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愛台股 定期定額飆高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臺灣證券交易所昨(18)日公布資料顯示,台股第1季大戶、中實戶人數雙雙下降,分別季減12.85%、10.33%,有退場跡象,但散戶持續進場,季增4.75%,當中代表中長期資金的定期定額金額3月飆高至81億元,月增61%,創歷史新高,凸顯散戶「愛台灣」信心強大。

台股今年初以來由台積電等權值股領軍一路反彈,3月中上旬拉回後再震盪回升,盤面改由ChatGPT風潮帶動的AI概念股、軍工概念股、重電儲能股等輪動,帶動成交量周轉率節節高升,從1月的3.86%、2月6.49%,3月再拉高至9.11%。

惟3月當沖成交值占比35.06%,平均每日當沖戶數8.88萬戶,較2月的36.65%、8.49萬戶一降一升,與當沖盛行轉至中小型股有關。

從投資人結構來看,受美國金融情勢不佳影響,外資對台股態度轉趨賣超,3月外資成交值比重從2月的29.57%微幅提高至29.69%,自然人心態也趨保守,成交值比重從60.1%降至59.91%。

整體而言,第1季外資成交占比30.9%,低於前季的34.15%,國內法人同期間則從10.37%略增至10.45%,而自然人占比從55.48%提高至58.64%。

進一步從成交值金額看自然人人數變化,俗稱「大戶」(單季成交值逾5億元)的自然人首季人數降至1,736人,較去年第4季大減12.85%;被稱為「中實戶」(單季成交值1億元至5億元)的自然人人數亦降至1.56萬人,季減10.33%;倒是成交值1億元以下的散戶人數增長至384.99萬人,逆勢季增4.75%。

伴隨散戶人數攀升,有交易戶數從1月的200萬戶以下逐月成長,2月增至260.93萬戶,3月更突破300萬戶大關、達311.79萬戶。

與散戶人數息息相關的定期定額投資金額,更從2月的50.6億元跳增至3月的81.07億元,超越去年3月間創下的65.18億元紀錄,改寫新猷。定額定額金額在去年3月拔尖拉高後,到今年2月均落在50餘億元之間。據悉,3月攀升除部分是因228連續假期遞延金額的季節性因素外,散戶資金回籠也是關鍵之一。


延伸閱讀

台股融資大增 籌碼轉趨凌亂

麥格理報佳音 多數科技業Q2景氣反彈

散戶 當沖

延伸閱讀

電子代工獲投信連日買超 仁寶、英業達列榜首榜眼

4月台股期指跌80點

台股區間震盪午盤下跌20點 法人:這類股有機會補漲

留意台股第2季修正風險 凱基投顧提三大建議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有撐...投信連20買 扮演穩盤功臣

台股昨(28)日持續上演高檔多空對戰,投信挾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龐大資金進場效應,狂買238.5億元,史上第二大,連2...

經濟學人:台股 可投資標的…搭上AI熱潮、股價被低估

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分析,美股近來迭創新高,但市場反而瀰漫不安氣氛,投資人可考慮投資其他國家的股市,因...

外資減碼AI類股!廣達、緯創、技嘉皆上榜 賣超這檔最多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上週在GTC技術大會無預警展示人形機器人,掀起全球投資熱潮,資金流向機器人概念股,外資今天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