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又一家!英國每日鏡報出版商 探索用ChatGPT協助撰稿

每日鏡報出版商Reach成在研究如何使用機器學習技術幫助記者撰寫當地交通、天氣例行性新聞。歐新社
每日鏡報出版商Reach成在研究如何使用機器學習技術幫助記者撰寫當地交通、天氣例行性新聞。歐新社

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成為近來最火熱的話題之一,英國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及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出版商Reach表示,正在探索使用ChatGPT幫助記者撰寫短篇新聞的可能性,成為最新一家考慮以AI工具協助撰稿的新聞媒體。

Reach執行長馬倫(Jim Mullen)告訴金融時報,Reach已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研究如何使用ChatGPT等AI技術幫助記者撰稿。他說:「我們可以看見使用這種工具輔助記者報導更多例行性新聞的潛力,例如當地交通、天氣等話題,或者在傳統內容領域之外,尋找它的創造性用途」。

Reach目前出版130多種全國性和地方刊物,包括每日快報、每日鏡報、每日記事報(Daily Record)及曼徹斯特晚報(Manchester Evening News)。

世界各地的新聞編輯部都正關注生成式AI工具的進步對新聞製作的影響。美國媒體BuzzFeed上月宣布,將與ChatGPT開發者OpenAI合作,由AI協助產製問答測驗,而科技新聞網站CNET已試用AI工具協助撰稿,但發現部分文章出現大量錯誤後暫停計畫。

Reach上個月警告,受到成本升高和廣告收入下降(尤其是紙本廣告)的打擊,全年獲利將低於預期,並表示將把編輯和商業團隊的4,500名員工裁撤約200人。

Reach表示,探索AI工具主要目的是為了採用新技術和使用數據,而非削減成本。馬倫說:「現在(對AI協助撰稿的探索)還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但我們將其視為支持編輯團隊的工具,就像我們已經在使用的其他技術一樣」。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