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設計App報地震快過中央 高三生被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2波春雨鋒面接力!今至周末全台多雨「紫紅色一片」 下波更強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把握東南亞黃金10年 買進「這2國家」基金獲利可期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撰文:張真卿】

環顧歷史,每8~12年新科技的創新,總會形成一個循環和主流產業,世界的工廠也會跟著遷移。

在20世紀時,先是日本以汽車、家電及半導體業,在1980年稱霸全球;接著美國在1990年代推出的電腦、網路科技,引爆全球經濟成長榮景,但在2000年時,因美國科技產業過度投資產生危機,引爆「Y2K(千禧蟲危機)高科技泡沫化」,拖垮全球經濟,之後2001年因中國加入WTO、經貿開放,全球經濟主導權由西方世界的美國,轉移到東方世界的中國,台資也紛紛西進投資,使得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製造工廠。

2009年行動裝置加上4G產業引領全球經濟,美國又重新奪回全球經濟的主導權。2018年起,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Donald Trump)為了防止中國坐大,挑戰美國霸權的地位,雙方衝突不斷,由貿易戰打到科技戰,再到南海軍演,即使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未見曙光,這些衝突仍會一再發生。而台灣在這些衝突中,都居於關鍵角色。

在貿易戰方面,台商早期到中國經商,雖然工廠在中國,但最重要的關鍵技術都留在台灣。中美貿易戰拉高關稅,台商被迫遷移到東南亞,對中國生產力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

在科技戰方面,決戰點是在半導體產業,台灣半導體聚落完整,供應鏈綿密。美國要求台積電(2330)到該國設廠,為的就是要掌握最關鍵的技術。中國欠缺IC(積體電路)的矽智財、設計和高階代工,這是台灣的強項,中美都積極拉攏台灣。

在軍事方面,南海風雲詭譎多變,中國進行奪島演習,美國派航母群巡弋南海,台灣也加強東沙群島的戰力。中國若是想要由陸權國家擴展成為海權國家,必須突破第一島鏈,美國當然不樂見此一形勢,台灣居於咽喉要地,為兩強必爭之地。

2019年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推「送中條款」(全名為《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和香港《國安法》,當香港《國安法》通過後,這個由英國建立的資本主義保護傘就消失了,香港的財團、企業、金融機構和有錢人加速離開香港。本次中共20大(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上,「共同富裕」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一部分,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外資和有錢的中國人紛紛出走海外避難。

近年來,全球產業分工出現重大變化,不再只是要求降低成本,而是要求供應鏈的安全。除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中斷外,中美貿易戰、俄烏戰爭,以及兩岸關係緊張,都讓歐美國家和企業意識到地緣政治,可能危及產業生存。

國際大廠為了要確保原料和關鍵零組件能穩定取得,尤其台海危機凸顯出西方對台灣半導體過度依賴,因此歐美企業不但要「去中國化」,供應鏈還要「減少對台灣地區的依賴」,因此要求台灣的電子代工廠和零組件廠,必須到中國和台灣以外的地區設廠,東南亞地區就是台商的首選。

美中貿易戰,美國將部分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名單,牽動全球供應鏈重整,台商被迫另覓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科技大廠這2年更是大舉前往印度、越南、印尼與泰國大擴廠,滿足客戶的要求。雖然東南亞供應鏈仍然不完整,但台商分散生產布局已是不可逆的趨勢。不只「電子五哥」英業達(2356)、和碩(4938)、廣達(2382)、緯創(3231)和仁寶(2324),前進東南亞與印度布局的腳步不停歇,其協力廠商也被迫前往設廠。

2022年11月,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亞洲經濟學家陳艾亞指出,未來10年將是印度的黃金時代。摩根士丹利預測到2027年時,印度將成為第3大經濟體,其GDP(國內生產毛額)將在未來10年從目前的3兆4,000億美元增加1倍多,達到8兆5,000億美元。印度每年的GDP增量將超過4,000億美元,這一規模僅次於美國和中國。

2001年~2008年,中國引領全球經濟成長,這段期間「金磚四國」(編按: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基金漲幅驚人。2009年~2022年,美國的行動裝置帶動全世界產業革命,行動裝置要求「輕、薄、短、小」,半導體產業躬逢其時,這段時間買進美國或半導體的基金和個股,保證賺得盆滿缽盈。接下來是東南亞成長最快速的10年,投資人可以買進東南亞和印度基金,獲利可期。

(本《Smart智富》專欄作者為財經作家、台中科技大學講師)

延伸閱讀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有進展 USTR:美台將舉行談判

誰接任秦剛成下一任駐美大使?陸外交部建議去這個網站看

渣打:美元第1季將見頂 黃金可望挑戰1890美元

美國首例!跨性別死刑犯遭處決 注射毒針而死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股市贏家?Q4布局台股 專家看好「這4族群」

美股輝達(NVIDIA)掀起全球AI(人工智慧)應用熱潮,帶動台廠供應鏈股價大漲,更推升今年加權指數最高攻至1萬7,463點,卻因外資逢高持續減碼,令台股失守萬七大關。

「生物多樣性」成永續新關鍵字 2議題出現正面成效

繼「氣候變遷」之後,「生物多樣性」將成為下一個全球無法忽視的永續關鍵字。

健保費、掛號費調漲 「3方法」應對逐年走高的醫療費

健保費、掛號費調漲外,健保藥品與急診的部分負擔也在近期調漲,這讓生病的人看病成本變更高昂。現代社會中不斷進步的醫療科技,因醫療效果的提升帶給人們更多促進健康的選擇,但同時也伴隨醫療費用高漲,使我們需更謹慎思考,該如何準備以應對愈來愈高昂的醫藥開支,達到健康與金錢兩者的平衡。而為了因應未來可能更高昂的醫療費用,在醫療支付上應採以下3方法應對:

日本再度崛起

在1989年,日經225指數最高衝上3萬8,957點,隨即引爆大泡沫,最慘跌至6,994點(2008年10月)。在此期間,日本殞落、中國大起,日本陷入失落30年。然而天無絕人之路,沉寂許久的日本,景氣在近期出現好轉跡象。受惠於美國科技股上揚、日圓貶值,外資近日大量湧入日本股市,半導體相關類股帶頭強漲,日經225指數在今年3月創歷史新高,站上4萬點。就現況看來,日本已非吳下阿蒙,大家都在看2024年日本的夢幻劇本會怎麼演。

結束負利率

日本央行17年來首度升息,從2016年開始執行的負利率政策終於畫下句點。全球央行為刺激經濟成長進行的零利率實驗,也在日本喊停後跟著宣告結束。

高單價、低首付 買預售屋留意5重點

今年329檔期開跑,新建案推案量自去年疲軟市況走出低谷,開價依舊高高掛。不過,隨著打炒房政策、房價上漲等情形,預售屋在產品設計、付款方式等面向,都愈加瞄準首購市場,購屋小白得睜大眼睛多留意。綜合歸納專家建議,購屋族須留意5大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