發展,並推出「台灣離岸風電政策三階段目標」,分別為:第一階段示範獎勵(至2020年,目標容量237.2MW)、第二階段潛力場址(2021年~2025年,目標容量5.7GW)、第三階段區塊開發(2026年~2035年,目標容量20.7GW)。

截至2022年底,累積僅完成188座風機,併網1.4GW;2023年將隨新冠疫情影響趨緩、各國管制解除,缺工問題獲得解決外,國內供應鏈學習曲線也隨著時間而逐漸成熟上升,預估今年風力發電的併網量上看1.8GW,年增80%。

而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亦已於2022年底完成首期選商,共有六組開發商、七座風場獲配,總容量為1.5GW,相關供應鏈也因應國產化需求而啟動生產計畫,初期將以水下基樁、塔架、電線電纜、變壓器、配電盤等零組件最先受惠,如世紀鋼(9958)、世紀風電、華城、華新、大亞等。

國內離岸風電統包商,也在工程開始發包後開始貢獻營運,如森崴能源等,2024~2025年則轉至國內葉片樹脂、齒輪箱、輪毂等相關供應鏈,如上緯投控、永冠-KY等。綜上所述,因應政府採國產化政策,國內產業鏈中長期展望及訂單明確,未來營運成長可期。

此外,上述供應鏈中,不少機電廠商亦切入電廠、或是電動車充電椿領域,如士電和和泰車合資成立充電服務;華城繼賓士、保時捷後,再斬獲超跑麥拉倫充電椿訂單;東元和飛宏更在2021年就已合作搶吃電動車基礎建設商機。

據Reportlinker報告,在政策加持及求成長帶動下,2027年全球充電樁數量將較2022年成長逾五倍至1,462萬座;Precedence Research則預估球電動車充電站市場規模,未來將以每年三成以上的增長率成長,2030年產值上看4,173億美元、約新台幣13兆元,離岸風電、儲能、電網汰舊換新、電動椿/充電站等多重商機,也讓市場對機電廠未來營運充滿期待。

(作者是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4G 離岸風電 電動車

延伸閱讀

充電站大量建造後的未來:加油站該何去何從?

中市電動車充電樁僅3百座 民代批不足 市府:逐年增加

台灣中油啟用新竹複合充電站 5月21日前免費充電

新竹市電動汽車破千輛 中油這座加油站打造複合充電站

相關新聞

台積電對CoWoS需求強勁所以買進日月光投控(3711)? 專家:遵守原則見利多別興奮過頭

假日有大大跟我分享,上週五股市大跌,他趁跌勢買進了一些日月光投控,只是日月光的紅綠燈、股價光譜都還沒到便宜價,不符合撿便宜的邏輯,好奇他怎麼會想買?

台積電(2330)會繼續投資且越跌越買! 財經達人:今年可能將不只一次打破單季營收最高紀錄

回到家大致看了一下台積法說會的內容,第二季營收196-204億美元的展望可以說是非常的高,我記憶所及台積最高的營收應該是2022年第三季的202.3億美元,如果下一季有203-204,那就會開出史上最高的單季營收...

獨家/中鋼股東會紀念品抗菌砧板組 為食品安全衛生加分

產業模範生中鋼(2002)又再次展現接地氣的優良企業文化。備受矚目的今年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不鏽鋼抗菌砧板組」全面貼近民生...

長榮、開發金、永豐金、康和證…為何空頭必備? 專家:能悠哉公園野餐

2024股東會紀念品陸續出爐了,今年最全方位的搭配組合也浮上檯面。

他出清鴻海(2317)賺129萬!網卻嘆可惜:留著能爽領股利

鴻海近期股價表現亮眼,首座AI工廠也落地高雄,討論度高。有投資人表示,他投資鴻海一年,近期股價節節攀升,他決定出清持股,報酬率達42%,損益129萬。其他人卻認為賣出相當可惜,不如留著還能爽爽領股利。

台泥(1101)營收登頂…創單月歷史新高! 專家整理八點:第一季表現優於法人預期

台泥3月營收136.49億元,年增16.36%,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主要原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