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漣漪變成瘋狗浪始料未及 洪總對市長有抱歉的話要說

餘震頻傳「哪個地方最無感」? 這縣市民眾舉手:完全沒感覺

金管會宣布新壽處分案 新光金董座陳淮舟、新壽董座魏寶生遭減薪

論文寫手告白/一個月幫EMBA金主完成50頁 背後有教授牽線

圖片來源:謝佩穎攝
圖片來源:謝佩穎攝

【文 蕭歆諺】

《天下》追蹤論文代寫產業的過程中,找到一名寫手,過去曾幫EMBA班寫論文,稱金主「乾爹乾媽」。接案源頭,竟是教授自組的小型代寫鏈。校園內的產線,到底怎麼運作?

年約30歲的Johnny(化名)畢業自中北部國立大學管理學院研究所,如今在信義區從事金融業。從小到大作文常拿高分的他,主要工作內容就是為公司寫投資分析報告。在專職寫投資報告前,他曾是幫EMBA學生代寫論文的寫手,一個月內寫完一份近50頁的學位論文。

教授辦媒合會,公定價一篇3萬元

「某私立大學EMBA的教授在我就讀的大學兼職,先問我同學有沒有興趣,後來同學成為工頭,拉更多人加入,」他說,不只他,後續還有另外6個研究所同學陸陸續續加入寫手行列。

他回憶,當時為了幫助寫手找到合適案子,教授還舉辦媒合會,邀請委託人與寫手認識。由於這些EMBA學生是出錢的金主,他們私下都稱「乾爹、乾媽」。代寫公定價一篇3萬元,收現金且不簽約。「從媒合寫手到拉攏口委幫忙,教授提供一條龍服務,他多賺一點錢也算合理,」

口試如演一場戲,口委也是自己人

雖然論文不會被判定成抄襲,但這篇論文到底有多少學術貢獻,連Johnny都說,貢獻趨近於零。實際翻閱Johnny代寫的論文,一張圖或一張表格的確動輒就滿半頁或一頁,總數約50頁裡,加起來有超過一半的頁數都是圖與表。

但論文灌水到這種地步,難道委託人跟口試委員不會起疑嗎?由於委託人多敬重寫手是國立大學碩士,對論文通常不會有意見;加上指導教授與口試委員對代寫一事都知情,也會放水通過。

「我們做完簡報,就是要求他們直接照著念,這樣總會吧?口委通常也不會太刁難,」口試時,Johnny還親自到現場協助乾媽練習簡報,當天也有其他EMBA學生接受口試。回顧現場,他直言就是大家行禮如儀地演一場戲,但為避免太過高調,各組寫手與乾爹乾媽還是會躲在角落討論與練習。

在寫手高效產製與教授掩護下,整個論文代寫鏈如高速運轉的工廠。該名教授在最近5年,每年指導論文數超過13篇,最多產的一年甚至有18篇,產量讓其他教授望塵莫及。

霸氣教授駁斥代寫,「我是懂管理」

為了解該名教授一年能指導18篇論文的祕訣,《天下》親自走訪學校詢問教授。

「別的老師收兩三個就累死,我可以一次收20個學生都不會累。為什麼?關鍵是懂管理,」教授自豪說起能同時指導多篇論文的祕訣,強調他的學生不會有代寫與抄襲問題。

檢視這位教授在2021年指導的論文數,一個頁面滑到底竟還滑不完。他獨創「師徒制」,由一般碩士班、有過論文寫作經驗的畢業生擔任「學長姊」,指導不善於操作電腦與統計軟體的EMBA同學,透過經驗傳承,幫EMBA學生克服最麻煩的論文大關。

他解釋,論文最重要的原創概念皆是來自EMBA學生,學長姊只是代為處理行政與文書作業。用這套高效率做法,有學生見面討論5次,2、3個月內就順利畢業。「我們很保護學生,不會有畢業後又被告的問題,」他強調。

事實上,這位教授所謂的經驗傳承與協助,早已踩到學術倫理紅線;部份論文也變質成Johnny所說的「代寫」,全權由學長姊負責。Johnny對此絲毫不以為意,更不會感到愧疚。「這跟殺人放火差太多了,我是秉著良心與專業收小錢,幫乾媽圓夢,心裡不會覺得怪,」

需求不斷,寫手工作機會源源不絕

如今,論文代寫的需求仍然不斷,案件持續找上門。前委託人曾一度私下詢問Johnny,是否有興趣再接一案,為他的伴侶寫論文;也曾有頂大博士好友得知他有代寫經驗,以一篇10萬元的價格,探詢他代寫博士論文的意願。

該教授形同開了條違規捷徑,吸引EMBA學生一個拉一個,悄聲走上盜取學術桂冠的險路。「每屆都有新學生,老師在,這就會延續下去,」Johnny說。

大學藉EMBA開拓財源、在職生想一圓學位夢、指導教授求省事、寫手想賺錢……多重因素讓這條論文代寫產線,得以繼續無聲運轉。每個人都想要從中獲利,結果卻是完全毀掉學術的公信力,如果任由這樣的狀況持續下去,論文造假、學位也能賣,毀掉的不但是學術圈,而是整個社會的信任。到底是什麼造成這樣的歪風?現在或許到了該檢討高教制度的時候了。

【延伸閱讀】

台灣最強阿嬤健身3年奪亞洲四金!61歲李彩薇:只是想要吃雞肉飯能加肉

火鍋識人術:拿火鍋料的邏輯,已經透露你的為人處事

直擊美國小鎮》做出第一台Google手機老將,如何替鴻海打造電動車?

靠3大成功關鍵,他成為台灣第一位歐洲職業足球選手

想幸福? 學者:如果你是男生,最好結個婚,如果是女生,那就算了吧!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