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才辦「白花運動」追念過勞法官 高院民庭女法官突昏倒緊急送醫急救

不用睡公園!日本一家3口靠「股東優待」免費吃喝玩樂7年:堅持到人生結束

台股崩跌774點 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陳建仁表態了

李顯龍:台灣是美中最危險衝突點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關心台海兩岸議題。(美聯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關心台海兩岸議題。(美聯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十九日在國會表示,中美兩國在香港、新疆和西藏課題上存在分歧,但是最危險的潛在衝突爆發點是在台灣問題上。李顯龍說,新加坡和中國大陸是好朋友,和台灣也是老朋友。新加坡嚴格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持續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中西方對台灣問題的看法分歧讓人擔憂。

李顯龍在國會參加施政方針辯論時指出,中國大陸將台灣視為最重要的課題,「一個中國原則」是北京最紅的一道紅線。

李顯龍說,雖然西方大多數國家都正式採納「一個中國」政策,但有另一種說法在西方也越來越流行,這種看法認為兩岸關係問題,是一個更寬泛的、民主對壘專制的意識形態問題。

李顯龍分析,目前台灣海峽形勢緊張,各方不斷有動作,回應彼此的動作;台海局勢出現誤判和意外的風險正在增高。

李顯龍認為,中美關係短期內不會改善,雙方即使避開正面衝突,雙方的敵對情緒和惡劣關係「會使雙方付出巨大代價,對全世界也是大問題」。李顯龍希望中美的溝通管道保持開放,逐步修復關係。

中美關係上,李顯龍說,雙方存在高度的彼此猜疑和根本的互不信任。美方的普遍觀點是,中國國力日增和日益強勢,嚴重威脅到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中方則認為華盛頓有意拖慢中國的發展步伐,削弱中國共產黨的政權。

李顯龍指出,新加坡的外部環境變得更紛亂危險。星國面臨的風暴「不只一個,而是數個」,新加坡人必須意識到外部局勢的嚴重程度。李顯龍談到烏克蘭戰局、中美關係和全球多邊貿易體系三大挑戰。

新加坡

延伸閱讀

評╱新加坡向來不選邊站 侯友宜如何下好外交這盤棋?

出訪新加坡 侯友宜發文「讓世界認識台灣、重視中華民國」

侯友宜明出訪行程公布 副市長劉和然:互相學習分享

出訪新加坡 侯友宜喊話「讓中華民國再次起飛」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涉嫌幫助俄羅斯策畫暗殺澤倫斯基!波蘭男子落網

波蘭和烏克蘭檢察當局18日公布,一名波蘭男子因涉嫌協助俄羅斯情報部門暗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而被捕。

肯亞軍方直升機墜毀!含國防軍總長10人罹難 總統悲痛證實

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證實,軍方一架直升機18日墜毀在西部偏遠地區,肯亞國防軍(KDF)總長奧古拉(F...

英媒:預估未來全球風險 川普回鍋居首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十八日列舉未來兩年全球經貿的五大風險,預估美國前總統川普重返白宮、並擾亂全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