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谷歌財務長 售出巴洛阿圖2豪宅「所賺」不多

布林肯抵上海首日 夜遊豫園大啖南翔小籠包、看CBA

找第一份工

我知道自己老了,因為近來總愛懷舊;看見舊物就會想念老朋友。那天在找文件時發現一頁舊信副本,那是許多年前寄給兩位同學的,開頭第一句我寫道:「此信之正副本於同日寄某某及某某郵區。」那是他們的地址,信中感謝馬君和雷君,當年先後在香港和美國幫我找到第一份工作,那是等同救命的事。

馬君和我認識七十一年了,以前在香港同校,因為宿舍裝修還未完工,校方讓他和我暫時睡在課室數天。我這個第一次離家的大孩子心中有些害怕,馬君就以老大哥的姿態照顧我,從此成為好友。後來上大學又是同校同系,他比我早一年入學,還介紹我認識他的同班好友雷君,大家同住一間宿舍,在學業上我得益不少。

我讀大四時,家中經濟發生危機,我非常徬徨,不知如何找第一份工。接近畢業時,幸運的事情發生了。那時馬君已在一間基礎工程公司工作一年,他們公司有個同事突然辭職,馬君翌日就帶我去見主管。我先聲明自己還未畢業、要過兩周才大考,但仁慈的主管竟然請我立刻報到,先從繪圖員做起,兩周後准許我告假回校考試。

另有一件對我有利的事,因工作太忙,公司規定全體職員每天加班一小時,多發一小時半的工資,正需要錢的我,心中暗喜。考完試立刻趕回農場,把已上工的消息告知父母,全家高興,家庭及時有收入,解決了生活問題。

我婚後移民美國,在陌生環境又一次要找第一份工。那是五十八年前的夏天,我來到紐約市,學會搭地鐵後,就拿著介紹信去曼哈頓中城找工作,誰知那間基礎工程公司在紐約只負責施工,沒有設計部門,希望變成失望。

後來我跑到郊區小鎮,在一間中國餐館當侍應生。過了兩個月,同學雷君的好消息來了,那時他在一間結構工程公司上班,老闆看到他做得好,知道中國人勤勞,就問他可有朋友想找工作,他要找一個工地視察工程師。就這樣,幾天後我去上工,順利地回到工程本行。有趣的是,事前我對自己說,無論薪水多少我都會答應,先回到工程行業再說。當老闆提出給我的周薪時,我心中正在盤算折成香港幣是多少。他見我遲遲未回應,以為我嫌少,主動多加十元,這回我連忙點頭。

那個建築工地恰好也在曼哈頓區,每天視察工作完畢後,我不回家休息,而是返公司幫忙,看看有什麼可以做的,漸漸熟識內部運作,所以該項工程完成後,我自然就回到寫字樓做設計工作。雷君學問好,我跟隨他多年,在結構工程方面,他就是我的師父。

言語上,我早就對馬雷二君說過謝意多遍,那封信是鄭重其事以文字來表達。回顧職業生涯中,他兩人對我的影響可謂像及時雨般重要,更何況,那兩份工作使我學到繪圖本領和工地經驗,兩項都是一般設計工程師所欠缺的。這就是我一次又一次找第一份工的經過。

香港 曼哈頓 地鐵

上一則

活著就是幸福

下一則

大姨家老院的命運(下)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