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寶林保單過期半年沒人發現?北市揭原因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香港飲茶‧海洋樓

海洋堂製作的芝麻球和春捲。攝影/遠流出版
海洋堂製作的芝麻球和春捲。攝影/遠流出版

台灣地處陸海之交,多元飲食交流薈萃,那些豐富的味蕾記憶,養刁了嘴,對各種風味有著無窮興致。又受府城小吃影響,總喜少量多餐,小鳥似地,東啄一點、西啄少許,多樣但不過飽。也因此初逢港式茶點,如同遇見知己。

我的港點記憶啟蒙於台南遠東百貨的「鑽石樓」,後來才知道各地遠百多有,也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頂樓有著令人瘋狂的雲霄飛車,五樓又有侍者推動、繞桌叫賣的港點餐車,每到百貨公司,總是滿心期待。

美食如何征服心胃,走一趟橫濱中華街便知,港式飲茶也在東瀛留下了版圖。日本7-11發行、海洋堂製作的「香港飲茶‧海洋樓」就留下了日本人的讚美致敬。引人注目的是頭綁雙髻、身穿旗袍的小小女服務生,冒著蒸氣的推車,喚起美味聯想。

海洋堂以各式動漫、名產、人物袖珍模型見長,卻少見飲食類食玩;這套袖珍玩具細緻樸素,簡潔仿真,是動員了木下隆志、田熊勝夫、寺岡邦明等知名原型師的精心之作,推車上堆滿熱騰騰的小蒸籠,小盤小盅的春捲、芝麻球及蟹黃燒賣,令人食指大動。目視這些模型港點,腦海自動填上叉燒包、鳳爪、粉蒸排骨、蘿蔔糕、蝦餃……恨不得補上所有偏好。

香港作家雪姬在《香港百年》提及,香港第一間茶樓位於上環,名為「杏花樓」,好個陽春三月的旖旎名字。遺憾的是,某些懷舊港點難以再覓,例如沾滿砂糖、金黃香脆的「冰花蛋球」;以黃沙豬潤、豬肉、蝦膠釀製的「豬潤燒賣」;還有需要高超技巧、以鮮淮山藥片包裹雞、豬、冬菇和魚肚的「鮮淮山雞扎」。

每次入座,侍者首先問:「喝什麼茶?」烏龍、香片、菊普,或鐵觀音,端著厚厚的白瓷杯,喝下一口醇厚清純的熱茶,開胃暖心後,便盡情大啖。記憶中的港點,沒有不好吃的,點心的粵語發音已成了英文外來語,舉世聞名,成為全球馳名的香港特色。

近年,局勢風雲丕變,東方之珠黯淡許多,是否得以再訪,猶在未定之天,但那整個燦爛明珠的滋味,在這小小的食玩中,瞬間撲鼻,又活了起來。

延伸閱讀

香港侷住體驗館啟動 還原劏房戶生活

香港特首李家超:Google有責移除錯誤國歌

香港8間大學教員 本地減14% 內地增35%

香港8大學 文科和人文科學離職率9.3%最高

相關新聞

吃中藥還是春藥?操爆老公致電慰問「閃瞎同事」 人妻哭訴:糗爆了

夫妻間保持親密關係很重要。日前有一名人妻上網發文表示,最近特別想要「炒飯」,猜測應該是中藥水藥惹的禍,引發網友熱議,紛粉「求藥單」。

「女生主動真的很爽」她教戰追好男人秘技 網吐嘈:一前提才有用

日前有一名女網友上網分享自己的追男生小技巧。她表示:「勇敢的人先享受帥哥,超級推薦女生們主動一點,大方表示好感,好男人直接拿下!」掀起網路正反論戰。

婆婆老愛硬塞爛水果、即期品…她怒喊「不要把我娘家當廚餘桶」

婆媳相處學問大。日前有一名媳婦上網發文抱怨,她表示婆婆總是愛拿些不要的東西或食物給她,要她帶回去給媽媽,讓她非常困擾。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直呼「當場直接丟垃圾桶」。

「撐不到一個月」她怨大嫂頻回娘家 反遭網群譴責:怎麼了嗎

嫁入沒有血緣的夫家,難免要面對大姑小姑的挑剔、甚至出現姑嫂觀念不合的情況。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抱怨,她表示對於大嫂頻頻回娘家一事,感到無法理解,貼文一出,反引來網群抨擊,直呼「關你屁事!」

婆婆質問媳「幹嘛避孕」下指導棋看方位 網群傻眼:老公是八婆吧

生小孩是人生的重大抉擇之一,許多已婚的夫妻總會面臨該不該生小孩的問題。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表示,婆婆打電話來質問她「幹嘛避孕」,還下指導棋,告訴她夫妻幾點做愛做的事受孕機率才會高,引發網友熱議。

心疼「兒子遭呼5、6個巴掌」她淚訴公公惡行 網群譴責:番癲不講理

日前有一名媽媽上網淚訴公公惡行,她心疼表示,自己才1歲10個月大的兒子遭公公呼了5、6個巴掌,引發網友熱議,驚呼「直接把公公趕出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