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馬英九訪陸11天行程曝光 這日將赴北京會習近平

高雄市區道路崩裂!掀起畫面曝光、逾800戶停電 疑台電電纜爆炸肇禍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通報增至21例 衛福部18:45揭食材採檢結果

證交法「揪藏鏡人條款」 過頭關

立法院財委會昨(6)日初審通過《證交法》第43-1、178-1及183條修正草案,除依原行政院版本,將大量持股申報門檻從10%降到5%、提高券商罰鍰上限到600萬元,也同意立委修法版本,將券商罰鍰最低門檻從24萬元提高到30萬元。

為了趕上今年7至8月亞洲公司治理協會評鑑,財委會決議初審通過後,免經黨團協商,直接逕付立法院院會二三讀通過。金管會降低初次申報門檻後,有助提升公司治理評鑑分數。

初審通過修法版本包括三大重點,一、大量持股申報門檻,從目前10%降到5%,且持股每增減1%都須在兩天內公告,並給予一年緩衝期,讓想突襲經營權的市場派,意圖將提早曝光,被業界稱為「揪藏鏡人條款」。

二、提高券商罰鍰的天花板,從目前480萬元提高到最重可罰600萬元;三、券商罰鍰最低門檻也從24萬提高到30萬元。

財委會審查立委郭國文和民眾黨提案提高券商罰鍰最低門檻,郭國文說,多數券商都是罰最低24萬元、最高600萬元反很少用到,拉高最低門檻,才能對券商達到嚇阻和改善。

據金管會統計,從2019年4月修《證交法》增訂券商罰鍰以來,券商遭處罰鍰67件、3,626萬元,其中被處24萬元罰鍰共31件,占比46%,顯示近半數都是罰最低門檻。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坦言,過去幾年調高金融業罰鍰,都是調高罰鍰天花板,不調地板價。因這次最低門檻調幅不大,最終同意立委修正版本。

金管會

延伸閱讀

只指導不納管虛擬貨幣? 黃天牧駁那是媒體標題

電價調漲苦到租屋族 立委提3解方

電價調漲增加租屋族負擔 綠委籲租屋電價透明化

催生台灣文學國家園區 郭國文盼設在麻豆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上漲147點收20,294點 第1季勁揚2,363點

台股今(29)日開高震盪後再攀升,最高則達20,335.92點,收盤前遇賣壓而拉回,收盤上漲147.9點,收盤指數20,...

台股有撐...投信連20買 扮演穩盤功臣

台股昨(28)日持續上演高檔多空對戰,投信挾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龐大資金進場效應,狂買238.5億元,史上第二大,連2...

經濟學人:台股 可投資標的…搭上AI熱潮、股價被低估

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分析,美股近來迭創新高,但市場反而瀰漫不安氣氛,投資人可考慮投資其他國家的股市,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