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動電源怎麼挑才安心?10點注意事項一次看 別陷入電池容量、體積迷思

全力挺總座王耀庭留任 台電工會沉重發聲:他忍辱承擔所有責難

車廂疑冒火光急疏散750人!網友曝人群大叫逃竄 北捷揭意外原因

選舉報導不實 福斯240億和解

福斯新聞台因蓄意散布不實言論付出巨額和解金,圖為該台在紐約的商標。(美聯社)
福斯新聞台因蓄意散布不實言論付出巨額和解金,圖為該台在紐約的商標。(美聯社)

美國福斯新聞台在二○二○年大選期間,多次報導「多明尼恩投票系統」公司的投票機有弊,被操弄產生不利前總統川普的開票結果,遭多明尼恩控告誹謗。在開庭前一刻,福斯十八日同意支付七億八千七百五十萬元(約台幣二百四十億元)與多明尼恩和解。CNN說,這是美國史上涉及媒體公司的最高金額誹謗和解案。

二○二○年總統大選投票後,福斯旗下電視台多次訪問川普陣營成員朱利安尼、包爾等人,聲稱多明尼恩投票機遭操弄,偷走川普的勝選,福斯節目主持人並發表認同這些說法的談話。

總部在丹佛的多明尼恩二○二一年控告福斯誹謗,表示福斯的不實報導造成該公司十多億美元損失,員工也不斷受到各種威脅,因此對福斯求償十六億美元,多明尼恩也對朱利安尼、包爾等人個別提起訴訟。

十八日該案陪審團組成後,兩造律師本來即將開始審前陳述案情,後來開庭臨時延後。法官戴維斯一開庭隨即宣布兩造達成和解,並解散陪審團。多明尼恩的律師納爾遜說,「事實很重要,說謊終究要付出代價」。

CNN指出,這是美國史上涉及媒體公司的已知最高金額誹謗和解案。

紐約時報稱這是「世紀誹謗審判」,如果進入訴訟程序,將考驗美國媒體蓄意報導錯誤資訊時,能行使的言論自由權極限。聯邦最高法院一九六四年揭櫫的「實際惡意」(actual malice)原則,要求原告舉證被告有實施傷害的故意目的或意圖,方可獲得賠償,讓憲法第一增修條文對言論自由的保障更完善,六十年來一直是媒體應付誹謗官司的護身符。

官司進入審理階段顯示原告掌握的證據足以說服法官,福斯驚覺大事不妙,趕緊以賠償金打對折的金額和解,也避免大老闆梅鐸出庭作證。

福斯新聞在聲明中表示,「很欣慰」可以解決這起糾紛,又說「我們承認法院的判決,與多明尼恩有關的某些說法是不實的」。多明尼恩執行長普洛斯說,福斯「承認說謊,對我的公司、員工與客戶造成巨大損害。沒有什麼可以彌補的」。

至於福斯為何要這麼做,多明尼恩說,大選開票時,福斯新聞在美國電視台中開了第一槍,率先宣布拜登拿下亞利桑那州,等同預測拜登將贏得總統職位,導致支持川普的觀眾開始流向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福斯新聞因此開始炒作川普的大選舞弊陰謀論,以挽回收視率。

福斯新聞網還面臨選舉科技公司Smartmatic提告誹謗並求償廿七億美元的官司。福斯需要擔心的是股東將採取什麼動作,例如可能提告決策不當導致投資損失等。

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福斯新聞台替他惹上麻煩。(美聯社)
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福斯新聞台替他惹上麻煩。(美聯社)

川普 福斯 美國

延伸閱讀

日相夫人首度單獨訪美 攜拜登夫人種櫻花 兩國空前緊密

德桑提斯續戰迪士尼 川普諷噱頭:迪士尼恐撤資、脫產

福斯新聞願賠240億!與投票機公司就誹謗案和解

美非裔少年按錯門鈴「遭屋主連開兩槍」 拜登邀到白宮作客

相關新聞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達利號撞橋 疑燃油汙染破壞動力

新加坡籍貨櫃輪達利號廿六日失控撞垮美國巴爾的摩基伊大橋,導致橋上八名正在進行修繕的工人落水,兩人已被救起,但當地官員表示...

貨輪撞巴爾的摩大橋前船員狂發求救訊號!當局火速擋車上橋 州長大讚「英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26日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