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保險這樣買 月薪3萬小資族也能創造千萬保障

【文.林怡妏】

試想,當你今天月薪只有3萬元,存款10萬,有一天你生了重病需要住院、動手術,醫療費用動輒30萬元,對你的生活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當你錢越少風險承擔能力就越小,因此才需要風險轉嫁,而保險即是幫你把難以承擔的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保障個人不至於背負過於沉重的經濟負擔。

究竟小資族該如何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之下為自己做好風險規劃?保險專家劉鳳和分享投保技巧,以下幾點小資族應該事先掌握。

*小資族投保三守則:低保費、高保障、理賠明確

保險分為許多種類,劉鳳和表示應該優先處理「重大風險」。

「保險有大理賠與小理賠,大理賠通常是我們沒有能力承擔的風險,這個就把它轉嫁給保險公司,至於小理賠就由我們自己來承擔就好。」

劉鳳和提醒小資族,投保時應掌握一個原則:低保費、高保障且理賠明確。

以意外險為例,年繳保費3450元,就可以擁有一般意外身故/失能理賠金500萬元的保障,若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還有增額至1000萬元的理賠金, 整體而言,保費平易近人,小資族可以在有限的預算內買到充足的保障。

「記得掌握雙十原則。也就是說,用年薪的十分之一買薪資十倍的保障,」他進一步表示。

除此之外,劉鳳和提醒小資族投保時應留意保險商品的理賠標準是否明確,避免投保人與保險公司的認知與解釋有出入,沒辦法獲得期待的理賠金額。

「有些理賠項目上,投保人想的跟保險公司想的不太一樣。以當前非常夯的長照險來說,對於長照的定義為『生活極度需要他人照護』,這其實滿模糊的,最後可能落於投保人自認需要長照,但保險公司認為標準不符,不願意出險理賠,這就會出現爭執點。相對來說,像是癌症險定義就非常清楚了,比較少有認知出入的問題。」

*這三張保單先買好 求保障更勝儲蓄

基於上述守則,劉鳳和建議小資族可以先買好這三張保單:意外險、癌症險、壽險。

根據衛福部統計,意外致死為國人十大死因,劉鳳和表示,「其實死亡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想走卻走不了。」

意外險的保障包含意外身故、意外失能與意外醫療,與壽險不同之處在於意外險不僅是身故才理賠,還可理賠意外失能的部分,因此透過意外險,讓保險公司來承擔鉅額的身故、失能照護與醫療費用、照顧你及家人的生活,是相當重要的事。

劉鳳和建議剛出社會的小資族第一張保單應該買意外險,並以一年期的定期險為首要考量,至於是否要含醫療可依個人需求去做決定。以不含醫療的意外險為例,他建議25歲未婚的小資族至少要買到300萬元保額,若是有騎機車或是已婚者,建議至少買到五百萬元保額,保費一年期分別是2092元與3450元。

意外險買足之後,小資族可以再選購癌症險。劉鳳和表示近年癌症有年輕化的趨勢,在療程長、醫療費用可觀的情況下,恐會對年輕患者帶來龐大的經濟負擔。

「許多保險業務員不喜歡推一年定期癌症險,就是因為它保費便宜,但我認為這個滿重要的,可以趁年輕把它保起來。」

他建議小資族一開始可以從三個單位開始買,以25至29歲的男女來說,年繳保費分別是522元與1299元,就可以擁有30萬元初次罹癌(重度)保險金、住院日額給付3600元,外科手術(初期或輕度癌)13500元或重度9萬元等理賠保障。

劉鳳和提醒,一年期癌症險的保費會逐年調升,建議年輕朋友可以趁年輕時保高一點的單位,待年老時若真的無法負擔,再調降單位數,避免年老體弱後想買都買不到。

最後,若有多餘預算可以加保一年期壽險,尤其已成家者背負責任大,劉鳳和建議可以找續保年紀愈高愈好的保單。以一單位100萬元的保額來看,25歲男性一年保費1300元,女性則是600元,對小資族來說負擔並不會太大。

*該保定期險還是終身險?

在保險商品中,依據保障期限與保費計算方式又分為定期險與終身險。

終身險會採用「平準費率」,舉例來說,一張繳費二十年期、保障終身的壽險保單,需繳納二十年保費,而在這二十年中,保費相同,但每期保額就會比定期險還高。

一年期定期險保費計算方式採用「自然費率」,以一張一年期的壽險來說,保障期限僅一年,隔年保費會隨著年齡調漲,但總體而言在年輕且責任重時還是比終身險來得便宜。

劉鳳和提供保單範例,一張二十年期的終身壽險,25歲男性100萬需繳納29500元,女性則繳納26500元。

相對來說,一年期壽險25歲男性保費1300元、女性600元就可以買到一百萬元的保障,是不是差距甚遠?

劉鳳和表示,終身險保費貴,建議小資族透過定期險來轉嫁風險、購得保障即可,剩下的資金可以拿來做更多元的投資,打造強而有力的財富後盾,同樣能應變各種危急時刻。

*儲蓄險、投資型保單通通不要買!

另外,許多小資族會買儲蓄險來理財,對此,劉鳳和提醒小資族不要冒風險花冤枉錢。

「市面上的儲蓄險與投資型保單利息很少優於銀行定存利率,更遑論能打敗通膨。」他進一步提到,以常見的六年期、十年期、二十年期等中長期儲蓄險為例,保戶在投保之後,一旦在繳費期間解約,不但利息領不到,原本繳出去的錢還沒辦法百分之百拿回,得自負賠本風險。

「要買儲蓄型保單,不如先把錢拿去銀行定存。」劉鳳和表示,銀行定存不論何時解約,只有利息會打折,並不會損失本金,中途若遇到很好的投資標的,也可立即解約定存,投入報酬率較高的商品。

前兩年股市熱,許多人急著投入市場搶搭快車,但建議小資族在進行積極的投資布局之前,還是要先懂得風險管理,為自己架好安全防護網,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才能少點後顧之憂。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167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或免費下載APP

延伸閱讀

影/農保條例修正朝野達共識 提高生育津貼、職災及喪葬補助

挨撞女教師領無理賠、導護權責未明 全教總籲政院介入

搭配外溢商品 享獎勵機制

教保費112年元旦起調升至每月2千 4.2萬教保員受惠

相關新聞

CAR-T療法的安全性風險引發關注 育世博ACC機轉展現出研發利基

近期,關於CAR-T療法的安全性引起社會廣大關注。自去年底美國FDA開始關注經CAR-T療法引發T細胞癌症的風險(繼發性T細胞瘤),更是於今年2024年1月開始要求以CD19與BCMA為標的之上市CAR-T產品需於其仿單上加註關於繼發性T細胞瘤之黑框警示。此事件猶如一記重槌,為諸多研發中CAR-T療法蒙上一層陰影。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理周投研部為短線賺高殖利率價差整理出選股三條件,一是現金殖利率5%以上,二是短線漲幅10%以下,三是投信買超持股仍在6%以下者,供投資人參考。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3月19日日本央行宣布結束負利率、退出殖利率曲線控制(YCC)與取消購買ETF,同時取消購買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J-REIT)等多項緊縮貨幣政策。這是2007年以來首次升息,而且終結長達八年的負利率時代,正式結束了前行長黑田東彥自2013年以來實施的激進貨幣寬鬆實驗。事關重大,可能牽動全球資金的重配置,從上周起就陸續透過媒體與高盛示警日本央行可能提前退出負利率的決策,降低對全球金融市場的衝擊。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 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高檔遇十字變盤線要出一半,甚至全出,為什麼?」課堂上,莊崧拿自己的實戰經驗跟學生分享,引導學員進入K線深處,思考背後的原理。

防詐斷投硬起來

美國著名網路社群平台Reddit計畫三月於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股票代號為「RDDT」,在金融界,Reddit有著極大的影響力,該平台上的「r/WallStreetBets」社群,在2021年初時大量散戶聯合發起針對GameStop股票的軋空,最終導致多支對沖基金爆倉,是少數螞蟻扛大象成功的戰役,讓世人驚覺到社群平台的影響力。而詐騙集團也是看準了社群平台上有龐大散戶聚集,於是滲透其中,或發布假訊息,或誘騙到另一個社交群,聲稱有更好的資源可以謀取暴利,最終血本無歸。

兩萬點 季底作帳操作揭秘

台股大盤指數攻兩萬點,有意朝歷史新里程碑邁進,市場整體以及類或個股量價均產生結構性變化,現階段適逢季底,也正是法人與集團作帳時刻,不管是集團、投信「作帳」,還是外資與自營商「結帳」,雖然原則不變,但因指數已在高點,個股的挑選上與策略操作上都跟以往都有差異。理周投研部建議,此次想搭季底作帳行情,最好採取作帳股與結帳股同時操作,會是勝率較大的方法之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