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鮑爾說利率不變 史指收黑、道瓊漲63點中止六連跌

「寡婦交易」不再賠?全球央行狂吹升息風 股債雙跌恐再次上演

做空日本債券被稱作「寡婦交易」,因為過去20年,跟首創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日本央行對做,全都輸錢出場。路透
做空日本債券被稱作「寡婦交易」,因為過去20年,跟首創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日本央行對做,全都輸錢出場。路透

【撰文:朱紀中】

做空日本債券被稱作「寡婦交易」,因為過去20年,跟首創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日本央行對做,全都輸錢出場。不過最近1年,全球央行狂吹升息風,只剩日本央行堅持超低利率的寬鬆政策,看空日債的資金再次集結,因為它們認為通膨升溫,日本低利率政策必然導致資金外流、使日圓大貶,終將逼迫央行轉向升息。

2022年6月第一波遭遇戰,外資單週拋售4兆8,000億日圓(約合353億美元)債券,賣壓重到交易所兩度觸發熔斷機制,日本央行單週投入10兆9,000億日圓(約合808億美元)收購日債,未讓放空者攻破防線。

因央行不斷購債,50%日債籌碼轉由央行持有,10年期債券數度出現單日零成交的異狀。市場空單在12月初再度發動攻擊,單週外資拋售日債1兆1,000億日圓(約合80億8,000萬美元),10年期債券殖利率攻破0.25%的央行防守上限,逼使日本央行決定調升10年期公債控制目標區間上限至0.5%。

資金回流,日圓兌美元匯率過去2個月已升值13%。由於日本持有大量美債,日資回國,美債賣壓跟著加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個交易日上升18個基點,若持續攀升,股債雙跌噩夢恐再次上演,必須小心。

延伸閱讀

高評等債券ETF大展鴻「兔」 短線美、台股反向ETF適度避險

1月17日多檔ETF除息最後買進日 關注ETF「折溢價」留意追價風險

固定收益型 美債受寵

甜死人了!公債殖利率達10年高點…市場聚焦台美「這八檔」債券ETF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股市贏家?Q4布局台股 專家看好「這4族群」

美股輝達(NVIDIA)掀起全球AI(人工智慧)應用熱潮,帶動台廠供應鏈股價大漲,更推升今年加權指數最高攻至1萬7,463點,卻因外資逢高持續減碼,令台股失守萬七大關。

「生物多樣性」成永續新關鍵字 2議題出現正面成效

繼「氣候變遷」之後,「生物多樣性」將成為下一個全球無法忽視的永續關鍵字。

高單價、低首付 買預售屋留意5重點

今年329檔期開跑,新建案推案量自去年疲軟市況走出低谷,開價依舊高高掛。不過,隨著打炒房政策、房價上漲等情形,預售屋在產品設計、付款方式等面向,都愈加瞄準首購市場,購屋小白得睜大眼睛多留意。綜合歸納專家建議,購屋族須留意5大重點:

美股居高 2步驟挑抗震標的

今年以來,美股持續強漲。進入3月,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普500(S&P 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等3大指數連創新高。但投資人並不若年初般熱情,反倒心生市場波動加大、獲利回吐等風險意識。

依5類投資屬性挑合適債券ETF

隨著美國升息進入尾聲,市場都在關注美國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方向,台灣投信公司發行的美國債券ETF(簡稱美債ETF),也因為高息的優勢,在2023年吸引許多投資人搶進,多檔長天期美債ETF更數次追加募集。美債ETF真的適合大舉買入嗎?

台股2萬點 該如何布局?

台積電(2330)領軍台股狂飆,加權指數頻創新高,不僅「軋空手」,抱股的投資人更是深怕漲多回檔修正,如今台股還能進場嗎?各產業類股輪動上漲後,還有哪一個產業最值得布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