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師資荒 新北今年培訓3萬人

學校資訊設備硬體到位,不少國中校長抱怨專業資訊科老師非常難找。本報資料照片
學校資訊設備硬體到位,不少國中校長抱怨專業資訊科老師非常難找。本報資料照片

108課綱要求資訊老師教程式語言等內容,但非資訊專業出身不見得會教,不少國中校長抱怨,專業資訊科老師難找,有的招30多次才找到人。議員指沒師資想推程式教育「太天真」。教育局說,除建置智慧教室、觸控螢幕及平板外,今年就會完成3萬名老師培訓目標。

現代孩子是數位原住民,從小接觸3C產品,平板、手機使用都比長輩還熟悉,過去學校內的電腦課教的內容已不敷使用,加上108課綱將程式教育納入,非資訊專業出身的老師,雖然修了第二專長也不見得會教,導致出現資訊科師資人才荒。

有國中校長就抱怨,學校開缺找不到老師,招了30多次能才終於找到代課老師。新北二重國中校長游翔越坦言,資訊老師確實因新課綱改變難找,有些偏遠學校更是如此;目前校內的資訊老師就是代課老師,一周18堂負責全校資訊課程。

家長認為,這是未來趨勢,政府讓學校教學生程式語言是良策,但是中央顯然沒有做好先前規畫,才會造成教師難尋,政府應有更多作為,花更多心力與經費尋找專家來授課,而不是推出政策就擺爛。

議員劉美芳說,沒有師資、硬體想要推程式教育根本「太天真」,程式語言並非考試科目,目前沒有檢驗學習程度方式,學校其實普遍應付了事,且程式教育的老師專業要求高,非專業的人恐造成反效果。

議員彭佳芸認為,過去的資訊課內容早已跟不上時代,就算是正式的資訊老師也需要重新學習,怎麼能好好教學生呢?

教育局說,109學年度新北市推動智慧學習教師培訓,透過因材網、均一教育平台、Learnmode學習吧及PaGamO等四大學習平台,開設新北智慧學習種子教師認證課程,讓教師可運用豐富線上資源及資訊設備,促進學生自主及適性學習;教育部目標2024年新北完成3萬教師9小時的培訓課程,新北將提前在今年達成。

此外,新北市111學年度國高中資訊科技課程,均已全面專長授課,雖然去年教甄開缺23人,並未招滿,但寧缺勿濫保障學生受教權益。而國小雖未設科技領域,但新北仍從107學年度舉辦國小資訊科教師甄選,近4年錄取57名資訊專長教師,未來將持續依照學校需求開缺增聘。

108課綱

延伸閱讀

國民黨新北立委一階登記今開跑 「全國最深藍」立委搶頭香

獨/自己的雞蛋自己生! 新北里長自辦「城市養雞班」

侯友宜是否受徵召選總統 新北議會恐爆藍綠攻防

公園垃圾滿地遭批無心市政 新北市府:勿政治操作惡意攻擊

相關新聞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