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跌」字貫穿2022年 2023年投資藏玄機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聯合報系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聯合報系資料照

【文/謝金河】

揮別二○二二年,從通膨升溫、俄烏開戰、美中角力、晶片戰爭、台海緊張、安倍之死,到習近平完成廿大一統,從清零到瞬間解封,這個世界驚奇不斷,金融市場也頻頻出現驚嘆聲。

這一個年過去,如果大家要找一個詞代表過去一年,那麼「跌」字似乎貫穿全年,在二二年當中,這個跌字從股市、債市、匯市無一不包,美元漲勢一枝獨秀,再加上原物料奔馳,置身在這個跌字貫穿全局的投資者,能全身而退就不錯了。

如果從股市的角度來看,美國各大指數中,道瓊全年跌八.七八%,下跌三一九一.○五,S&P 500跌十九.四四%,Nasdaq慘跌三三.一%,費半指數大跌三五.八三%;再回到中港股市,上海A股跌十五.一%,深圳A股跌二一.九四%,滬深三○○跌二一.六三%,恆生指數跌十五.四五%,國企指數跌十八.六%,在十月最慘的時候,恆生指數跌到一四五九七.三一,跌最重的時候高達三七.六一%,國企指數一度跌到四九一九.○三%,最大跌幅四○.二八%,這是最慘烈的市場,與美國Nasdaq、SOX互相輝映。

都是半導體惹的禍!

台股從一八二一八.八四(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收盤)跌到一四一三七.六九(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收盤),全年大跌四○八一.一五,跌了二二.四%,櫃買也下跌二四.○八%,在全球股市中屬於後段班,比中、港股市跌得深;跟台股成為難兄難弟的是南韓,全年大跌二四.九%,這都是半導體產業惹的禍。在晶片戰爭中,台灣、南韓都受到衝擊;另一個悽慘的是金融整頓下的越南,胡志明股市在二一年大漲三五.六%,二二年大跌三二.六三%,河內股市重挫五五.五六%,可能是全球跌最慘的股市。

不過東協市場除了越南之外,卻意外成為供應鏈移轉下的大贏家,二二年除了中南美洲的阿根廷、巴西,亞洲股市只有印度上漲四.四三%,印尼上漲四.三六%,新加坡上揚四.○九%,泰國小漲○.一九%,是僅有上漲的四個市場。日本則是開高走低,在宣布貨幣政策改變後,日圓從一五一.九四拉升到一二九.七五,股市全年下跌九.三七%,這是全球股市的成績單,用一句話來形容是「跌多漲少」。

在匯市也是如此,最強大的美元指數從九五.六七拉升到一一四.七七八才拉回,最後收盤是一○三.四九四,正好在年線附近,全年仍上升八.一八%,相對全球貨幣都是跌勢,像歐元最慘跌至○.九五八,英鎊剩下一.○三五,日圓急跌到一五一.九四,韓元到一四四六.三七,人民幣跌到七.三二七,新台幣也到三二.三三五,美元一枝獨秀也帶給全球更大壓力。

超級科技股市值大蒸發

如果再細究個股,二二年跌最慘的大型科技股中,Meta從三八四.三三美元跌到最低八八.○九美元,跌幅七七.九三%,市值從一.○四六兆美元最慘跌到二三○七.九五億美元,蒸發八一五二億美元。再來是萬眾矚目的Tesla,從一拆三之前的一二四三.四九美元,連續殺到分拆後的一○四.六四美元,市值從一.二四八七兆跌到三三○六.六二億美元,少了九一八○.三八億美元,這是罕見的大縮水。

Meta與Tesla股價重挫七成,而Nvidia跌六八.七九%,台積電ADR跌五八.五六%也不輕鬆。過去一兆美元以上市值的超級科技股,像Amazon市值從二兆美元最慘掉到八三二四億美元,最大跌幅五八.五四%,Apple在開年第一個交易日又重重摔了一跤,市值從三兆美元掉到一.九七五兆美元,算是全球市值蒸發最多的企業。

除了美國科技公司,中國的阿里巴巴在美國從三一九.三二跌到五八.○一美元,市值從八三五三.六億美元掉到一五三五.八三億美元,市值蒸發六八一七.七七億美元,跌幅高達八一.二五%,在香港掛牌的嗶哩嗶哩、中國快手跌幅都超過九成,騰訊從七七五.五港元跌到一九八.六港元,跌幅逾七成。可見從美國到中國,所有大型科技公司幾乎無一倖免,都在在印證了「跌」字貫穿全局的奧妙。

這是在對抗通膨、極度升息中,經濟景氣快速反轉下修的必要之惡,但是如果大家仔細看看,二二年此時與二三年此時全球金融市場的變化,就可以深入體會箇中的變化,這一期《先探投資週刊》出刊是二三年開年第一周,現在市場都感受到景氣正在下墜的路上,各項指標都呈現惡化的局面,當然股價也在下修的路上,而二二年此時,全球股市都在元月的第一周創下歷史新高價。

道瓊指數在二二年元月五日寫下三六九五二.六五的歷史新高,標普五○○指數在元月四日寫下四八一八.六二的新高,而Nasdaq更是提早在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創下一六二一二.二三的歷史最高,費半指數則在元月四日創下四○六八.一五的天價,台股的加權指數也是在元月五日創下一八六一九.六一的歷史新高,股市在創新高的路上,市場氣氛都很樂觀,此時美元指數在九五.六的低檔。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2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去年此時「台股2萬點、台積電1千元」 謝金河引華爾街名言:行情在絕望中誕生

陶朱隱園頂樓夜宴!謝金河讚「威京小沈」:人生永不止息代表

俄烏戰爭進尾聲?「澤倫斯基美國行」背後原因不單純⋯謝金河:金融市場出現2變化

點出蔡英文政府仇恨值增加的關鍵 謝金河:對人民斤斤計較 恐丟政權

相關新聞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近期適逢枯水期,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提醒民眾節約用水,除了節流政策之外,在開源部分也規劃建置多座再生水、海水淡化廠,將為相關業者帶來營運利多。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運河乾旱未解、紅海危機未除,需求緩步成長,對貨櫃與散裝航運業,皆屬有助調整供需平衡,其中散裝航運需求成長率可望高過供給成長率。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今年來台股上漲超過一成,景氣趨勢向上者直接參與除權息勝算較大。台積電及供應鏈、AI伺服器零組件、營建、散裝航運、政策拉抬重電及軍工除息行情較看好。再來就是公司偏多、股利較去年提升的金融股。

謝金河:傳產股窗外有藍天 台股兩萬點的投資新思維

二○二四年才剛剛過一季,全球股市紛紛出現飆升的行情,美國道瓊指數來到三九八八九,已直逼四萬,標普五○○輕鬆越過五○○○點,市場又上看六○○○,Nasdaq到一八五三八,不斷挑戰歷史天價,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寫下五二一七.八三的歷史新高。

輝達Blackwell王者生態圈 運算新時代來臨!

隨著輝達GTC大會發表Blackwell架構、NIM微服務、Omniverse Cloud API等劃時代的AI新技術,並推出集合B200的超級晶片GB200,宣告AI算力兆級參數時代來臨。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全球兩大強權對決,尤其美國持續強化對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管制措施,在網路與AI所架構的未來世界,可望為台廠帶來絕佳機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