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港大明文禁論文用AI工具 台清陽明交大打算這樣因應

香港大學日前禁止所有課堂、作業和考試使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違者視為抄襲,台灣多所大學也準備展開校內討論,研擬相關配套措施。記者侯永全/攝影
香港大學日前禁止所有課堂、作業和考試使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違者視為抄襲,台灣多所大學也準備展開校內討論,研擬相關配套措施。記者侯永全/攝影

香港大學日前禁止所有課堂、作業和考試使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違者視為抄襲,是香港首間禁止使用AI工具的大學。聚焦台灣,清華大學日前已成立專案小組探討AI對教學衝擊,台灣大學也將在新學期製作專頁,提供師生正確使用ChatGPT的建議與提醒,陽明交通大學則打算召開校內論壇,由師生共議除了禁止或處罰,也會就積極面討論AI輔助寫作的規範。

聊天機器人軟體ChatGPT席捲全球各地,香港大學開出第一槍,向師生發出內部郵件,禁止所有課堂、作業使用AI工具,否則將被視為潛在抄襲或欺騙。若教師懷疑學生使用ChatGPT,可要求學生討論論文或作品,或設置補充口試、新增課堂考試等。

港大明文禁止使用,國內外大學仍抱持「觀望」態度。台大表示,AI輔助與人機協作勢不可擋,將採取正面看待與善加利用的態度。在教學部分,除了收集國外大學針對此議題的相關對策,也親自了解ChatGPT的功能,並在課堂上與學生討論;行政面將同步思考ChatGPT可如何優化行政流程。

台大說,本學期將由教發中心製作專頁說明,其中將有三大方向,包含將ChatGPT視為教學優化的契機,鼓勵教學更著重課程知識之實踐,而非單純的內容轉述;另外,教學現場也須因應新工具的發展適時調整。

台大表示,ChatGPT雖有助於學習上思緒的建立,但使用者務必先了解其原理,並針對其生成內容做資訊驗證、形成個人觀點,而非單純接受工具所產生的結果。

清華大學日前在校長高為元指示下成立專案小組,討論ChatGPT及AI對大學學術和教學影響。清大教務長巫勇賢表示,近期將邀集各學院對AI有研究的教師、學生代表召開首次會議,未來除了要教導學生正確倫理觀念、如何辨別資料真實性,也會研討教師在教學面、出題面有無因應空間。由於事涉學術倫理,也不排除邀請法律代表與會。

陽明交大副校長陳永富則透露,校內應會舉辦論壇,邀請師生意見交流,除了消極面的禁止或處罰,也會討論AI輔助寫作的規範,待有決策方向後,再透過公聽會、辯論會形成最後決策。

物理科補教老師邱博文分析,ChatGPT所使用的自然語言生成,語言是AI的強項,它結合了字典、百科全書、資料庫、老師、工程師的角色,即便同一個問題,不同時間輸入,它每次回答都不一樣,當然也可能會有錯誤,未來老師如何分辨學生的作業是AI還是人類書寫,或是AI寫完再經過人類修改潤飾呢? 說句實話,非常不容易分辨,現行大學論文評量方式,可能也要重新調整。

教育部表示,針對ChatGPT等AI相關議題,因涉及大學課程教學與學術倫理等事項,如何協助學校在資訊科技快速發展下,引導學生以合理且負責的態度善用科技輔助學習,後續將會與各大學協進會就此議題交換意見。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