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也有受害者!高雄婦服「紅麴膠囊」遭殃 小林製藥:考慮給予同等賠償

聯聚創辦人江韋侖憶爺爺牽手入學 回饋母校建共善公園

公園取名「共善」,是希望學生們心懷共善信念,與大家一起做好事。記者宋健生/攝影
公園取名「共善」,是希望學生們心懷共善信念,與大家一起做好事。記者宋健生/攝影

已有124年歷史的台中市大同國小,校園內設施老舊、急需整建,身為校友的聯聚建設創辦人江韋侖回饋母校,協助大同國小重建前庭,打造成新穎的「共善公園」,今(28)日由台中市長盧秀燕與江韋侖共同主持落成啟用。

江韋侖特別帶著老婆、兒子、媳婦與小孫子回到母校,見證這溫馨的一刻。江韋侖說,至今還記得幼年時爺爺牽手帶著他上學的一幕,希望將童年感恩的心,擴大為對眾人的關心。

而在孩子們的歡笑聲中,「共善公園」正式啟用,江韋侖還準備了1,500顆象徵平安健康的蘋果,將滿滿祝福送給大同國小的每一位小學弟妹們。

包括台中市教育局長蔣偉民、立法委員黃國書及市議員黃守達、江肇國、張彥彤等人,也都到場見證,場面熱鬧溫馨。盧秀燕表示,教育的目的是教導國民成為有品德學識、陽光正向的人,這項捐贈就是最佳案例。

盧秀燕指出,江韋侖是大同國小傑出校友,除了事業有成,更有顆奉獻社會的心,學校的司令台、校史館都是他捐資興建,現在又出資整修校園前庭成為「共善公園」,讓學弟妹們有更好的受教環境,成為佳話。

大同國小校長馬任賢表示,因校內涼亭老舊、柱子龜裂,江韋侖主動表示願意協助整建,後來將整個前庭都重新規劃為「共善公園」。

馬任賢說,在建築業缺工缺料的此時,聯聚建設團隊日夜趕工,將「共善公園」當作送給學校124周年校慶的生日大禮,給孩子們安全且充滿美的學習空間。

江韋侖指出,至今仍記得國小第一天上學,由爺爺牽手帶著自己到校,爺爺的陪伴不只那一段路、更是自己的人生;希望透過打造「共善公園」,能為社會帶來更多善與美。

公園內的涼亭「江挺生亭」,正是以爺爺像大樹般庇蔭的意象延伸,除為孩子遮風避雨,也希望將爺爺的精神分享給更多學子。

聯聚建設強調,公園內處處有巧思,取名「共善」是希望學生們心懷共善信念,與大家一起做好事;而公園內的兩座雕塑「展望者」及「世界大同」,則期許學生環抱感恩、有思考及夢想能力,攜手合作達到共學、共享、共好及共善。

「還記得,是誰陪伴您走過上學第一天的路程嗎?」當江韋侖被問起這個話題,平時行程滿檔的他,彷彿回到這段童年回憶之中,娓娓分享許多有趣的細節和故事。

在江韋侖的印象中,自己5歲多就上小學了,50多年前的社會資源和現在相比落差很多,因為早讀的關係,上學之前連課桌椅都要自己採購。

大同國小的前身,是1899年由日本人創立的明治小學校,在孩子們稱為「古蹟大樓」的外牆上,還留有日據時代的小字徽,校舍也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細數起來,是1967那一年,爺爺牽我的手,走進大同國小」短短的一句話,透露著對於爺爺的懷念、敬仰與感謝。如今江韋侖的辦公室書桌後方,仍擺放著爺爺江挺生親筆寫的書法「知行合一」,希望哲言時刻提醒自己。

回望過去,這些點滴記憶不僅關於入學的第一天,也連結著日後每一天的成長。對江韋侖來說,爺爺不只陪伴他走過上學第一天的這段路,更是整個人生歷程。

如今,江韋侖笑著稱自己為「60歲舊青年」,希望能將這份源起童年感恩的心,擴大為對眾人的關心,因此協助學校規劃並興建公園,以「共善」二字為公園命名,並從爺爺大樹庇蔭的印象,在共善公園之中建造一座涼亭。

在共善公園及江挺生亭啟用的今天,江韋侖也特別帶著還不滿2歲的小孫子,與家人一起重回母校,溫暖傳承從爺爺開啟的家族五代,和大同國小之間的故事。

提到自己是爺爺的第21個孫子,如今60歲迎來第一個小孫子,江韋侖深深感受家族和大同國小一起見證了時代的變遷。他希望透過共善公園傳遞延續這份善的力量,鼓勵未來所有「大同寶寶」們,共同攜手築夢踏實。

台中市長盧秀燕(右)頒發感謝狀給聯聚建設創辦人江韋侖。記者宋健生/攝影
台中市長盧秀燕(右)頒發感謝狀給聯聚建設創辦人江韋侖。記者宋健生/攝影
聯聚創辦人江韋侖回饋母校,改造大同國小前庭成為共善公園28日熱鬧啟用。記者宋健生/攝影
聯聚創辦人江韋侖回饋母校,改造大同國小前庭成為共善公園28日熱鬧啟用。記者宋健生/攝影
聯聚創辦人江韋侖打造共善公園,大同國小學生製作小卡片「謝謝大學長」。記者宋健生/攝影
聯聚創辦人江韋侖打造共善公園,大同國小學生製作小卡片「謝謝大學長」。記者宋健生/攝影

台中市 盧秀燕

延伸閱讀

因應公立納骨塔位需求 台中市增建逾10萬個

狒狒遭誤殺 綠要張善政、盧秀燕、楊文科、謝國樑道歉

蔣萬安向中市府借將 林志盈今任悠遊卡控股公司董事長

美新罕布什爾州曼徹斯特市長來訪 盧秀燕珍奶迎賓

相關新聞

期盼20年! 清水火車站前後站縫合 「清水之眼」打卡新地標

鄉親期盼20年!清水火車站往返前、後站須繞行2.5公里,耗時半小時,台中市府斥資8千多萬元打造「清水之眼」跨站天橋,縫合...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影/彩虹爺爺黃永阜今告別式 中市府頒褒揚令 義女哽咽:思念沒盡頭

彩虹爺爺黃永阜日前安詳逝世、享壽101歲,台中市長盧秀燕也不捨,感念國寶級藝術家離開人世。黃永阜的告別式今早舉行,會場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