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台灣5G開台3年 研調:年底滲透率估3成

台灣5G商轉已屆3年,5G滲透率將持續緩步爬升。(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5G商轉已屆3年,5G滲透率將持續緩步爬升。(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研調機構Omdia發布報告指出,台灣5G 商轉已屆3年,5G滲透率將持續緩步爬升,預估至今年底,台灣5G用戶滲透率將從目前的23%成長至30%;全球方面,預估今年將有59%的電信營運商提供5G服務。

全球科技產業研調機構Omdia發布「2023年全球5G趨勢觀察重點」報告指出,5G雖起步較慢,不過隨相關技術逐漸成熟、跨產業深化合作,以及新興市場開始導入5G,其影響力在2023年將更為明顯。

Omdia預測, 2022年全球約有31%電信營運商提供5G服務,2023年底則有望推升至59%,展現強勁成長動能。

距台灣5G商轉已屆3年,在消費市場的滲透率仍遠不如預期,主要受到資費較高、網路涵蓋不佳、殺手級應用尚未出現等因素所影響;不過2023年5G滲透率將持續緩步爬升,Omdia預測,至 2023 年底,台灣5G用戶滲透率將從目前的23%成長至30%。

Omdia研究分析師夏茂森指出,亞太地區5G應用仍以企業端為主,近年已透過智慧製造改善許多傳統工廠生產力,而智慧城市也具發展潛力。就消費端而言,5G推動手機服務與設備銷售營收,接連帶動電信營運商間更加激烈的價格競爭,致使利率下降。雖消費端殺手級應用尚未出現,然而Omdia觀察到5G固定無線接入(FWA)快速成長,提供亞太地區偏遠住戶高速且穩定的連網能力,未來也有望見到更多元的消費端應用。

Omdia也觀察到5G的三大發展趨勢,第一、5G服務大幅成長,隨著電信營運商搶進5G市場,2023年有望看到更多成熟的5G服務推出;而5G-only服務(僅能使用5G網路、裝置以及價格方案執行的服務)也成電信營運商吸引消費者轉至5G的機會。目前除美國、南韓、日本等成熟市場的電信領導廠商外,5G-only服務尚未取得多數用戶關注。

Omdia預測 ,2027年5G用戶數將達59億戶,相當於70.9%用戶滲透率,顯示終端消費者對於5G需求提升,接下來數年也有望出現開創性的擴增實境(AR)服務或裝置,重塑5G市場前景。

第二、超大規模雲端廠商與電信業者在2023年將針對三大核心領域建立緊密合作,包含將內部營運工作遷移至雲端以進行轉型、合作開展5G網路部署,以及共同向企業、產業及消費者市場提供5G支援的全新服務。

第三、新興市場有望在2023年陸續導入5G技術,不過消費者端服務如AR和雲端遊戲及企業級應用需求皆尚未成熟,因此尚無法有效促使當地電信營運商積極推出5G服務。

5G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