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湯、文學與山林溪谷!百年溫泉旅館的千夜物語「蓼科 親湯溫泉」藏書三萬冊

一提到「溫泉」,很自然就會跟旅行連結,結合泡湯、美食和住宿的行程,一直都是喜歡前往日本的旅人們,必定會安排規劃的主題。日本全國現存有非常多的溫泉,但在更早以前,其實並不是如我們現在所認知的,隨時隨地就能自由前往。

「泡湯」作為一種大眾的休閒活動,大約要到明治後半時期才開始逐漸普及。最初都是特權階級之人的獨佔物,也就是皇宮貴族才能使用。但隨著時代的更迭轉變,交通網絡發達,溫泉鄉日漸增多,一般平民才得以自由旅行,加上有不少詩人、文學家在作品當中,特別寫到他們泡湯的經歷,或是以該地作為故事舞台。

關於各地溫泉的發現或由來,在奈良時代有不少僧侶,提倡沐浴功德之說,這些僧侶在前往各地宣揚佛法的途中,順道發現了許多的溫泉。其中有參與貢獻的知名僧侶,就是人稱「弘法大師」的空海。

於是,除了北海道和沖繩以外,幾乎能在各地的溫泉看到有「弘法之湯」四個字。不過,據說其中有絕大部份只是借其名,並非全部是由空海一人發現。究竟百年或甚至千年以前的旅人們,體驗到的泡湯文化又是如何的。

傳說開湯有千年歷史,坐擁三萬藏書的溫泉旅館

大正 15 年創業(1926),至今已運營將近百年的老舖溫泉旅館「蓼科 親湯溫泉」,地點就位在長野縣茅野市北山蓼科高原,從茅野車站搭乘免費接駁巴士,大約三十分鐘左右。

有一說蓼科的親湯溫泉距今開湯約400年,但也有一說是超過1200年,奈良時代的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發現親湯溫泉的源頭,便在此處開湯。而根據一些文獻考究其開湯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平安時代。

戰國時代,武田信玄試著把傷兵帶來這裡泡溫泉療傷,泡完後據說療傷的效果顯著,於是將此地設置為帝國海軍的療傷設施,成為治療傷兵的隱湯。附近就有不少與武田信玄有關的傳說,據說他曾在瀑布下,一邊接受瀑布水流的沖打,一邊思考戰略的問題。

而關於「蓼科 親湯溫泉」與文學之間的淵源,必須特別提到的是,有日本「純愛」小說始祖的作家伊藤左千夫,某次在他的弟子引領之下,來到當時交通不變,用作泡湯療養之地的蓼科親湯,之後,便愛上了當地的環境。明治42年,伊藤左千夫創作「蓼科山歌」,10首讚詠親湯溫泉的文學作品由此誕生。後來,這10首作品也被指定為茅野市有形文化財。

之後,以伊藤左千夫為中心的歌會,聚集了不少文人、歌人來此交流,蓼科親湯之名因此越來越被人所熟知。到了大正、昭和時期,許多文人作家紛紛到蓼科親湯溫泉留宿或是泡湯療養,像是太宰治的新婚旅行也是選擇下榻於此。

就連世界首屈一指的導演:小津安二郎,為創作之便,與長期合作的編劇野田高梧一起在當地住下,在他們共著的《蓼科日記抄》裡,特別描述了蓼科親湯溫泉地區裡的17個場所。

旅館房間內的裝飾設計跟傢俱選用,延續大正時期的浪漫摩登風格,即使在二十一世界的現在,絲毫也不受時下設計型旅館的風潮所影響,反而更加突顯出其特色,與入住的奢華氣派之感。

這裡的露天風呂緊鄰日本一級河川「滝之湯川」,溪流涓涓與天然的山林交織而成的溪谷絕景,營造出一種靜謐、絕佳的湯池氛圍。清爽的弱酸性泉質,泡過後皮膚會有光滑感,也因此有美人湯的美譽。

館內的圖書館酒吧:「みすず(Misuzu) Lounge & Bar」,擁有約三萬冊的藏書,「みすず(Misuzu) 」取名的由來是因為「みすず書房」的書店店主是茅野市出身;另外,這裡還有一處名為「岩波文庫的迴廊」,取名來自於「岩波文庫」出版社,因為該出版社創始人是諏訪出身,加上該社對於日本文學和哲學書籍的出版貢獻極大,於是空間便此命名,為讚揚跟紀念他們的努力與功績。

各家溫泉旅館的歷史都十分悠久,隨著時代的變遷,仍然也以不同的形式繼續經營和維持,不只深入到一般人的生活當中,同時也會讓來此處休養跟觀光的旅人們,舒張、療癒疲憊的身心。安排一趟以溫泉旅館為主題的泡湯之旅,在秋末冬初,或是冬末初春,都是非常適合的時間。或者,泡湯其實不分四季,一年四季總能找適合的溫泉。

聯絡電話:0266-67-2020 / FAX:0266-67-3348

編輯撰文|Ryan Lin

圖片來源|蓼科 親湯溫泉

欣傳媒 https://www.xinmedia.com/article/209908

旅館 泡湯 溫泉

延伸閱讀

苗栗客家文學花園辦理促參案招商 盼打造旅遊新亮點

世界最大溫泉鴨就在愛媛!車手最愛「泡湯地」成打卡新亮點

蛋價變2倍 築地老店「丸武玉子燒」喊話觀光客:撐住不漲價!

青年城市外交 新北與日本米澤市創生交流

相關新聞

GO!一起到大谷翔平的故鄉岩手縣奧州市 5大賞櫻名所陸續滿開

【旅奇傳媒/日本部報導】今年話題不斷的神級棒球選手大谷翔平來自岩手縣奧州市,當地也有美麗的賞櫻名所,目前都已花開五分,下周將陸續進入滿開狀態,推薦如下: ▍水澤賽馬場櫻花隧道 位於奧州

名古屋獨有風格!市內景點「久屋大通公園」 City Walk感受城市藝文樂Chill

(圖片提供:久屋大通公園) 位於東京與大阪之間的名古屋,是日本中部的一大城市也是重要交通樞紐,更以美食與獨特的早餐文化為人津津樂道。名古屋是個有趣的地方,有人說它很無聊,卻有人對它格外情有獨

風靡亞洲的「吉伊卡哇」開首間拉麵店了!地點、口味與周邊一次看

位於名古屋(名古屋パルコ 西館7階)近日迎來了一場盛大的拉麵店開幕了!吸引了大量粉絲前來朝聖全亞洲首間的「吉伊卡哇拉麵店」。一起來看看口味與周邊吧。

48小時深度旅遊! 名古屋玩到豐橋車站 滿滿豐川稻荷白狐、空中花園眺望名古屋市景

跟著 YUMEKO 於 2024-03-04 的旅遊回憶一起出發吧!總共為期 2 天,一共去了 7 個景點,其中包含 名古屋電視塔、Toyokawa Inari (Myōgon-ji Temple)、3-chōme-118 Ekimae Ōdōri。 名古屋近郊景點48小時深度旅遊

直飛「秋田美人」故鄉! 好水好米釀好酒 城下町建築群歷史懷古

雪紛飛,白了秋田的山頭與原野,待冬去春來,消融積雪將化作潺潺流水,再湧出滋潤大地,生養萬物。有道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日本東北秋田縣正是文人墨客筆下「秋田美人」的故鄉,人們都說這兒的水好,從鳥海山、白神山地、奧羽山脈等名山匯流的湧水,孕育好米、釀得好酒,所以能養成身材姣好、皮膚白皙的秋田美人。

不只有河津櫻!在靜岡伊豆感受「寒櫻」綻放的早春魅力

【旅奇傳媒/日本部報導】靜岡伊豆不只有河津櫻,還有早開櫻花品種「寒櫻」!迎接早春,1/20為一年之中最冷的節氣「大寒」。栽植在 NEW YORK LAMP MUSEUM&FLOWER GARDEN 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