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怡安/給你拍拍抱抱摸頭的在地定番

(圖/聯合文學雜誌 提供)
(圖/聯合文學雜誌 提供)

撰文/盧怡安
攝影/安比

基本上我是飯人。

勞心的工作告一段落之後、遠方久違的友人相聚的時候,我想要眼前出現的是一桌冒煙的熱炒,配大口扒的白飯;又或者是噗滋噗滋的燒肉,肉汁還沒滴下來以前,唰的快手拿一碗晶瑩的白飯接住。它們豐盛、療癒、滿滿存在感。

啊不,工作還沒完成但已經累得半死的時候,遠方友人根本沒有空來玩更多是一個人獨處的時光裡,更日常的療癒,絕對是家附近轉角的麵攤。

我每次看著裡角色們夾帶著疲憊,或抱著聚首時的親暱,嘩啦一下拉開大門、掀起暖簾,奔向店,奔向關東煮小攤時,一團熱氣湧上來,不由得啊啊啊啊啊,好浪漫啊。也超想要擁有這樣的,B 級美食療癒時光。

但自己打開門晃到街巷,夜晚氤氳著光線,彷彿溫暖招著手呼喚來嘛來嘛的,絕對是,台式乾麵小攤。

浪漫嗎?啊,也很浪漫啊。台式乾麵攤是,我們在地日常裡,負責給你拍拍抱抱摸頭的,B 級美食。

昨日的小稿子交出去之後,在街角(我家這邊的麵攤,還真的在迷你十字巷口的轉角)拌一碗有豆芽的乾麵,作為一個逗號之後,晚上哄完小孩睡覺後,再來一碗獨處時的餛飩乾麵。

嵌在這些日常的短暫夾縫中,用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唰咻唰咻,給我素樸,陽春,但燙,充滿可以吸得唏哩呼嚕的快意,已經很能滋潤填補心裡的小洞,得到某一種了解我的體貼。

謝謝。我盯著已經全空但僅存的醬被筷子劃得有點亂七八糟的碗底,在心裡小小聲地說。

正因為嵌入了每個人的生活,彷彿融化了每一地居者的習慣,再重新燒滾熔煮成一大鍋,所以台灣在地的乾麵攤,乍想好像全部都面貌類似,但和日本的拉麵一樣,從札幌到博多,從喜多方到和歌山,每一地的麵,其實都不會一樣。

同樣在太晚來不及煮的下班後外帶一碗,同樣在起得太晚的假日中午趿拖鞋去吃一碗,分享著有共感的生活片刻,但基隆人有基隆素樸到不加肉臊的乾麵,人卻有台南自慢自豪加滿肉臊的乾麵。台北人有台北乾淨簡單到純白的乾麵,南投人有南投幼軟嫩黃的乾麵。

我覺得如果把這些享麵時光的分割畫面,都排列在一起,不同城市的人瞄一眼隔壁人的麵碗,說不定會嚇一跳呢。「啊你那個肉臊也太多了吧?」「欸啊當然就是要多才好吃啊。」

有趣的是,在日本,B級美食的定義就是各地要有各地的樣子,要有每一地生活的影子,才會被認可是定番的B級美食。我總覺得,對啊,台灣各地的乾麵,擁有這麼多重疊的療癒功能角色,但每一地的招,都很不一樣。不就是就很適合,來個,為了乾麵出發的旅行嗎?

作為時常發作的衝動型旅行患者,我的確常常為了想念的基隆麵味,就坐了公車上高速公路,來到巷子裡唏哩呼嚕一碗,再慢慢搖公車回家。

也很喜歡在沒通知朋友我要出發的情況下,臨時拖人家出來,從阿章、葉家、阿財,橫掃各家南投意麵。

我跟你說,這些看起來樸素小碗的乾麵,絕對都偷加了很多,會讓人上癮的什麼。回來之後我老是發現自己有,不知道哪裡來的鄉愁。

所以現在必須趕快再回台南台中基隆南投吃一碗麵了。

《聯合文學第462期》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4-01
線上出版日期:2023-04-06
出刊頻:月刊

更多「B級美食文學」 精彩文章,都在《聯合文學》雜誌2023年4月號(NO.462期)

最新文學線上消息:《聯合文學》雜誌 官網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 粉絲團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小吃 台南 日劇 聯合文學雜誌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拉麵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