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行情飆股俱樂部

【文/方亞申】

外資連續大賣台股兩年、金額超過二兆元,今年是第三年理應賣壓不會太重,部分電子族群如矽智財、板卡、驅動IC開始上漲,傳產股鋼鐵有鋼價上揚、內需則有政府有意還稅於民及發展綠能與電網強韌,作多台股相當明顯。

全球金融市場度過風波不斷的一年,台股「虎頭蛇尾」,二二年全年下跌四○八一點,跌幅二二.四%,櫃買指數下跌二四.○八%;升息的焦點美國道瓊下跌八.五八%、標普下跌十九.四%、那指更是重挫三二.九六%、費半三五.七八%。以科技股為主的指數地區及國家包辦主要跌幅的前四名。反倒是原物料主要國家,巴西及印尼還上漲四.七%及四.四%,但是石油為主的沙烏地阿拉伯則下跌六.三%。

中國疫情投下不穩定變數

貨幣方面,新台幣全年貶幅達九.八三%,創一九九八年以來的二五年最大紀錄。新台幣貶幅僅贏過日圓的十二.八七%,其他貨幣方面,人民幣貶幅八.二五%、韓元五.九九%、歐元五.八八%,而新加坡幣兌美元還升值○.七七%。國際美元指數全年升值八.六一%。顯示台灣的外資賣超台股超過一.二兆元匯出,威力的確大。但若拉長至二年來看,新台幣僅貶七.一六%,較歐元的十三.三八%、韓元十四.○九%、日圓二一.九六%表現好,但仍輸給人民幣的五.九五%、新加坡幣一.六二%。美元指數則大舉升值十五.五三%。

國際股市新的一年,國際政經狀況以中國為首還是不平靜,中國一月八日即將全線開放國門,全球主要國家都提高警覺,是否將病毒攜帶至其他國家,不過美國老神在在,還是以本國經濟發展為主。

美股歷史經驗一般元月份第一周若上漲,全年上漲機率高,而二二年年底國際原物料來到一個相對較低的價格,油價則在七六至八○美元震盪,全年大漲後幾乎又回到原點,後續是否再彈升攸關聯準會態度,由於美國失業率不高,但是科技、房租、房屋銷售都因為二二年暴力式升息至四~四.二五%而走低,預計二三年可能再升息三至四次,使基準利率提升至五%或略高,之後就要觀察通膨。

外資賣壓可望減輕

由於俄烏戰爭持續,基本原物料要大跌並不容易,大約持平,而全球各大經濟機構,對於全球二三年經濟預測都不會太好,並點名新興市場壓力很重;原先預期中國低基期在開放後應會較好,但是三頭馬車中的外銷,因為現階段疫情增加而且是大幅度跳升,預估已逼近五億人口染疫,而疫情傳染不會只經過染疫一次就終身免疫,且部分工廠一下子就有超過三分之一染疫停工,間接將影響供應鏈,這點是否能壓低物價,以及提升消費,仍待觀察。中國的開放又替全球經濟投下不穩定因子。

美股短線先看月中企業季報公布,技術上看,目前僅道瓊站在年線之上;標普及那指加上費半都在季線之下,那指尤其弱勢,接近二二年低檔區一○○八○至一○二○○點,尖牙五股、特斯拉走勢偏弱,經過一年的大跌,臉書大跌六四%、特斯拉六五%、谷歌三八%,連蘋果都大跌二六.八三%、微軟下跌二八.六九%,都超過標普及道瓊的跌幅,一葉知秋,科技股對於升息所帶來的消費衰退影響,遠比疫情嚴重。

這些高總市值公司後續發展還是得要看利率政策。費半則是晶片雙雄超微及輝達陸續推出新板卡,庫存消化也不錯,但是中國高階晶片銷售因美國政策而受阻,業績變化要注意。當然台積電提前至一月十二日召開法說會,二二年第四季以及展望情況如何是焦點,若有符合預期消息,對費半有利。

歐洲股市大致上姿態都算不錯,因為升息將持續,俄烏戰爭已打了近一年、資金有流入跡象。亞洲股市原先強勢的新加坡一度大跌但留下影線,韓國偏弱。

中國疫情爆發中開放邊境,股市反應開低走高站上季線,由於政策急轉彎,以發展經濟為主而非共同富裕,初期市場一定以利多反應。有利股市彈升,之後再進入整理。

外資在台股的期貨多單逼近二萬口,心態轉變,不似去年一路減,而在台股連續兩年提款賣超過二兆元,相對二三年賣壓可能減輕;且見諸過去台股連續兩年都下跌機率極低,這是對台股較有利的。但是景氣對策訊號才從二二年十一月降至藍燈,一般過去都還有八至九個藍燈將出現,所幸股市大多會提前反應三至六個月開始走多,也就是說,三至七月股市觸底機率較大(過去幾次藍燈衰退中,僅有一次隔月就出現低點),所以預期股市以大箱型震盪為主,低點還是看一二五○○至一二八○○點,高點約在一六○○○至一七○○○點。

第一季一般農曆年前一周及年後較容易上漲。短線經過十二月份大跌,不願抱股過年的大戶已提前賣股,大盤成交量連續降至二○○○億元以下八個交易日,到了農曆年前一周,除非美股又大跌,否則賣壓更輕,因為過年後就是召開董事會、宣布股息行情。這次金管會指出,為提升上市櫃公司財務資訊揭露的即時性,資本額一百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二二年財報要在年度終了後七五日內公告,即二三年三月十六日,首波施行有一一六家上市、三家上櫃共一一九家公司,所以召開董事會時機將提前。因為二二年台股整體獲利有超過四兆元機會,股息若大方發放,對股市也算是有幫助,因為這些大多為權值股,當股息公布、股價漲跌後,就可大致上推測後續其他中小型或不占權值股股價走勢。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2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4人奇蹟生還!特斯拉衝破加州沿海公路圍欄、墜76公尺懸崖成「廢鐵」

特斯拉去年交車131萬台 成長幅度未達標現放緩隱憂

韓國開罰特斯拉6900萬元 因未告知低溫續航力會下降

不只台灣!特斯拉電動車去年也創下單季、年度銷售新高紀錄

相關新聞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準總統賴清德先就兩岸與國防外交議題,發表和平四大支柱政見,而後就壯大台灣科技與經濟,再提出五大信賴產業,政府的政策方向,可視為趨勢性投資重要方向。

謝金河:全世界是大洗盤的時代

全球股市第二季開始進入多空雜陳、變數特多的時刻。這一周,伊朗無人機入侵以色列領空,中東情勢緊張加劇,也造成金融市場的波動,美國各大指數都下挫,十二日道瓊指數下挫四七五.八四,單周下跌九二○.八,跌幅二.三七%;標普五○○單周也跌一.五六%;費半指數也跌一.五四%。相對來看,避險的商品美元指數上漲一.六六%,站上一○六大關。還有黃金、白銀、比特幣一直持續上揚,金價寫下二四三○.三美元新高,白銀也衝上二九.七九美元,比特幣在七萬美元附近徘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四○三花蓮大地震,使地震概念股如鋼鐵、水泥、電機等躍居短線交投一大熱點;此外,亦有望增加相關半導體設備維修及更新需求。

台北大都更時代 營建股同慶

營建股近期在台北市政府宣布將進入「大都更時代」的利多挹注下,耕耘都更多年的全坤建、聯上發、昇陽、中工、冠德、皇翔等族群,股價強漲。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隨著美中科技戰進一步升溫,中國政府展現出發展半導體自主化的決心,在中國晶圓產能持續擴充之下,將有利以中國市場為主的IC設計業者營運表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