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外資捧台股 Q1匯入4,200億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昨(10)日公布最新統計,3月外資淨匯入38.29億美元,已連三個月淨匯入,第1季累計淨匯入已達138.76億美元,創史上同期次高,約折合新台幣達4,217億元(以前三月台幣對美元平均30.39元匯價估算),顯示今年外資看台股,愈來愈有信心。

證期局官員說,金管會的外資淨匯出數字,是以外資投資台灣的「資產面」做計算,主要是外資投入本金的進出,與央行單純計算的「現金流」的盈餘匯出數字不同。

也就是說,外資連三個月淨匯入共138.76億美元,可視為外資增加對台灣投資本金,反映外資對台股後市可期,先行進場布局,更是一舉回補了去年全年淨匯出135.8億美元的失血量。

據數據顯示,外資今年1月單月淨匯入75.56億美元,創史上單月第三大紀錄,2月又匯入24.91億美元,3月淨匯入額又拉高到38.29億美元,連續三個月淨匯入達138.76億美元。

據統計,史上首季外資淨匯入有兩次破百億美元,最大量是2008年第1季外資淨匯入159.83億美元,次高則是2023年首季淨匯入的138.76億美元。也因淨匯入款「月月增加」,使外資累積餘額攀升到2,298.67億美元。

若進一步以外資買賣超台股數字來看,截至到今年3月底止,外資累計淨買超上市股票2,207.26億元,上櫃股票也是淨買超282.2億元,合計淨買超上市櫃公司股票共2,489.46億元,顯示外資也大舉加碼台股。

金管會官員說,外資今年首季大舉淨匯入,主因是美國相關經濟數據提振投資人信心、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放慢升息腳步,歐美及亞洲主要股市普遍上漲等三大原因,使外資對風險性資產的操作轉趨正面,吸引外資資金流入。

事實上,今年2月金管會解除救市四大措施,就已展現對台股後市樂觀的看法。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說,去年因為美國升息、外資淨流出1.4兆元資金,今年外資都是淨匯入也買超台股,外資已和去年不一樣了,資金已經回來了,他對台股看法也從今年初的「撲朔迷離」改盼「否極泰來」。

台股 外資 金管會

延伸閱讀

外資首季回頭淨匯入138億美元 超越2022全年匯出量

外資首季淨匯入破4000億元 創史上同期次大量

企業發STO籌資「破蛋」 金管會:首檔虛擬債年底問世

這家董事酬金竟是員工的133倍 立委轟不合理喊設上限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經濟學人:台股 可投資標的…搭上AI熱潮、股價被低估

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分析,美股近來迭創新高,但市場反而瀰漫不安氣氛,投資人可考慮投資其他國家的股市,因...

外資減碼AI類股!廣達、緯創、技嘉皆上榜 賣超這檔最多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上週在GTC技術大會無預警展示人形機器人,掀起全球投資熱潮,資金流向機器人概念股,外資今天減...

台股站穩兩萬點太高了?金管會黃天牧八字回應

台股站穩兩萬點太高了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他從過去至今,台股不同階段,他都是呼籲投資人「注意風險、審慎選股」這八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