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常眩暈可能血栓、中風警訊?醫指3情況共同風險,盡早超音波檢查!

今健康

常眩暈可能血栓、中風警訊?圖/ingimage
常眩暈可能血栓、中風警訊?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頸部動脈超音波檢查,是暈眩門診相當重要的檢查,可以評估受檢者腦中風風險。通常受檢者年紀愈大或慢性病愈多,動脈內膜愈易變厚,管壁愈易硬化,若發生在後顱窩循環,其實會引起眩暈,這是為什麼呢?

(圖解說明:前方前庭動脈是迷路動脈發生硬化時,最易發生狹窄者,會影響到上半部橢圓囊、上及水平半規管的功能。)

眩暈可能是血栓、中風警訊?

狹窄引起平衡器官缺血

兩側椎動脈離開頸椎孔進入顱內後,先分支出後下小腦動脈,接著匯聚成基底動脈。基底動脈分支出聽神經動脈與前下小腦動脈,後者會分支出迷路動脈,供血給內耳。

小腦動脈

若狹窄發生在後下小腦動脈,會影響後外側延髓及兩側後下方小腦,影響到前庭神經核功能。若狹窄發生在前下小腦動脈,會影響後兩側前下方小腦,特別是小腦小葉,使其無法協同前庭神經核一起對內耳前庭覺輸入進行調控(抑制)。最後,雜亂無章且大量的前庭覺,全數向上傳進大腦顳葉前庭皮質,患者感到眩暈,自覺身體向病變側旋轉。

聽神經動脈

發生狹窄時,會影響近端聽神經,造成許旺氏細胞缺血壞死,神經軸突上的髓鞘崩解,無法有效地傳遞內耳前庭覺,出現平衡失調。由於另一側的輸入較強,患者感到眩暈,自覺身體向健康側旋轉。

迷路動脈

若發生在前方前庭動脈分支,會影響到上半部橢圓囊、上及水平半規管,若發生在後方前庭動脈分支,會影響到下半部橢圓囊、球囊及後半規管。橢圓囊或球囊功能受損,不僅會出現平衡失調,耳石鬆脫掉進半規管,或是黏在半規管根部壺腹內頂帽上,就會在患者轉頭或改變身體姿勢時,誘發眩暈。

誘發救援性偏頭痛

狹窄引起末梢器官缺血時,會刺激小動脈壁內之三叉神經末梢,釋放出大量降血鈣素基因相關胜肽激素(CGRP),試圖擴張腦動脈,並經由三叉神經血管疼痛機制,誘發偏頭痛。偏頭痛發作時,電位波動起自腦幹,通過前庭神經核時,使其功能失調,加重眩暈。

扭曲變形壓迫神經

動脈硬化發生時,健康的管壁會試圖擴張,以維持適當的內徑,經年累月下來,會使椎基底動脈系統的動脈逐漸扭曲變形,若壓迫到聽神經或腦幹,就會在搏動時,干擾聽覺及前庭覺傳遞,患者不僅會聽見猶如打字機般「噠、噠、噠」的聲響,還會感到一陣一陣的眩暈,稱之為「陣發性前庭症候群」。

超音波檢查+穩控三高   防動脈硬化釀中風!

為了遏止動脈繼續硬化,改善眩暈,預防中風,我們會建議患者,若有三高,宜好好地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可規則服用高單位二十碳五烯酸(EPA),穩定血管內膜,但病況嚴重者,須長期口服抗血小板劑,穩定血小板,預防血栓。坊間流傳口服銀杏萃取物可以改善微細循環,但在攝取後,大多被肌肉所吸收,鮮少到達後顱窩循環,有眩暈者,仍宜先正確就醫找病因。

(圖解說明:醫師正在使用超音波檢查眩暈患者。)

《延伸閱讀》

.騎車、開車突然暈眩!?「駕駛座暈眩症」轉頭看車時最要注意

.換氣過度也會暈眩?醫教緩解,數分鐘未止速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動脈硬化 眩暈 超音波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