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對習慣午睡者的新警告 睡超過30分鐘患心房顫動風險幾乎翻倍

研究發現,每天午休30分鐘或更長時間可能會增加患心房顫動的風險。
研究發現,每天午休30分鐘或更長時間可能會增加患心房顫動的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研究發現,每天午休30分鐘或更長時間可能會增加患心房顫動的風險,午睡應限制在30分鐘以內。在20萬多名西班牙大學畢業生的跟蹤研究中,小睡時間較長者患心房顫動的風險幾乎是小睡時間較短者的兩倍。而小睡15至30分鐘的人的風險降低了56%,最佳午休時間為15至30分鐘。但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來確定短暫的小睡是否優於完全不小睡。--by ChatGPT

很多人會中午時間打盹小睡一下,不過午睡對健康是利是弊仍有爭論,根據2023年歐洲心臟病學會會議上發表一項新研究顯示,白天小睡30分鐘或更長時間可能增加患心房顫動的風險。

午睡時間太久增心房顫動風險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影響全球超過40萬人。患有這種心律失常的人患中風的風險是同齡人的五倍。》看更多心房顫動症狀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追蹤20萬多名西班牙大學畢業生,並且將參與者分為不打盹的人、午睡少於30分鐘的人以及每天午睡30分鐘或更長時間的人三組。在平均近14年的隨訪中,有131名參與者罹患心房顫動。

該研究結果發現,與小睡時間較短的人相比,小睡時間較長的人患心房顫動的風險幾乎是其兩倍。同時,與短睡者相比,不打盹的人則沒有升高患心房顫動的風險。

在排除不打盹的參與者後,研究人員發現與長時間小睡者相比,那些小睡少於15分鐘的人患心房顫動的風險降低了42%,而那些小睡15到30分鐘的人風險則降低了56%。

研究作者Jesus Diaz-Gutierrez博士指出,該研究結果表明最佳午睡時間為15至30分鐘,不過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來確定短暫的小睡是否比完全不小睡更可取。

至於午睡與健康之間的聯繫,Diaz-Gutierrez表示兩者間有許多潛在的解釋。例如長時間的白天小睡可能會擾亂身體的生理時鐘(晝夜節律),導致夜間睡眠縮短,夜間突然醒來次數更多,以及體力活動減少。相比之下,白天短暫的小睡可以改善晝夜節律,降低血壓數值並減輕壓力。但他也建議,無法一覺到天亮的人應該避免依靠小睡來彌補不足的睡眠。

雖然研究發現小睡與房顫風險之間存在關聯,但無法證明因果關係。該研究尚未發表在同行評審期刊,應被視為初步研究。

如何讓白天小睡不影響睡眠?

如果你打算在白天小睡一會兒,哈佛大學網站提供4項準則,以幫助確保它不會干擾你的夜間睡眠。

1.把握睡眠時機。最好的睡眠時間是下午早些時候,如果你在下午晚些時候或晚上小睡一會兒,以後可能會更難入睡。

2.保持短暫的睡眠。大約20分鐘的小睡可以避免醒來時昏昏沉沉。

3.找到舒適的小睡場所。為了獲得高品質的休息,一定要找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在那裡你不會分心。

4.檢查你的動機。如果你需要在白天打盹,重要的是要評估為什麼你可能睏得足以在白天入睡,特別是如果你經常小睡的話。

【資料來源】

Excessive daytime napping linked with elevated risk of heart rhythm disorder

Long Daytime Naps Might Raise Your Odds for A-Fib

午睡時間 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