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台積電每年用上千名研發替代役 2028年將沒人可用會動搖神山嗎?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文 楊孟軒】

總統蔡英文宣布兵役恢復一年,同時每年5000名的研發替代役也將退場。在台灣科技發展史上,研發替代役扮演了關鍵角色,進入半導體產業服役的役男就佔超過三成,這角色退場後,會衝擊台灣科技產業嗎?

去年從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畢業的小李,5月先在成功嶺受14天新兵訓練後,接著就頂著平頭到聯發科上班。他和多數的國立大學理工科系畢業生一樣,選擇服研發替代役;在企業當三年兵,而同齡的一般替代役則服役一年。

研發替代役待遇優渥。內政部發給一般替代役的薪資大約7000多元;擁有碩士、博士學歷的研發替代役,分別可拿到大約2萬4000元、3萬元。小李表示,聯發科會在政府發的薪水之外再加碼,讓這群「役男」的薪資與正職員工相當。

研發替代役將退場,末代為93年次

然而,去年底行政院宣布,民國94年次後出生的役男,將恢復一年兵役,並取消專長與研發替代役。也就是說,目前就讀大一、民國93年次的役男將成末代研發替代役,到他們研究所畢業的這六年是緩衝期,之後研發替代役便會退場。

算下來,最快到2028年,企業就幾乎沒有研發替代役可用。一零四資訊科技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認為,研發替代役取消加上役期延長,對企業用人勞動力供給上,將會雪上加霜,「研發替代役是相當有價值的人才聘用方式 ,不管對企業還是役男,是雙贏。」

大戶台積電,今年再招1135名

沒有研發替代役,最頭痛的可能是台積電。2022年台積電徵才8000人,其中,役政署核定給台積電的研發替代役員額就佔了1000名。

根據台積電年報估算,目前研發人員在其4萬8000名員工約佔13%,約6500人;也就是說,台積電新進研發人員有相當高比例可能是研發替代役。

今年台積電拿到的員額更多,達到1135名,佔全台總數的22%。台灣半導體產業近年蓬勃發展,讓企業仰賴研發替代役情況加劇。從2018到2023年,民間企業研發替代役核定員額,以台積電合計2995名最多,聯發科1648名居次,瑞昱半導體564名排名第三。

研發替代役前身:國防役

身為過來人的小李認為,取消研發替代役可能的影響,是會讓部份優秀人才選擇出國工作,而不留在台灣,「假設要當完兵才能去公司上班,確實有批人會想乾脆趁當兵時念英文考試,之後出國進修,」他也聽到同儕討論,目前是台海最危險的時候,讀完書應該選擇到國外工作,先避戰爭風頭。

其實,研發替代役的前身,全名為「國防工業訓儲預備軍官預備士官」的「國防役」,設立的目的,就是希望逆轉早年台灣優秀理工人才外流,導致台灣難以發展尖端科技的困境。

「那時候我們要對抗的,就是『出國』,」半導體大老、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說。盧志遠堪稱是「國防役之父」,他曾在1980年代,以交大教授的身分,借調到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輔佐當時的政務委員李國鼎。

他回憶,當時為了留住出國留學的理工人才,他向李國鼎提出國防役的構想,建議讓優秀大學畢業生到工業技術研院、中山科學研究院等機構服役,研究國防相關科技,但服役的時間,要從當時的兩年延長到六年。

「六年規劃是有道理的,六年後役男已經做到小主管、結婚有家庭了,不太可能又要出國念書,後面你不必綁,他(人才)也不會走了,」盧志遠說。

國防役的實施非常成功,包括中央研究院等其他研究機構,以及產業界都希望能藉由這個管道吸收頂尖人才,國防役的聘用也逐漸從國防領域延伸到業界。

「80末期、90年代科學園區都是國防役,」盧志遠舉例,晶豪科技董事長陳興海、旺宏部份高階主管也都是國防役出身,而他主持的工研院次微米計劃,成員也多是國防役。

由於人才需求從國防轉移到產業,由國防部主辦的國防役最終退場,2008年由內政部辦理的研發替代役接手至今。

台海危機升溫,是否恢復國防役?

風水輪流轉,現在台海局勢又開始緊張,台美斷交的肅殺氣氛也重現。當民進黨政府延長役期、大舉擴充軍備,也投入潛艦、無人機等國防武器自主研發能力,這局勢和催生國防役的時空背景有幾分神似,國家也急需高素質的國防科技研發人才。因此盧志遠建議政府思考,是否已到了恢復國防役的時候?

【延伸閱讀】

獨家調查》「我兩年沒頭路了」小漁民被光電大戶逼走 南台灣漁電共生亂象

獨家》末日博士魯比尼:台灣是全球大威脅的原爆點、黃金年代終結

老闆有的、員工都有!這家公司的佛心福利 離職率不到1%

腦退化是可逆轉的 台大醫院教授親身示範

全台工程師最密集的一條街,金山街為何被稱竹科「新手村」?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鉅亨買基金」總經理:ETF是白飯 基金是炒飯

00919、00940等高股息ETF,掀起資金瘋狗浪,但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台股基金表現其實遠勝ETF。《天下》專訪民營第一大基金公司「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以下是他為投資人解析,挑對台股基金,為何賺比較多?又該如何做基金和ETF的資產配置: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