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2年第4季智慧型手機產量僅3.01億支 年減15.5%

集邦調查去年第4季慧型手機產量僅3.01億支, 年減15.5%;蘋果手機銷售仍居冠。圖/蘋果官網
集邦調查去年第4季慧型手機產量僅3.01億支, 年減15.5%;蘋果手機銷售仍居冠。圖/蘋果官網

全球經濟下行持續衝擊消費信心,導致整體市場需求不如預期,拖累通路庫存去化進度,加上中國鄭州富士康廠事件也影響蘋果(Apple)季度產出。集邦科技研究統計2022年第4季智慧型手機產量約3.01億支,季增4%,年減 15.5%。

集邦調查指出,2022上半年受中國防疫收緊以及俄烏戰爭影響,需求急遽轉弱,下半年則因高通膨、糧食短缺、能源漲價等問題使經濟下行幅度大於預期,進一步削弱市場消費力。除了上述各種負面因素影響外,品牌通路庫存高檔也是2022全年生產量縮減的關鍵之一。

集邦研究顯示,最終2022年智慧型手機生產量為11.92億支,年減10.6%,超越疫情起始的年衰退幅度。

2022年第4季為蘋果新品衝刺期,儘管遭遇中國鄭州富士康廠的缺工影響,蘋果依舊在低迷市況中達到7,350萬支的產量,季增44.7%,排名全球第一;全年產出約2.33億支,排名全球第二。2023年發展重點除了持續升級硬體規格外,也將在Pro系列導入第二組裝廠,並且持續擴大印度生產規模。

三星(Samsung)考量通路庫存壓力,於2022年12月再度調降各地工廠的稼動率以平衡庫存,去年第四季生產量也因此下滑至5,830萬支,季減9.2%,為2022年各季生產量最低的一季;而全年智慧型手機生產量約2.58億支,年減6.1%,仍位居全球第一,未來三星將更關注高階市場以刺激獲利成長。

2022年第4季第三至第五名依序為小米(含Redmi, POCO, Black Shark)、OPPO(含Realme, OnePlus)、Vivo(含iQoo),第4季及2022全年生產量均衰退。

集邦調查指出,小米半年內將以去化通路庫存為優先考量,此舉將削弱2023上半年的生產表現;OPPO近年在海外市場銷售占比截至2022年已上升至近六成,但目前通路庫存偏高,2023年第一季仍以減少產出,調節庫存為主。

值得一提的是,Vivo是Android陣營中最早進入庫存修正的品牌,因此在2022年底庫存已回到健康水位。然而,積極調節庫存卻使得2022全年產量首次低於1億支。

此外,由於Vivo目前仍以中國內銷市場為大宗,隨著中國市場已達高度飽和,加上Honor市占率持續壯大,對Vivo造成更直接的威脅;再者,即便市場普遍期待中國內需迎來經濟復甦,但目前Vivo對後勢展望仍相當保守。

由於2022年底的促銷成效不彰,通路庫存壓力延續今年第1季,加上適逢需求淡季,且中國鬆綁防疫後市場需求尚未明顯回溫,故2023年第1季智慧型手機產量仍會持續下跌,預估僅約2.51億支,年減18.9%。

集邦表示,隨著品牌持續調節通路庫存,預測2023上半年通路庫存可回到健康水位,下半年則需視歐美經濟復甦狀況,以及中國重新開放邊境帶動的經濟效應而定,預估全年產量仍有機會成長0.9%,達12.02億支。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