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崩跌774點 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陳建仁表態了

股匯雙殺!新台幣今重貶1.36角刷8年新低 交易爆34億美元巨量

南投久旱竹筍災損 爭取救助

竹山、鹿谷久旱不雨,導致竹筍產量銳減,縣府會勘符合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發文請農委會辦理現金救助。圖/竹山鎮公所提供
竹山、鹿谷久旱不雨,導致竹筍產量銳減,縣府會勘符合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發文請農委會辦理現金救助。圖/竹山鎮公所提供

今年久旱無雨,南投縣鹿谷、竹山是竹筍重要產區,乾旱受損嚴重。鹿谷鄉陳姓農民說,冬筍收成只剩5%,春筍更不敢採收,留著當「筍母」,只能期待明年收成。南投縣政府會勘,兩鄉鎮受損已達救助門檻,已發函行政院農委會列入現金救助,減少農民損失。

雖然這兩天春雨報到,對竹山、鹿谷筍農來說,這場甘霖來的太晚,今年冬筍和春筍都因長期缺水,產量大幅銳減,整片竹林乾枯泛黃,幾乎無筍可挖。

南投縣農業處表示,入冬以來乾旱造成竹筍產量大減,縣府密切觀察,今年1月7日由林務保育科會同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專家前往鹿谷小半天及大崙山會勘,並提醒鹿谷、竹山公所注意旱災情況並通報災情。

農業處最近再度會同台中農改場會勘,初步調查,鹿谷鄉竹筍乾旱竹筍面積85公頃,損害程度30%、竹山鎮受害面積80公頃損害程度20%,均已達救助門檻,縣府已發函行政院農委會,請予列入現金救助。

鹿谷鄉陳姓筍農說,山區缺乏水源,竹筍實際受損狀況更嚴重,今年冬筍市場行情一度飆到每百公斤4萬元,但冬筍收成量只有去年5%,看的到卻吃不到。

春筍情況更糟,整片竹林也挖不到幾棵,又擔心會影響明年收成,乾脆不採收,僅存的春筍就留著當「筍母」,期待明年風調雨順,冬筍春筍能有好收成,彌補今年損失。

農業處表示,竹山及鹿谷竹筍受害面積均已達「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現金救助標準,已發文請農委會辦理,減輕農民損失。

南投縣農 農委會 農民

延伸閱讀

春雨來太慢...久旱南投竹筍產量只剩5% 農民放棄採收欲哭無淚

南投仁愛鄉集水區降雨有成 日月潭預估兩天進帳230萬噸

春雨來襲 南投力行產業道路落石坍方阻交通

嘉義大阿里山區咖啡產量砍半供不應求 待10月新豆上市

相關新聞

期盼20年! 清水火車站前後站縫合 「清水之眼」打卡新地標

鄉親期盼20年!清水火車站往返前、後站須繞行2.5公里,耗時半小時,台中市府斥資8千多萬元打造「清水之眼」跨站天橋,縫合...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影/彩虹爺爺黃永阜今告別式 中市府頒褒揚令 義女哽咽:思念沒盡頭

彩虹爺爺黃永阜日前安詳逝世、享壽101歲,台中市長盧秀燕也不捨,感念國寶級藝術家離開人世。黃永阜的告別式今早舉行,會場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