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代班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僅1女童倖存!復活節朝聖者巴士翻落南非深谷撞擊起火 45人喪生

北市提高生育獎勵 回溯案尊重議會

台北市議會開議日曾拜會各黨團,卻被民進黨團因太突然而婉拒,台北市長蔣萬安(後排左四)昨天率領各局處首長到民進黨市議會黨團向議員說明重大施政和增加預算案。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北市議會開議日曾拜會各黨團,卻被民進黨團因太突然而婉拒,台北市長蔣萬安(後排左四)昨天率領各局處首長到民進黨市議會黨團向議員說明重大施政和增加預算案。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首度赴民進黨議會黨團說明重大法案與議案推動,針對生育獎勵首胎提高1倍,但須是4月4日後出生才適用,黨團提案回溯至去年12月25日後出生新生兒都可適用。民政局長陳永德說,如果議會做成決議要回溯,就尊重議會的決議。

北市府赴民進黨團說明重大議案,包括「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放寬山限區都市更新等修正;勞動權益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自治條例修正案等。並針對今年度北市總預算第一次追加預算案,包括追加幸福育兒、開創教育、全民運動等經費,尋求支持。

蔣萬安表示,首先希望議員能支持自治條例修正,也會說明清楚市府本會期追加預算,議員在每個選區,不僅反映民意,也會為選區爭取相關建設,市府都會與議員配合。

陳永德報告追加生育獎勵金首胎提高1倍的預算時,議員洪健益說,很多4月3日出生的新生兒家長抱怨,認為北市府應該回溯到去年蔣萬安剛當選時。

總召簡舒培也表示,4月4日上路時間很怪,是否「兒童節生的才兒童節快樂,之前生的都不快樂,這不是很怪嗎?」

議員也紛紛問,沒有討論空間了嗎?陳永德表示,「不要4月1日愚人節上路啦,這不好,4月5日清明節也不好」,如果議會做成決議要回溯,就尊重議會的決議。

簡舒培提到,這次是蔣萬安第一次到黨團溝通,蔣市長是聽得很認真,很多議員要跟市府索取新政,蔣團隊竟還沒規畫好,議員要求政策資料卻提不出來,一拖再拖,甚至給議員一套資料,給媒體有事另一套資料」。

許多綠營議員認為,蔣的都更5箭無法解決都市更新問題,重點還是在容積與建蔽率應放寬;並質疑市府竟沒將改善行人地獄列重大施政,施政沒貼近市民。

北市府發言人殷瑋回應,會議氣氛非常和諧,至於索資部分,市府的立場一貫,會虛心聽議員聲音,也正面積極回應,針對所有議員索資都是一視同仁,會協調各局處,給出最完整的答案。

蔣萬安 議員

延伸閱讀

行人地獄沒列重大議案 民進黨團:蔣萬安施政沒貼近市民

蔣萬安拜會民進黨市議會黨團 尋求政策支持與建議

兒童節後生才快樂?北市生育獎勵不回溯 綠:已有家長抱怨

北市青年局估114年成立 議員指年輕人等到掉淚

相關新聞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

北市花4.6億蓋滯洪池 李四川曝極端氣候「最怕這事」

極端氣候,北市府將花4.6億在士林官邸北側蓋滯洪池,預計2026年4月完工,地區降雨容受力將從60提高至88.8毫米。副...

新店山坡地濫墾…500居民憂土石流 新北罰27萬再強拆違建

新北市新店安興路91巷底一處山坡地,面積約600坪,遭濫墾擺放貨櫃屋及建置停車場,山下約500名居民眾擔心下雨引發土石流...

新北幼兒猝死 社會局:從未恢復托嬰中心口罩令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今晚表示,晚間已經告知公立托育中心與私托,與疾管署同步,已經在去年3月6日就已隨校園室內口罩令同時解除托...

獨/台北到處都是紅線?蔣市府「有條件」改畫黃線

台北市區畫設許多紅線一度成為總統大選的話題,屢造成駕駛被檢舉開單、記點,引發民怨。台北市交工處近期展開通盤檢討,針對連續...

新北公布春節垃圾「這3天」停止收運 籲民眾即日起大掃除

新北市環保局今天公布春節垃圾收運規畫,呼籲民眾即日起大掃除,勿集中在過年前幾天才開始整理,讓廢棄大型家具及垃圾收運,以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