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火鍋料要跑27分鐘!高敏敏揭「火鍋料熱量+運動消耗時間」,教你健康吃鍋不發胖

幾顆火鍋料動輒就是破百大卡,,高敏敏整理了「火鍋料熱量圖鑑」,告訴你吃一顆火鍋料的熱量及要快走多久才能消耗。記者楊雅棠/攝影
幾顆火鍋料動輒就是破百大卡,,高敏敏整理了「火鍋料熱量圖鑑」,告訴你吃一顆火鍋料的熱量及要快走多久才能消耗。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你喜歡吃火鍋嗎?對於愛吃鍋的人而言,一年四季都是適合吃鍋的季節。而火鍋裡面除了肉片跟葉菜類,當然還少不了各式各樣的火鍋料。但火鍋料吃下肚的同時,也攝取了許多「高澱粉、高油脂、高鈉」,增加身體的負擔!對此,高敏敏營養師在臉書粉絲團「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熱門火鍋料熱量表及快走多久才能消耗,湯底、主食、肉類┬哦挑選建議,教大家健康吃鍋不卡油。

吃一顆火鍋料 要快走多久才能消耗熱量?

吃火鍋大多數的人都會加火鍋料,一口接一口的唇齒留香,尤其包餡丸爆漿在心底的滿足。回想你吃下的無數火鍋料,最愛哪一個?

但你知道嗎,幾顆火鍋料動輒就是破百大卡,一餐吃幾顆火鍋料下肚後增加身體許多負擔。對此,高敏敏整理了「火鍋料熱量圖鑑」,告訴你吃一顆火鍋料的熱量及要快走多久才能消耗。

火鍋料熱量圖鑑+運動消耗時間

油條(27g) 148kcal→ 快走27分鐘

炸豆皮(20g) 95kcal→ 快走17分鐘

百頁豆腐(40g) 91kcal→ 快走16分鐘

魚包蛋(顆) 68kcal→ 快走12分鐘

米血糕(35g) 65kcal→ 快走12分鐘

貢丸(顆) 48kcal→ 快走9分鐘

魚丸(顆) 38kcal→ 快走7分鐘

起司丸(顆) 32kcal→ 快走6分鐘

甜不辣(顆) 32kcal→ 快走6分鐘

燕餃(顆) 31kcal→ 快走6分鐘

水晶餃(顆) 30kcal→ 快走5分鐘

蟹肉棒(顆) 22kcal→ 快走4分鐘

蛋餃(顆) 21kcal→ 快走4分鐘

魚蛋(顆) 10kcal→ 快走2分鐘

魚卵卷(顆) 8kcal→ 快走1分鐘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739165660901787&set=a.221070839377941" target="_blank">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a>
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火鍋料多有添加物 營養師建議少吃

撇開熱量不談,大家對加工品的成分又懂多少?為什麼營養師總建議要少吃加工品?高敏敏提醒,大部分的加工火鍋料不外乎「高澱粉、高油脂、高鈉」,再加上為了品質、風味、保存期,一定會有添加物。雖說合法的使用、不過量攝取,都不易出大問題,但對於追求健康的人來說,還是少吃為妙。

以下為常見火鍋料的添加物:

‧結著劑:讓丸類易成形

‧黏稠劑:增加彈牙Q感

‧鮮味劑:增加風味

‧著色劑:給加工品們穿上有食物顏色的外衣

‧抗氧化劑、防腐劑:延長保存期、避免腐壞

火鍋料要挑選4招

面對種類繁多的火鍋料,要怎麼挑選才安心?高敏敏傳授4招挑選方法,讓你避免買到有問題的火鍋料。

✔️第一招:選擇合格賣場
環境整潔衛生、低溫控管確保食品保存良好

✔️第二招 標示清楚、包裝完整
不要亂買標示不清、來路不明的火鍋料

✔️第三招 視覺、嗅覺判斷
勿挑選產品有異味、顏色過於鮮豔、死白或暗沉的火鍋料。如果結霜過多,也有可能是在冷凍櫃中存放太久了。

✔️第四招 常理判斷
如有火鍋料宣稱未添加防腐劑,卻能常溫或冷藏保存過久,都可能是問題產品,切勿選購。

除了熱量,鈉含量也是火鍋的陷阱之一。圖/ 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除了熱量,鈉含量也是火鍋的陷阱之一。圖/ 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火鍋喝湯要適量!「鈉含量」也是陷阱之一

高敏敏提醒,除了熱量,鈉含量也是火鍋的陷阱之一。根據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的鹽),基本上就是喝兩碗熱湯鈉含量就會超標。所以建議吃火鍋時:

1.湯底選擇普通清湯
建議選擇大骨、蔬菜、昆布等 另外想喝清湯得趁放料之前 下肉之後就不要喝⚠️

2.多吃蔬菜,少加工食品

3.主食選擇麵類 能全穀類的更好
白飯可以替換成高纖維的根莖類食物 熱量約是白飯的一半

4.選擇低脂肉品 避免高油脂肉片
避開高油脂的霜降牛、梅花豬、五花肉、培根片,以低脂的雞肉、里肌肉、牛腱、鯛魚片為主。

5.以天然辛香料調味為主
議選擇蔥、蒜、蘿蔔泥、辣椒,不要豆瓣、沙茶等,或是享用原味。

高敏敏提醒,雖然偶而讓身體輕鬆一下也不錯,但別小看每個火鍋料只要快走1-27分鐘,因為你不會只吃一顆火鍋料。想要健康不卡油的朋友,建議改吃「食物原型」,只要吃得正確,不攝去過多的加工食品,火鍋真的是優秀的美食之一。

火鍋料 火鍋 火鍋湯 健康飲食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