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3月17到25日寶林用餐注意!北市公告91筆消費紀錄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澳豐基金停贖風暴!台中貴婦圈踩雷「買了1億多」…揭神秘光頭主導者不堪內幕

今周刊提供
今周刊提供

【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隨後數日,被點名持有基金的寶齡富錦、台端等上市公司陸續發布重訊,至3月6日,兩家公司終於證實接獲澳豐來信,確認相關基金暫停淨值計算、延遲贖回。

根據《今周刊》透過經濟新報資料庫調查,至去年第三季底,帳上有投資澳豐相關基金的掛牌公司達十家,除了寶齡富錦與台端,還包含義隆、宏致、時報、新復興、巨有科技、欣天然、南光、創為精密,合計持有約23.64億元。

「寶齡富錦投資澳豐(基金)已有十幾年時間了,」寶齡富錦董事長張立秋表示,公司原先是嘗試性地投入了100萬美元,「財務部的人當時說,先前銀行存款利率都很低,公司又剛好有一點閒置資金,而這個(澳豐)是(報酬率)比較固定的商品,利率都是8%上下,所以就嘗試投資。」

這樣的投資理由看似合理,但聽在資產管理業者耳中,卻不免有些心驚。「我不敢說一定有問題,但『不受市場波動影響,穩定提供8%報酬率』的說法,總讓我想到馬多夫(美國史上最大詐騙案的主角)。」一位投信業者這麼表示。

不只如此,本刊詢問多位理專也普遍表示「災情嚴重」,直指澳豐相關基金長期以來頗受貴婦圈青睞「台中七期應是重災區!」

「聽說有一位客戶就買了1億多台幣。」一位在業內有20餘年資歷的當地資深理專透露,這次台中有很多大客戶受到牽連,「雖然先前配息有8%,甚至印象中更早以前有到12%,去年配息不太穩定,她們不少人申請贖回,大部分都沒贖成。」

一位中小企業董娘,本身也幫忙管理公司財務,個人就投了50萬美元在澳豐相關基金,因為過去幾年都有賺到錢,還介紹不少身邊的姊妹淘去投資,這也是為何這檔未獲金管會核備的基金,在網路上也不易找到商品資訊,卻有一票台灣投資人拿著真金白銀上門求購。

澳豐基金背後的主導者Clement Tung(董身達)是何來歷?據澳豐金融集團官網的公司簡介資料,公司登記於地中海島國的賽普勒斯,董事會成員排名首位者即是執行董事Clement Tung,人物照片雖是黑白,但不帶笑容的光頭造型與華人臉孔仍然十分醒目。而同樣的人物照片,其實可在數年前的國內財經媒體《智富》月刊看見。

根據本刊自投資者手中取得的相關基金行銷文件,其中提到「Clement Tung畢業於多倫多大學,主修數學與電腦科學。」並強調其為美國全國期貨協會(NFA)的成員。

只不過,若進一步檢視董身達與NFA的關聯,卻能查到一段略微不堪的歷史:早在2012年3月,NFA就曾發布正式文件,宣告董身達因利用虛假與誤導的宣傳進行商品銷售,觸犯NFA法規。

從2007年到現在,被統稱為澳豐基金的各檔商品,在美、日、台陸續有了超過15年的神鬼傳奇史。隨著「說好的贖回時間」愈來愈近,不安情緒正在升溫,然而,不論是上市公司或個人投資人在國外開戶投資,投資未核備金融商品都不在金管會管轄範圍內,一旦出事,確實只能自求多福了。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69期)

延伸閱讀》

矽谷銀行倒閉,投資人擠門口領錢遭驅逐!她存款3億「狂打18小時電話無人接聽」:人生最糟糕的時刻

「媽媽曾闖店裡咆哮」因家暴母2度休學,她23歲考上北一女超勵志:不想被看不起是支撐我的力量

其他繼承人不配合辦理繼承,我能去銀行領走自己那份遺產嗎?律師解惑:銀行存款繼承常見2問題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 資金簇擁

金融股、高股息市值型ETF、三年績效PK! 專家:「它」報酬率並沒有很高

台股高息ETF 績效猛

大S遭瘋傳有喜 具俊曄賣場買尿布?經紀人親揭真相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省荷包看過來!4月電價拍板調漲 6類「設備汰換補助」最高可拿50萬 哪些可申請、資格一次看

電價審議會週五(3/22)下午登場,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到700度、小商店701到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到1000度、小商店1501到3,000度則調漲7%,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川普媒體掛牌上市 身價狂飆登全球5百大富豪!前總統兼差帶貨王 銷售聖經「讓美國再次禱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除了忙著總統大選衝刺,旗下的媒體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也宣布掛牌上市,川普的財富因此大幅增加,市場投資者對這家新媒體公司高度關注,也反映在該公司股價上,掛牌第一天就一度飆漲約58%,川普的淨資產更飆升了數十億美元。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GTC」是當今AI王者輝達(NVIDIA)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的開發者大會,3月18日登場,這場盛會共聚集了300多家參展廠商、逾7.5萬名參觀者;「今天在這個房間裡,代表的是全球100兆美元行業的縮影。」這是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GTC主題演說的開場。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 謝金河點「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

台灣的格局正在擴大

4月電價漲…台電秀「試算2圖卡」:每天增加不到1元 還有1方法能推算

4月起電價平均要調漲11%,讓民眾大喊實在吃不消,也有人對於自家電費到底會增加多少費用仍一頭霧水。台電特別製作2張圖卡,讓民眾更方便試算漲價後的電費,並強調,若以非夏月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來看,調整後換算下來,其實每天增加不到1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