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房子?一眼看穿房子的好壞? 專家傳授內行人買房5大要領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房子?圖/ingimage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房子?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對於大多數購房者來說,都是第一次選房,沒什麼經驗,也不知道什麼樣的房子屬於「優質房」,什麼樣的房子屬於「劣質房」。去到預售屋的銷售中心,完全被銷售人員牽著鼻子走,相信,大多數人這個時候的內心是恐慌的,為此,今天筆者特意將內行人總結的買房技巧告訴大家,給大家做參考。

一眼看穿房子的好與壞

對於購屋者來說,能夠挑選一套滿意的房子,是十分重要的。單單從一套房子的價格來看,也不容許購房者有半點疏忽,畢竟,如今,動輒千萬起跳的房價,對於任何一個普通家庭來說,都是一筆「鉅款」。這個時候,如何能夠選到滿意的房子便顯得非常重要。

1.房型

(1)家庭結構:
現在大多數家庭都是單身、二口或三口之家,看來似乎兩房就夠,其實不然。現在大多數年輕人都不會帶孩子,一般都需要父母的協助,這樣一來,有小孩的夫婦就需要有個臥室給父母住,所以3房會是比較合適的居室安排。

(2)戶型:
三房的空間利用率要高於兩房,即便是第三個房間不用來住人,也可以改造成書房、健身房、衣帽間、雜物室等等。尤其是有了寶寶以後,有一個閒置房間的重要性就越高。

(3)增值潛力:
長期以來,三房要比兩房更容易轉手,溢價也會更高,但近期在高房價下,兩房有「後來居上」之勢,在流通性變得愈來愈搶手。

延伸閱讀:等待毀一生!別覺得積蓄不多買房就拖 專家傳授房地產的防身17式

2.位置

(1)遠離機場、火車站:
相信不用過多解釋,大家也能理解。距離機場、火車站近的房子,噪音危害非常大,飛機起飛、降落也會發出很大的聲音。現在生活壓力大,社會節奏快,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休息不好,一天都會沒有精神。尤其是對於家裡面有小孩和老人的家庭,簡直就是「噩夢」,況且,距離機場、火車站比較近的地方,人流量也較大,人車混雜,比較亂。

(2)遠離大型工廠(尤其是化工廠):
距離工廠遠近的理由其實和機場、火車站類似。化工廠或者一些肥料廠會產生一些有害氣體,以及對於水質造成一定的汙染。對於長時間在這種環境下生存,對健康會有一定的影響。

(3)遠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
比如儲存油氣的地方。對於購房者來說,一套房子就是一大半的身家財產,容不得出半點問題。如果房子周圍有這樣的安全隱患是非常可怕的。一旦發生火災或者爆炸,對於住戶來說都是「致命性」的打擊!

(4)靠近學校:
靠近好學區的房子,升值潛力是很大的,並且「抗跌」能力也是極強的,即便周邊區域的房價發生波動,好學區附近的房子也是會“很堅挺”。此外,距離學校近,孩子上學也方便,現在孩子的交通安全是“頭等大事”,距離越近,危險性也就越小。

(5)鄰近公園、河流:
現在的人越來越注重養生,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人對於綠化的要求也就比較高,距離公園附近或河岸邊,不僅可以滿足綠化的需求,還可以鍛鍊身體、釋放壓力、休閒散心、呼吸新鮮空氣。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這樣的房子逐漸會成為人們購房的首選,增值潛力也是很大的。

(6)生活便利性:
儘量選擇附近有學校、菜市場、大型超市等,增加生活的便利性。

3.社區環境

(1)社區環境:
不論你周圍環境多好,社區內相對封閉的空間和你生活上的關係會更密切,尤其有小孩的家庭,在那裡小孩可以跟其他小朋友玩耍。

(2)後續維修成本:
買房後,管道是否漏水,電路是否老化,這些都是埋在牆裡面的,不是小錢就可以輕易解決;尤其如果社區已經非常老舊,那麼每年的管理維護成本一定很高,若社區沒有充份的設備維修基金,並且住戶也沒有出資從事維修的共識,那麼社區必然會逐步走向殘破。

(3)左鄰右舍:
正所謂「千金買房,萬金買鄰」,尤其你樓上住戶的素質更攸關了你平日的家居生活。

(4)物業管理:
物業管理公司的素質決定社區安全、社區維護、社區老化的水平,再好的社區物業不作為也會加速社區老化,造成社區破亂不堪。

(5)後續轉售:
人的一生大多數會搬遷兩三次,也就是買房兩三次,所以買入的時候就必須考慮房子日後的轉手性,這也是房子的「投資屬性」,一旦你計畫搬遷的時候,你的房子是否隨時可租、可售、可增值,這些都會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圖/123RF
圖/123RF

內行人教你買房五大要領

其實只要掌握以下這五大要領技巧,買房其實一點都不難。首先請注意:

1.地段
內行人買房首先看的是地段,華人首富李嘉誠也說過:「決定房地產價值的因素,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還是地段。」雖然這個地段論更適合用於房產投資,但是剛需買房時選擇區域(地段)也很重要。因為好地段的房產保值或升值的空間更大,風險相對較小,就算未來房價暴跌,首先下跌的也是地段較差的房產,地段好的房產房價一般都是最後下跌的;反之,當房市走高時,則是最快上漲的。

2.社區配套
買房絕對不能忽視樓盤(社區)本身內部和周邊的配套設施(生活機能),若配套設施不完善,連吃個飯,看個病都很麻煩,那就談不上社區有多理想。好社區不論內部或周邊生活機能都會比較完善,不僅水、電、瓦斯、wifi、停車場、多功能兒童活動空間、社區休閒場所等內部配套設施能滿足住戶的日常生活需求,周邊還有便利商店、菜市場、藥店、小型超市、學校、公車站點或者捷運等多功能服務配套,滿足住戶衣食住行的需求。

3.樓層
不同的樓層,房子的通風採光、視野景觀以及住戶的私密性、居住舒適度,甚至噪音汙染、外出的便利性等多少有所不同。一般來說,低樓層外出更方便,如遇意外也更容易逃生,但是通風、採光、視野等相對高樓層較差,私密性較差,噪音汙染也嚴重;高樓層視野好、空氣清新,通風採光都更佳,但是如果電梯故障,可能會影響外出。

4.戶型
不同朝向、不同通風採光的戶型也能影響住戶的居住舒適度,一般來說「南北通透」、戶型方正、設計佈局合理、乾溼分明的戶型是最隹戶型,這樣住起來更舒服,而只有單面採光、通風,且有些房間採不到光的戶型,則被很多人所排斥。

5.價格
很多購房者認為房價才是買房最關鍵的因素,但筆者則認為房子適不適合自己才是最關鍵的。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如果房價偏高你也能接受,這樣你就會覺得地段好、配套好、戶型好、樓層好的房子才是最好的,就算房價貴點也願意買。

但是,如果你能力有限、購房資金有限,那麼這時你就會覺得房價越便宜越好。不過「一分錢一分貨」,好的房子房價貴也有貴的道理,而有些房子之所以便宜也是因為有明顯的缺點,還是要看個人的接受程度;如果你完全不介意這些缺點,那就可以買,如果你介意這些缺點,那我建議還是不要買了,免得後悔。

延伸閱讀:你一定要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專家傳授房地產高手入門15招

談判買房的五大技巧

隨著房價愈來愈貴,「買對房」的重要性也是與日俱增,買對了,不僅生活美滿,還能財富日增,這裡筆者也提出五大技巧供讀者參酌。

1.以銀行房貸作為標準:
購房者其實大可不必管什麼房價收入比,也沒有必要聽「所謂的房市專家」的意見,那些人的話都不見得靠譜。購房者在買房的時候,只需要緊緊盯著銀行房貸狀況,如果房貸緊張,那就意味著房市狀況可能惡化;如果房貸寬鬆,那就意味著房市狀況不錯。銀行房貸傳遞的信息比所謂的「房市專家」的話真實、準確,可信度也更高。

2.釐清平均單價和特殊個案之間的差異:
經常平均價格下跌,是因為某類房子增多,因而該類房子的房價下跌,並不說明所有房屋價格真的降了。持這種觀點的人只說對了問題的表面,卻忽略了平均價格反映的真正內涵。像近期,中古屋的房價下跌,必定帶動整體房價下跌,再加上中古屋的交易量原本就占房市整體交易量的半數以上,當然會很大程度的影響平均房價,因此如果以平均價格下跌就推斷所有的房價下跌,那除了突顯評論者的專業度不足外,還會誤導一般民眾的判斷。因此購房者必須要看清個案類別的具體價格,再做判斷和決定。

3.抓住低價房的市場機遇:
買房有時也要善於抓住機會。如果一個能把樓蓋完的建商因為進行某項特別活動,所以價格便宜,就值得一試。如果是二手房的話,可能房東因為某些原因急需資金,會便宜拋售,這樣的房產只要認真去談的話,或以一次付清的方式購買,一般可以便宜10%左右的房價,很划算。

4.選擇超值的物業大膽買進:
不同的建商有不同的銷售手法,貴的房子並不一定就是好房子。有些建商希望薄利多銷,通過價格競爭佔領市場,有的建商則將價格定得較高,追求高利潤。因此,買房人選擇房子時,如果是「不求最好,只求最廉」的話,買同一地區品質差不多的房子中價格最低的,相對抗跌力要更強一些。

5.選擇前景看好的潛力型房產:
一個樓盤的價值升值與時間密切相關,也與購房者的眼光有關,購房後指望房產入手之後立刻就漲價,那是不太現實的。優質的房子長期來看一定增值,而且跑贏通貨膨脹,所以買了房子之後,不需要太時時刻刻關注房價的漲落,只有以這樣的心態去看房、選房,才能去琢磨出房產未來的價值和升值空間,這樣才是真正的價值投資。

對於這種動輒幾百萬甚至幾千萬的大宗商品來說,買房根本沒有試錯、犯錯的機會,否則一不小心的話,要麼就是高位接盤,砸在自己手裡;要麼就是買到了問題樓盤,從而徒增不必要的麻煩和煩惱。因此,再說一次,對於打算買房的家庭,買房前先請教真正的專家或先熟讀本書,千萬不要亂買房子。

不管你怎麼想,買房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件頭等大事,值得花一點時間去研究、分析。一個正確的好決策會讓你生活的快樂、幸福,並且財富增值;反之,一個錯誤的決策會讓你後悔、懊惱、悔恨不已。做為一個有良心的建商,我很樂意和朋友們分享我的經驗和知識,祝福大家。

本文節錄:《小資族房地產交易勝經》一書

<br />作者:胡偉良</br> 出版社:時報出版</br> 出版日期:2023/01/31

作者:胡偉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1/31

買房 房價 房產 投資理財 退休理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