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春季養肝!醫師授「呼吸法」排出體內無名火,抵禦外來病邪入侵

春季養肝!醫師授「呼吸法」排出體內無名火。圖/ingimage
春季養肝!醫師授「呼吸法」排出體內無名火。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春天柳樹成蔭,繁花似錦,古代遊人傍著綠水湖煙盪鞦韆,好不愜意。然而,同樣的紅花新柳,卻也有人能看作「天地無情、江山有恨」。不知道從你眼裡看出去的春天景致,是春意闌珊,抑或是春漾滿山?

如果你體內的五元素平衡,陰陽和諧,心情好,看出去自然什麼都清麗可愛。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出版《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時報出版)一書提到,倘若之前冬天沒有好好照顧自己,藏養不夠,休息不夠,令腎氣虧損,對春季氣候變化的適應力就會降低。你有可能感到一股無名火向上竄,搞得自己頭暈腦脹。身體累,人會變得不愛出門,手足萎軟無力,心情上還有點小憂鬱。看別人賞花賞燈樂開懷,自己卻怎樣都開心不起來。有時隨便吃就飽了,沒怎麼睡就醒了,好像哪裡怪怪的,跟之前不太一樣。

氣溫回暖、日照增長都會影響到荷爾蒙分泌

都說春暖花香、春光明媚,但其實春天一下冷一下熱,很多人荷爾蒙一下子調節不過來,敏感一點的人就會察覺到自己的水平有所起伏,更甚則心有不安。其實你的觀察力很敏銳,這些都沒有錯。此時此刻,正適合來練練心練練氣。在晴風破凍乍暖還寒的多變之春,重新鍛煉出自己的適應力,我們靠「噓」呼吸。古醫家有詩云:「春噓明目夏呵心,秋嘶冬吹肺腎寧,四季常呼脾化食,三焦嘻出熱難停。」其中「噓、呵、嘶、吹、呼、嘻」呼吸導引六字訣中,對應到肝的是噓呼吸,特別適合春季修煉。

洛桑醫師表示,吐納深又穩,廢氣濁氣出得去,自然界的清氣進得來,人就不容易老。練呼吸能調動激發臟腑的內在潛力,恢復地水火風空五元素平衡,助你抵禦外來病邪入侵。當你心中積鬱、一直有不好的念頭冒出來時,長長地這麼一「噓」,馬上就會感到舒暢許多。實行噓呼吸還有助於掃除無名火,將火氣疏導出去而非積在裡面,越想還越氣。降火解鬱妄念止息的噓呼吸,一起來練練看:

◎「噓呼吸」步驟

步驟一:用鼻子吸飽氣。

步驟二:憋氣三至十五秒。

步驟三:嘴型像魚一樣並發出噓的氣音將氣緩緩吐出,越慢越好。

步驟四:憋氣停頓兩、三秒。

(重複上述步驟七次或二十一次)

站姿坐姿皆宜,春季隨時隨地都可以練,別直衝著他人臉上噓氣就好。憋氣部分,我自己是憋十五秒的。倘若你從未練習過任何呼吸法肺活量還沒提起來,先憋三秒也行,之後再循序漸進,舒服地去練,別躁進地練。如果覺得上面文字描述得不夠清楚,你可以上 YouTube 搜尋關鍵字「春天養肝噓呼吸」,觀看我錄製的教學影片。

利用噓呼吸降降肝火,肝好,眼睛就亮,又或者你登高望遠多看綠色植物,養好眼,對護肝也頗有幫助,兩個方向都行得通。最後再提醒幾個利生小祕訣,春天屬於萌發季節,情志上活潑愉快,筋骨上多活動伸展,工作學習上推陳出新,跟上春草百花欣欣向榮的節奏,養生防病自然成。

本文節錄:《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一書

<br />作者:洛桑加參 </br> 出版社:時報出版</br> 出版日期:2022/11/08

作者:洛桑加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08

呼吸法 肺活量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