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台中下修殯葬禮廳面積 業者:仍難達標

台中市民政局修正殯葬管理自治條例,放寬都市計畫區內單獨設置禮廳、靈堂的最小面積。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民政局修正殯葬管理自治條例,放寬都市計畫區內單獨設置禮廳、靈堂的最小面積。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殯儀館周邊,有許多禮儀業者設置的會館,表面上提供治喪家屬隱私與休息空間,但常私設禮廳、靈堂,衍生管理亂象,干擾周邊住宅安寧等問題;台中市民政局修正殯葬管理自治條例,近日議會三讀通過,放寬都市計畫區內單獨設置禮廳、靈堂的最小面積,從1公頃下修到1千平方公尺。市府強調,放寬後有助於引導業者納管合法。

民政局長吳世瑋說,相關亂象全國都有,依內政部函示,除出殯日奠祭儀式,不得停放屍體棺柩,違者將開罰,去年共開罰6件。民政局指出,依新修正的自治條例,單獨設置禮廳靈堂不得小於1公頃,新增位於都市計畫範圍殯葬專區內,不得小於1千平方公尺,大幅放寬到只要原本10%土地即可設置。

民政局強調,以目前台中市都市計畫範圍內,要找到1公頃土地不容易,因此降低最小面積到1千平方公尺,目前在中科特定區有殯葬專區,業者也可依規定變更土地使用分區;市府坦言,殯葬空間不足衍生不少亂象,條例修改後盼引導合法化,透過納管來解決收費不一、鄰里干擾等問題。

國民黨議員陳政顯說,市府放寬設置面積,引導私人禮廳合法化,可解決目前殯葬空間不足問題,下一步要納管收費標準、建管安全等。國民黨議員陳文政說,縮小設置面積後,可提高開發意願,並合法納管。民進黨議員周永鴻表示,山城地區非都會區,但集合式住宅越來越多,應及早畫設殯葬專區,避免衍生亂象。

不過,台中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界東認為,市區地價貴,1千平方公尺相當於300坪,普通業者恐怕欠缺財力,修法後仍只有財團能達標;他建議取消最小面積規範,從消防逃生、建管安全去管制,才能引導合法化。吳世瑋回應,若取消最小面積規範,擔心私人會館會到處林立,將再評估。

民政局表示,針對違法殯葬業者,除要求生命禮儀管理處派員不定期稽查外,如接獲民眾電話反映,也會立即派員稽查及輔導。另行文中市殯葬公會轉知、宣導轄內殯葬服務業者不得提供或媒介非法殯葬設施,違反者將依殯葬管理條例查處,維護民眾治喪權益。

台中市 議員 都市計畫

延伸閱讀

影/盧秀燕明到任100天 重民生、輕政治打造台中成宜居城市

中市里長研習會 老幹新枝年齡最多相差一甲子

啟用半世紀! 台中崇德殯儀館明年規畫改建

普發6000元明起登記 中市58處協助線上登記

相關新聞

期盼20年! 清水火車站前後站縫合 「清水之眼」打卡新地標

鄉親期盼20年!清水火車站往返前、後站須繞行2.5公里,耗時半小時,台中市府斥資8千多萬元打造「清水之眼」跨站天橋,縫合...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影/彩虹爺爺黃永阜今告別式 中市府頒褒揚令 義女哽咽:思念沒盡頭

彩虹爺爺黃永阜日前安詳逝世、享壽101歲,台中市長盧秀燕也不捨,感念國寶級藝術家離開人世。黃永阜的告別式今早舉行,會場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