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料理的鐵人》名廚陳建一病逝 哪些人是間質性肺炎高風險群?

名廚陳建一病逝。
名廚陳建一病逝。
圖/截自推特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間質性肺炎是一組可能導致肺部疤痕形成的多種疾病,使肺間質變厚硬,影響呼吸功能。症狀包括呼吸急促、乾咳、胸痛等。病因包括不明原因和已知原因,如結締組織疾病、肉芽腫病、吸入有害物質、藥物治療等。

預防方法包括避免接觸有害物質、戒菸和管理基礎疾病。預期壽命取決於病因和嚴重程度,可以幾乎沒有症狀或壽命只有3至5年。--by ChatGPT

曾在日本綜藝節目《料理的鐵人》中擔任中華料理的名廚陳建一,傳出11日因為間質性肺炎病逝在東京都內的醫院,14日他所屬的餐飲集團在官網發表訃聞,消息才曝光,享壽67歲。

名廚陳建一(右一)過去在綜藝節目《料理的鐵人》中與另外兩位名廚道場六三郎、坂井宏行進行對抗。<br />圖/截自推特
名廚陳建一(右一)過去在綜藝節目《料理的鐵人》中與另外兩位名廚道場六三郎、坂井宏行進行對抗。
圖/截自推特

什麼是間質性肺炎?

肺間質是氣囊和圍繞氣囊的小血管之間的空間,它包含結締組織。當你呼吸時,空氣中的氧氣會通過氣囊和肺間質進入血液。同時,二氧化碳從血液中通過肺間質進入氣囊。

間質性肺炎是一組可能導致肺部疤痕形成的幾種疾病,疤痕形成會損害肺氣囊或肺泡內或周圍的組織以及呼吸道,影響肺部攜帶氧氣的能力,可能使你難以正常呼吸。

如果你患有間質性肺炎,你的肺間質會變得又厚又硬。這使得氧氣更難從肺部移出並進入血液,二氧化碳更難從血液流中移出並進入肺部。

間質性肺炎有哪些症狀?

間質性肺炎的症狀可能會有所不同,具體取決於患病的類型和嚴重程度。它們可以快速或緩慢地發生,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更糟。有些人一開始可能沒有症狀,但隨著疾病的惡化,症狀可能會發展。以下為間質性肺炎主要症狀:

.呼吸急促

.乾咳

.呼吸時出現異常聲音

.胸痛和不適

.極度疲倦

.杵狀指,手指或腳趾末端的變寬和變圓以及指甲向下傾斜

什麼原因導致間質性肺炎?

間質性肺炎的病因通常可分為已知或未知。一個已知的間質性肺炎原因是由於你患有的疾病或你接觸的事物(如某些藥物、輻射或有害物質)而發生的。

未知原因(特發性)是指你患有間質性肺炎,但沒有基礎疾病,也沒有接觸過任何可能導致間質性肺炎的事物。

間質性肺炎已知病因

間質性肺疾病的已知病因包括:

.結締組織疾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狼瘡和硬皮病。

.肉芽腫病,如結節病。

.吸入某些物質,如石棉、二氧化矽、菸草和鈹。

.對吸入的物質的過敏反應(過敏性肺炎),包括黴菌、真菌、細菌和鳥羽毛或糞便。

.藥物或治療,包括胺碘酮、呋喃妥因、甲氨蝶呤和放射治療。

間質性肺炎未知原因

當找不到間質性肺炎的原因時,它被稱為特發性間質性肺炎。特發性間質性肺炎有多種類型。病因不明的最常見間質性肺炎是特發性肺纖維化

哪些人是間質性肺炎高風險群?

如果你符合以下條件,則更有可能患上間質性肺炎:

.超過70歲。

.男性。

.有吸菸習慣。

.具有某些疾病史,如C型肝炎、肺結核、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或結締組織疾病。

.接觸過可能刺激肺部的有害物質,如石棉、二氧化矽、黴菌、真菌或細菌。

.接受過胸部放射治療。

該如何預防間質性肺炎?

間質性肺炎的許多原因都是無法預防的,你可以通過管理基礎疾病和避免吸入有害物質來降低風險。

.避免接觸或在處理有害物質時,例如石棉、金屬粉塵或化學品,佩戴呼吸防護具。

.避免接觸或在處理可能引起慢性過敏反應的物品時,例如乾草、穀物、鳥糞或羽毛以及加熱和冷卻系統,佩戴呼吸防護具。

.如果你患有結締組織疾病或結節病,請與你的醫師討論管理疾病以預防間質性肺炎的方法。

.不要吸菸及戒煙。

間質性肺炎患者預期壽命是多久?

間質性肺炎的預期壽命取決於病因和嚴重程度。一些輕度間質性肺炎患者無需治療或低度治療即可過正常生活,如果你的疾病沒有惡化,你的預後會更好。

對於患有最嚴重和迅速惡化形式的間質性肺炎的人,診斷後的預期壽命約為3至5年。

【資料來源】

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 What Are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s?

Cleveland Clinic: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

間質性肺炎 特發性肺纖維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