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即便你沒有高血壓 研究指每天必吃一物過量仍有心血管風險

飲食中過多的鹽和頸部及心臟動脈阻塞有關,即便你沒有高血壓,也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
飲食中過多的鹽和頸部及心臟動脈阻塞有關,即便你沒有高血壓,也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飲食中過多鹽與心臟病和中風有關,以往認為是由高血壓所引起,但最新研究指出,即便你沒有高血壓,鹽攝取量高仍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研究結果強化了WHO和其他醫學協會建議,建議每天鹽攝取量不超過一茶匙。要減少鹽攝取,建議限制食鹽的使用或用鹽替代品代替鹽。--by ChatGPT

很多人都知道吃太多鹽不好,因為攝取過量的鈉是高血壓的危險因素,而高血壓又會引發心臟病和中風,不過根據發表在《歐洲心臟期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 Open)的新研究表明,飲食中過多的鹽和頸部及心臟動脈阻塞有關,即便你沒有高血壓,也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

過量的鹽不只跟高血壓有關

該研究共同作者Jonas Wuopio博士指出,此一發現提出了鹽甚至在某人患高血壓之前就可能造成損害。鹽對心臟健康有害,因為它與高血壓有關,但鹽在動脈斑塊發展中的作用在過往研究中未被討論。

Wuopio表示,該研究是第一項研究鹽攝取量高與頭部和頸部動脈硬化之間關聯的研究,而這種關聯是線性的,這意味著每次增加鹽攝取量都與更多的動脈粥狀硬化有關。

動脈粥狀硬化是一種特定型態的動脈硬化,指的是由於脂肪、膽固醇及其他物質在動脈壁上和內部的積聚所形成的斑塊。這些斑塊可造成動脈狹窄、血流受阻,甚至造成斑塊破裂,引發血栓。

該項研究中包括一萬多名年齡在50至64歲間的成年人,研究人員透過測量受試者尿液中的鈉排泄量以估計其鹽攝取量。然後,研究人員藉由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Coronary 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 CCTA)拍下心臟動脈的圖像,以檢查動脈鈣化程度和心臟血管阻塞或狹窄的狀況,並且就受試者的頸動脈是否有斑塊進行超音波檢測。

研究結果發現,當人們吃的鹽越多,心臟和頸部動脈鈣化的風險就越高。即便研究人員排除高血壓患者後,仍看到這些發現。Wuopio表示,這意味著不僅僅是高血壓或心臟病患者需要注意他們的鹽攝取量。

該研究結果強化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其他醫學協會的建議,將鹽攝取量減少到每天約一茶匙(約5克)。然而,很難估計一個人一天之中到底吃了多少鹽,Wuopio建議患者應限制食鹽的使用,或者用鹽替代品代替鹽。

如何減少飲食中的鹽?

根據世衛組織的建議,成人每天鹽攝取量應低於5克。

然而,大部分人都吃了太多的鹽(平均每天9-12克),或者說是建議最高攝取量的兩倍。WHO表示,成年人每天食鹽攝取量低於5克有助於降低血壓和患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和冠心病的風險。降低鹽攝取量的主要好處就在於可以減少高血壓。

WHO建議,可以通過以下措施減少家庭中的鹽消費量:

.準備食物階段不加鹽

.餐桌上不放鹽罐

.限制鹹零食的消費

.選擇鈉含量較低的產品

【資料來源】

High-Salt Diet a Danger Even With Normal Blood Pressure

High-salt diet associated with hardened arteries even in people with normal blood pressure

高鹽 高血壓 鈉含量 動脈粥狀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