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腐肉味、血腥味…這4種臭屁味有點危險!導致放屁的前兩名食物是它們

放屁示意圖/ingimage
放屁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放屁是人體正常生理現象,但屁味經常會讓人覺得有點困擾,卻也透露出身體的健康警訊。肝膽腸胃科醫師分享,臭水溝味、腐肉味、魚腥味、血腥味這幾種排氣異味要特別留意,可能有腸胃道病變,甚至也可能是惡性腫瘤。

4種屁味,危險!

有的人聞到屁味,就是光覺得臭而已,其實屁味是有差異的。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許秉毅在YouTube《健康2.0》節目中分享,屁味是透露身體健康警訊的重要觀察指標,正常人的屁味是帶點硫磺味,但有幾種異常的氣味需特別留意。

《元氣網》整理腸胃科醫師們所提醒過的「危險級」屁味,不要忽視,盡快就醫檢查。

1.臭水溝味:可能是因感染性腸胃炎,壞菌分解食物殘渣導致。

2.腐肉味:可能是感染阿米巴痢疾、潰瘍性大腸炎等疾病。

3.魚腥味:腸胃道出血、胃癌(惡性腫瘤)、胃潰瘍出血,血流經腸胃道後被細菌分解,就會飄出魚腥味。

4.血腥味:腸道有病變,例如腸道潰瘍、慢性發炎,甚至惡性腫瘤,因為腸道有傷口出血,排出來的味道可能有血腥味、也會較濃郁。

放臭屁跟大腸癌有關?

至於,一直有網路流傳說法,指放臭屁跟大腸癌有關?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曾受訪解釋,其實並沒有直接根據,只能說飲食習慣和大腸癌有很大關連,如果愛吃肉類、燒烤、加工肉製品,這類高蛋白質食物本來就比較容易產生臭屁,而這些東西本身就是大腸癌高風險食物,最好不要多吃。

導致放屁前兩名食物:「花生」和「番薯」

而排氣的異常味道除了反映疾病之外,最常見的情況其實仍與飲食有關。一般而言,肉吃的比較多,屁就會比較臭。吃較多菜的人,放的屁通常比較沒那麼臭,不過仍有某些蔬菜會有特別的異味,如十字花科的花椰菜、高麗菜、洋蔥等,由於含有硫的成分,容易使氣體有臭味。

現任羅東聖母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李惟陽曾受訪指出,蛋白質多的食物吃多容易排出臭氣,但導致放臭屁的前兩名食物為「花生」和「番薯」。「乳糖不耐症」者,喝牛奶或乳製品後,肚子發脹會連連放屁,因此患者也盡量少攝取這類食物。李惟陽說,放屁和肉類食物關係不大,反倒是攝取澱粉類、豆類食物放屁量會增加。

【資料來源】

便便的旅程/花生番薯 2大造屁食物

放臭屁跟飲食有關 帶血味要小心

屁聲好尷尬 關鍵時刻別吃的食物

放屁 排氣 大腸癌 潰瘍性大腸炎 壞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