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愛翹腳恐精子變質量變少!重症醫揭「長期翹腳」3大危害,2招降低傷害

長時間翹腳會使你身體造成傷害,除了心血管系統、骨骼系統,還會造成生殖系統傷害。圖/Canva
長時間翹腳會使你身體造成傷害,除了心血管系統、骨骼系統,還會造成生殖系統傷害。圖/Canva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常翹腳會造成身體傷害,包括心血管、骨骼及生殖系統傷害。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長期翹腳會使血壓升高,增加心血管受損風險,也會對下肢血管造成壓力,增加血栓形成風險。翹腳時,睾丸溫度會上升,長期翹腳會影響精子的產生。黃軒提供2方法教你避免長時間翹腳的壞習慣。

--by ChatGPT

你有常常翹腳的習慣嗎?是否坐下來不翹腳,就渾身不舒服?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團「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提醒,有這樣的壞習慣就糟糕了,長時間翹腳會使你身體造成傷害,除了心血管系統、骨骼系統,還會造成生殖系統傷害。黃軒傳授2方法教你避免常時間翹腳的壞習慣。

長時間翹腳對身體的3大傷害

黃軒表示,常常會在餐廳看到有人吃東西一邊翹腳、一邊吃到結束。他提醒,翹腳會讓身體愈彎曲,導致脊椎系統會自然轉化成愈來愈駝背狀態,只是翹腳的人不會自知而已!而根據研究發現,62%的人大都是右腳翹在上面的、有26%才是以左腳為主。

1.心血管系統傷害

研究指出,翹腳時(膝蓋交疊的翹腳方式),血液的收縮壓(Systolic)和舒張壓(Diastolic)會分別上升8和10毫米汞柱(mmHg)。那是因為你的血液會在靜脈中聚集容量增加,你的心臟負擔也會增加。這樣長期之下血壓升高,可能會增加心血管受損的風險。這就是為什麼當醫師叫你測量血壓時,都會叫你把腳平放在地板上再測。另外,一直翹腳不動會對下肢血管造成壓力,進而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

2.骨骼系統傷害

翹腳坐會增加骨盆腔脊椎錯位、無法對齊,長期下來會造成脊椎側彎。那些長時間翹腳坐著,會壓迫下肢的腓神經,可能導致足下垂症狀,有「垂足症」的風險。有些人,會有髖關節外側一邊莫名的疼痛,那是最常引起成人髖關節外側疼痛的原因之一,是「大轉子疼痛症候群(greater trochanteric pain syndrome, GTPS);這些都是長期翹腳造成的骨骼傷害。

3.生殖系統傷害

長期翹腳除了造成心血管系統跟骨骼系統的傷害,研究人員發現,長期翹腳會影響精子的產生。

睾丸溫度應該比正常體溫低2到6度,當你呈坐姿時,你睾丸的溫度會升高了2度,而當你翹腳時,溫度更升高到了3.5度。長期研究發現,當陰囊和睾丸的溫度升高時,人類的精子數量和質量都會下降,影響精子的產生。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2招降低長期翹腳對身體的傷害

最後,黃軒提醒,如果真的忍不住想翹腳,2方法降低對身體的危害:

1.輪流換腳
提醒自己,如果忍不住想翹腳,請你兩腳輪流翹,並且「同一姿勢不要維持超過 20 分鐘」,這樣比較不會造成骨盆歪斜、下背肌肉與腰椎受力不均等健康問題。

2.避免的椅子
不要「坐太軟、椅面過深、缺背支撐的椅子」,這些在你長時間翹腳時,會更容易使得腰椎弧度越差,而造成下背痛或其他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延伸閱讀:

盤腿坐比翹腳糟糕兩倍?物理治療師傳授自救祕訣

姿勢不良不是只有站、坐姿而已!最容易出現壞姿勢的動作一次看

上班族久坐肩頸僵硬、痠痛 物理治療師:改善姿勢解決病根

責任編輯:陳學梅

脊椎側彎 骨盆歪斜 椎間盤突出 疼痛症候群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