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浴室跌倒意外多! 3關鍵改善浴室空間、預防跌倒

身處狹小的浴室,加上地板濕滑,沖洗過程要小心滑倒風險/圖片來源:freepik
身處狹小的浴室,加上地板濕滑,沖洗過程要小心滑倒風險/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女性輕度中風患者施小姐,住院時的大小事有醫護人員協助指導,出院返家後仍持續復健治療,每到洗澡時間總是顯露焦慮,因為身處狹小的浴室,加上地板濕滑,沖洗過程要非常專注、小心滑倒,又不好意思請家人幫忙。雖然行走能力已無大礙,但是站著洗不到小腿肚,也不敢單腳站立搓洗腳底,尤其拿取沐浴乳、洗髮精時,要做出改變身體重心的動作更是小心翼翼,幾乎無法放鬆享受沐浴時光。

家人放置一張洗澡椅後,不耐久站的情況改善許多,坐著沐浴,可以確保穩定性,減輕腰部和雙腿、膝蓋壓力,避免在洗澡時不慎跌倒,更重要的是減輕照顧者的負擔。施小姐用坐姿取代站姿後,降低跌倒機率與傷害,洗澡也不再戰戰兢兢!

對生病患者或年長者來說,洗澡需更謹慎,浴室若設計不佳,就成了最危險的空間。/圖片來源:元氣網
對生病患者或年長者來說,洗澡需更謹慎,浴室若設計不佳,就成了最危險的空間。/圖片來源:元氣網

對生病患者或年長者,洗澡時需要更謹慎

俗話說「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相反的,最安全的地方也可能讓人失去戒心,忽略潛藏的風險。洗去一天疲憊、放鬆沉澱自己的浴室,如果沒有用心規劃和收納,就會變成容易發生意外的地方。

長輩經不起跌,一旦滑倒、摔倒,很高機率會造成髖關節骨折、壓迫性骨折與頭部創傷,後續害怕再次跌倒而減少活動,結果肌肉流失更嚴重,形成惡性循環。對身體不便、中風患者來說,浴室如果設計不佳,就成了最危險的空間!

盤點浴室安全死角,確保家中浴室安全性,教你3方向檢測/圖片來源:unsplash
盤點浴室安全死角,確保家中浴室安全性,教你3方向檢測/圖片來源:unsplash

確保家中浴室安全性 教你3方向檢測

盤點浴室安全死角,一般常見地板潮濕滑倒、動線不良撞傷、如廁起身沒站穩跌倒等狀況,要如何加強防止意外的裝潢細節呢?友善全齡住宅生活記錄者林黛羚說,可從地板、門檻、動線三大方向來檢視,如果預算有限,也有許多改善的小撇步可以學習。

【檢查地面、地板】

浴室選對地板超重要!易乾、防滑、耐磨材質是第一首選,尤其是止滑效果,帶有防滑處理的磁磚可增加表面摩擦係數。老舊浴室因使用久了,磁磚隙縫易長霉苔,有時肉眼看不太到,當腳踩到積水的角落就會滑倒。慎選材質之外,記得定期刷洗浴室地板,把霉苔和水垢清光光。

【檢查門檻】

浴室門口進出的地方,設有門檻防止水流溢出,簡單的抬腳跨越動作對長輩可能已經很吃力,或是因為視差、手腳不協調而絆倒。乾濕分離也會裝設門檻,如此一來,浴室至少會有二個高低差的問題,在狹小空間隨時都要抬腳踩進踩出,成為跌倒的潛在危險因子。可改為溝槽取代門檻,或是使用浴簾防止水花飛濺,也能達到乾濕分離。

【檢查動線】

浴室動線設計不良時,不少人會加裝層架或直接在地上堆放物品,行走或挪動身體易造成碰撞跌倒的風險。尤其是瓶瓶罐罐的沐浴用品放置地上,不僅阻礙地板乾燥,有些液體滴漏出來,讓地板更加濕滑。把握一個原則:置物架要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才不會因為走動拿取物品而把浴室弄得到處濕答答。

洗澡過程放一張洗澡椅,不怕重心跑掉、避免滑倒或暈眩摔跤。/圖片來源:Lagoon
洗澡過程放一張洗澡椅,不怕重心跑掉、避免滑倒或暈眩摔跤。/圖片來源:Lagoon

一把洗澡椅幫助預防滑倒和暈眩

林黛羚分享,要解決浴室潮濕問題,洗完澡後要打開抽風或吹風設備,若沒有對外窗,要勤著使用刮水、吸水工具去除水分加速地面乾燥。防止滑到的部分,可貼止滑條或塗抹磁磚防滑劑,以及選用防滑能力較佳的磁磚;在浴室放一張洗澡椅也是不錯的選擇,坐著淋浴避免滑倒或暈眩摔跤。

天冷洗澡不能輕忽,急著脫衣、沖熱水的連續步驟,會讓血管放鬆、血壓下降而頭暈,林黛羚建議先讓浴室空氣流通,也可以補強暖風機。洗澡過程,有一張椅子輔助,提供坐起身和轉移位的穩定性,安全又舒服,洗頭、洗腳、洗身體都不怕重心跑掉。坐著洗澡輔助雙腳,不用再練「金雞獨立」,告別久站腿痠頭暈!

挑選洗澡椅的要點

1.高度:符合人體工學設計。

2.扶手:增加起身安全,穩定身體平衡。

3.止滑:椅腳有止滑腳墊,使用時穩固不移動。

4.靠背:舒適靠背及寬敞椅面,姿勢久坐舒服。

5.方便:容易取得沐浴用品、蓮蓬頭。

6.造型:外型美觀,色系溫暖提升浴室明亮度。

7.清潔:椅身一體成型設計,防水抗菌清潔容易。

【洽購請至Lagoon及LANEW全國門市】

了解更多Lagoon洗澡椅資訊>>https://bit.ly/3T5dqeq

浴室 洗澡 跌倒 髖關節骨折 林黛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