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刷牙不是有刷就好!牙醫師曝國人常見NG行為「漱太乾淨也不行」

牙醫師曝國人常見NG行為。圖/123RF
牙醫師曝國人常見NG行為。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口腔健康與整體健康息息相關,建議每次飲食後刷牙使用含氟牙膏,以預防蛀牙。2023年世界口腔健康日主題為「以口腔健康自豪」,民眾應落實「檢、刷、線、嚼」四大口腔健康守則,並避免刷牙不用牙膏和刷完牙用力漱口等不良習慣。刷牙時,不宜用力過大,可以使用減量漱口觀念來保持口腔健康。

--by ChatGPT

牙齒健康攸關整體健康狀態,過去常宣導「飯前洗手,飯後漱口」,不過牙醫師提醒,若只用水漱口或用清水刷牙,只是將食物殘渣除掉,但無法清除口中細菌,建議每次飲食後,應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且不要刷太用力、太乾淨,應讓氟化物留存在牙齒上,預防蛀牙,若民眾出門在外不方便飯後刷牙,可使用嚼食無糖口香糖、漱口水替代。

口腔疾病是常見疾病的第一名

依據2019 年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約35 億人罹患口腔疾病,當中最常見的口腔疾病為「恆牙未治療齲齒」,約有20 億(佔57.1%),其次為「嚴重牙周疾病」(牙周囊袋>6mm),約有10億(佔28.5%),第三為「乳牙未治療齲齒」,約有5.1 億(佔14.6%),第四為「全口缺牙」,約有3.1 億(佔8.8%)。

根據全球疾病負擔研究,於300 多種常見疾病中,口腔疾病相較神經功能障礙、消化系統疾病、呼吸道感染、皮膚疾病等,是常見疾病的第一名。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強調,口腔疾病除了產生疼痛、造成功能喪失,也會影響自信心、孤僻、恐懼,影響社交互動、生產力降低等,甚至增加醫療處置時間與費用。

每年3 月20 日為世界口腔健康日,傳遞「健康成人32顆牙齒0蛀牙」以及「兒童乳牙20顆」、「老年人至少20顆牙齒」等意涵,世界衛生大會(WHA)2021 年5 月發布「全球口腔健康狀況報告書」,督促各會員國評估各國口腔健康狀況,及應將口腔健康納入全民健康政策,2022 年5 月正式通過「全球口腔健康政策指引」。

2023 年世界口腔健康日主題「BE PROUD OF YOUR MOUTH」(以口腔健康自豪),黃耀慧說,若人牙齒會痛會呈現緊皺眉、緊閉雙唇,但若能露出「燦爛笑容」,代表健康狀態極佳,連帶提升自信心、人際關係等。隨著口罩令解封,民眾也應落實「愛牙四守則」維持口腔健康,謹記「檢、刷、線、嚼」,包括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飲食後嚼無糖口香糖或用含氟漱口水。

牙醫師曝常見民眾2大NG刷牙行為

黃耀慧說,過去宣導「飯前洗手,飯後漱口」其實是錯誤觀念,應該改為「飯前洗手,飯後刷牙」,若不方便刷牙,才改為用漱口水或口香糖替代。常見民眾2大NG刷牙行為,包括「刷牙不用牙膏」以及「刷完牙用力漱口」,他表示,若只用清水漱口或刷牙,無法將細菌清除,刷牙必須要用含氟牙膏,才能達到保護效果。

黃耀慧表示,刷牙力道不宜過大,而早在10 年前歐洲已建議,刷牙後只需把泡泡吐掉,讓氟化物停留在口腔中,無需以大量水漱口,國外文獻也建議,刷牙只需使用100c.c 水,刷牙前先漱口,刷牙後吐掉泡泡,再用剩下一點水漱口即可。

現在於國小推行「減量漱口」觀念,不過難以推廣至大眾,主要是各國民情差異有關。若不方便刷牙可改嚼食無糖口香糖、漱口水清潔。黃耀慧說,飯後建議嚼食2 片口香糖20 分鐘,是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唾液能中和掉口中牙菌斑產生的酸性物質,降低牙菌斑、致齲菌數量,保護牙齒健康。而漱口水則含有抗菌成分,幫助牙齒修復。他也認為,政府應積極宣導,也要教育民眾遠離菸、檳榔等有害物質,努力符合世衛口腔健康政策指引目標。

2023 年世界口腔健康日主題「BE PROUD OF YOUR MOUTH」,黃耀慧說,若人牙齒會痛會呈現緊皺眉、緊閉雙唇,但若能露出「燦爛笑容」,代表健康狀態極佳,連帶提升自信心、人際關係等。圖/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
2023 年世界口腔健康日主題「BE PROUD OF YOUR MOUTH」,黃耀慧說,若人牙齒會痛會呈現緊皺眉、緊閉雙唇,但若能露出「燦爛笑容」,代表健康狀態極佳,連帶提升自信心、人際關係等。圖/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

延伸閱讀:

刷牙不乾淨導致牙周病!口腔最常見刷不乾淨的位置是這裡

牙醫師認證「6類含氟美食」多吃可防蛀牙!但吃完少一動作也沒用

牙醫授訣竅:刷牙後少量水漱口 保留部分含氟牙膏更能防蛀牙

責任編輯:陳學梅

牙齒健康 牙菌斑 刷牙 漱口水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