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能太有同理心」天天看謎片 性影像下架工作內容首曝光

行動電源怎麼挑才安心?10點注意事項一次看 別陷入電池容量、體積迷思

全力挺總座王耀庭留任 台電工會沉重發聲:他忍辱承擔所有責難

做香氛、與日本合作種芽菜 綠藤生機為何再戰赤字生意?

3名台大財金系同學廖怡雯(左起)、鄭涵睿、許偉哲相識20年、創立綠藤12年,能毫無顧忌開彼此玩笑,也能立刻正色討論合作案細節,默契十足。商業周刊提供
3名台大財金系同學廖怡雯(左起)、鄭涵睿、許偉哲相識20年、創立綠藤12年,能毫無顧忌開彼此玩笑,也能立刻正色討論合作案細節,默契十足。商業周刊提供

【文・游羽棠】

走進台大管理學院1樓的階梯教室,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廖怡雯忍不住驚嘆:「這是以前上必修課的地方誒!」同時,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已經快步走向教室後方,笑著回憶,「哈哈哈,以前我跟偉哲都搶最後一排坐!」

接著,3人聊起剛創業時常待一整天,構築理想的咖啡館,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許偉哲不免惋惜,「可惜等下還有會,不能去喝一杯。」

他們3人是綠藤生機的共同創辦人,一個以洗沐、保養品聞名的台灣品牌,標榜提供對地球友善的產品,提倡不做非必要消費。

它連續5屆獲頒對環境最友善的B型企業,不僅是台灣唯一,亦是亞洲第一。它的企業本分也沒落下,2017年營收首度破億,穩定成長,今年同業推估應有4億元。

香氛與減法保養背離?
花4年辯證產品真實需求

他們都是台大財金系畢業、不到30歲就年薪百萬的外商人,手握歐美頂尖研究所錄取信,繼續走大多數人會選的路線,已經可以預見未來榮景。

但,30歲那年,他們離開多數人甘願窮極一生追求的康莊大道,薪水驟減為過去的4分之1不到,只為實現心中嚮往的永續商業模式。如果是你,會順從內心渴望的召喚,選擇走一條人煙罕至的路嗎?

近年綠藤越做越好,也獲得更多資源挹注,理論上,企業會抓緊這波機會盡可能成長,「但我們在限制成長速度,為了能永續,」鄭涵睿說。

今年底綠藤推出香氛品牌,然而,它長年提倡減法保養,有聲音質疑,綠藤是不是為了追求成長,要背離初衷了?

「香氣就是這時代人生活的真實需求,」廖怡雯解釋,從發想到實際上市,整整4年間,花最多時間、心力的,是在辯證推出這款產品的必要性。

她分析,香氛能讓資訊焦慮的現代人,暫時抽離緊張節奏,平穩情緒。「所謂真實需求應該是與時俱進的,」她認為,社會演進,人類需求的變化也會反映當代性。「如果我們能根基於減法、永續的核心,就可以回應當代大家的需求,當然會想要做這件事。」

話鋒一轉,她強調必須得是消費者需要且尚未滿足、綠藤能做到與眾不同,才會推出,「如果找不到交集,再大的趨勢也不會做,」也因此,他們至今尚未進攻面膜、香水、蠟燭等熱門品項。

這原則讓他們常把機會往外推,每年只做1到2支新品,一名投資人坦言,董事會上,常建議多推新品、往海外市場走,有機會成長得更快。但每每被鄭涵睿勸服,「我寧可跟投資人道歉,」鄭涵睿解釋,假如為了擴張,大量且頻繁推新品,「我可能會沒辦法跟客戶好好溝通,會讓同事們追我們不想要追的指標。」反而更難達成穩健成長。

重拾被投資人勸退事業
「現在不做就不會做了」

堅持初心,甚至促使他們回頭追逐被投資人建議放棄的夢。

2010年,3個人從彎腰種植活芽菜開始,平日夜宿農場地板、週末擺攤兜售,慢慢累積出第一桶金,打響綠藤在永續企業的知名度。2013年開發出洗沐用品,接著是保養品,受到好評後,公司邁入高速成長期,許多消費者在這時期認識綠藤,也因此認定它是個保養品牌。

10週年時,他們決定要再度聚焦起家的芽菜事業,然而,過去芽菜生產不穩定,每一季、每一年看財報,都是赤字。同樣資源放在其他高速成長的品類,一定能帶來更大成長,為什麼他們就是捨不掉?

鄭涵睿回憶,「就是有種,現在不做就不會做了的感覺,」他解釋,2020年、綠藤10週年回顧,「會有種感動,活下來了!」但,看到很多人的期待,再回頭檢視才發現,「當初的承諾,一堆都沒做到,到底是要放棄還是再戰?」

即便多數消費者不知道綠藤有在種芽菜,內部仍處處保留相關意象,策略發展部門叫作組織培養皿、業務部門叫作發芽者聯盟,門市店員不叫櫃姐,而是發芽大使,綠藤人寄出的每封信,尾聲都是「祝您有個美好發芽的一天!」「12年來,它的意義就像貝佐斯說的Day one(第一天,指創業初衷),我沒辦法想像,如果有新同事問我什麼是美好發芽?我得說,那是過去,現在沒了,」鄭涵睿說。

事實上,許偉哲也始終守在最初的農場,一路把芽菜從小作坊拉上世界舞台。

「我的想法比較不像是『回來』做,在我心裡它沒有中斷過啊,」為了顧芽菜,就連疫情3級警戒間,他都拋家棄子,一個人住在桃園農場,只因為許偉哲認為,綠藤沒想過要放棄芽菜,過去幾年是卡關,但,「其實一直都只是在找解答的過程。」

簽20年合作,要拚代表性
「可能失敗,但想做嘗試」

然而,身後有投資人、眼前有一群員工要養,未來的路,究竟該優先挾著既有優勢,前進高成長的海外市場,還是再度拿起創業初心,為當初沒做好的功課,重新答卷?

多數企業很可能都會選擇前者。事實上,過去2年,日本市場吹起舶來品風潮。Pinkoi創辦人暨執行長顏君庭舉例,在該平台上架的美妝保養品,如有著力布局日本市場,過去1年,從雙位數到3位數成長都不算少見,確實是難得的好機會。

但,綠藤選擇把芽菜事業再度提上檯面,廖怡雯坦言,「這對我來說很難,」2020年6月,由許偉哲代表綠藤向村上農園遞出合作意向書,代表了未來20年的承諾與投入。

「綠藤已經走了10年,那時候是第11年,還要再一次創業的感覺,」廖怡雯解釋,過往為了品質,放棄美化財務數字,「這對綠藤來講沒那麼難,因為這always(一直)就是我們會做的選擇。」但,「做出下一階段的承諾,等於要再讓一寸鮮這個新品牌有它的意義,成長也好,影響力也好,都要做出代表性。」

「我們可能會失敗,但我們想要去做嘗試,」鄭涵睿說。

這樣的選擇,其實根基於綠藤的創業理念。鄭涵睿解釋,多數企業談選擇的難,是考慮股東獲利極大化,或是以財務指標的數字定奪,但,「我們的價值觀是看,有沒有在追求卓越?突破過自己?有沒有保持成長思維?」他認為,每個決定都要回扣價值觀,「我們想做到,回頭看,如果綠藤是一個人,他有沒有一直往他這個人的價值觀前進?」

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同時也是綠藤的創業導師,他常被問到,企業該先做大還是先做小?先擴張還是先獲利?「我就反問,為什麼不要先做好,再變強、變大?」他解釋,當一家企業的初心,是對社會有貢獻,「關注人才、品質,再來才是績效,綠藤也是這樣,內部同仁成長,外部客戶、市場的成長,就會是水到渠成。」

採訪尾聲,3人一起回顧許多營運抉擇,讓鄭涵睿忍不住有感而發,「假使你用單一價值觀去看,以我們坐在這間教室學到的思考,這一點都不理性啊!」但,他們從電腦裡找出一份2010年完成的簡報解釋,回到創業初衷,一直以來,對綠藤的期待並不是成為跨國巨頭、年收百億,而是「找出持續的商業模式,把好的產品跟理念介紹給更多人,」廖怡雯說。

這趟創業旅程,綠藤目前以5年營收成長3倍的成績證明了,守住初心反而是成就未來的基底。前述投資人就認為,「面對難題,他們的解法比我預期更好。」

鄭涵睿感性的說,為什麼要創業?因為和這些人在一起,有種創業之心,挑戰難題、解決它的過程,能得到的更多。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自信惹禍!巨大延票風暴全解讀|一封失敗溝通信、一場谷底接班的壓力,掀單車龍頭最大信任危機

抽油煙機怎麼做到無煙?這間廚具公司炒掉1噸辣椒,從油煙「本質」找解答

你玩過ChatGPT了嗎?一文看懂如何操作、為什麼紅,以及原理是什麼?

相關新聞

「汽車版Airbnb」掀微型創業潮 美國共享車龍頭Turo如何幫用戶年收近3千萬

閒置的房子可以出租,你那輛停在路邊生了灰的汽車,也能幫你賺到第2份收入。

彰化兄弟檔家門口創業打進歐美 犀牛盾再拚100%回收手機殼大業

講到手機殼,耐摔、防破,你第一個想到的品牌是什麼?

台版「癌症救星」可望出自他!緯創、宏碁搶投的外科教授揭密

一位教授,如何讓台灣不輸國外大廠,有機會拚出國際矚目的癌症細胞療法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技術)?

吃巧克力要看極端氣候臉色 一噸可可漲贏輝達、飆31萬天價

今年的巧克力,不只更貴,還會更小。

營收被Shein超車、投資新創破產 減碳商機會是H&M逆轉關鍵?

當你努力減碳轉型,卻被批評產品定位不夠鮮明,又遇到競爭對手用超低價搶市,蠶食市占率,該怎麼辦?

虧損線上論壇變AI概念股 美版PTT憑什麼一上市漲48%

一個匿名線上論壇,成立近二十年來仍年年虧損,為何能一夕搖身變成「AI概念股」,股價還在上市首日大漲四八%?這個主角,是有「美國版PTT」之稱的Reddit。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