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寶林保單過期半年沒人發現?北市揭國泰產險少1動作

路肩有人拉屎!警察走近一看 竟是金曲歌后

中職/龍猿開幕戰史上人氣最旺 大巨蛋前7戰預售票破8萬張

風電選商出爐 供應鏈動起來

【文/周佳蓉】

隨著氣候變遷對地球和生態造成的衝擊越來越嚴峻,二○一九~二○年延燒了七個多月的澳洲森林大火、全球各地相繼傳出的暴雨、洪災、熱浪,都讓人們相當有感極端氣候對這個地球帶來的威脅,面對氣候暖化,各國都有自己的步調推動能源轉型,但台灣缺乏自產能源,高度仰賴進口,以二○二一年整年的能源供給來看,天然氣、生質能及廢棄物、水力、太陽光電、風力、太陽熱能等自產能源僅占二.二七%,進口能源占超過九七%,絕大多數為石油、天然氣、煤炭等高碳排的能源項目,可見台灣其實面臨的能源轉型挑戰更為巨大。

離岸風電占據天時與地利

其中,離岸風電是全球推動淨零轉型,非常重要的路徑,且台灣海峽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評為具備發展離岸風力的巨大潛力海域,世界上二○處風力最強的離岸風場,台灣海峽就占據十六處,而受外界所看好,台灣也將離岸風電納入淨零轉型的十二大戰略之一,日前政府已設定二○二五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要達全國總發電量二○%,其中,欲吸引各國開發商參與台灣的風場開發,離岸風電的短期目標為二○二五年累計裝置量達五.七GW(十億瓦),二六~三五年目標為每年新增一.五GW裝機量共釋出十五GW,二○三五年將增加至二○.七GW。

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選商

為了滿足企業綠電的能量需求,政府目標除了要完成二○三五年前的區塊開發,二○三一年後還將風力發電擴至領海範圍之外,基線十二海浬外的離岸風電設備未來將以「浮動式風電」為主,可以裝設在約五○~二○○公尺的海域,不過技術方面仍尚待突破,將成為中長期的發展方向。

台灣自二○一二年發展離岸風電以來,目前商轉的風場有兩個,分別為海洋風電、台電離岸風力發電場第一期,合計發電容量為二三七MW,目前仍在建置中的風場有九座,預計於二○二二~二五年商轉。

經濟部能源局二一年公布第三階段「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選商規則草案」,規劃的期程為二○二六~三一年,六年釋出九GW的併網容量,當中每兩年的三GW將進行三回合的選商,欲參與的開發商須通過三道關卡,包括:一、取得環評初審「有條件通過的審查結論」、台電的「併聯審查意見書」及經濟部「場址規劃備查」;二、通過能源局的「履約能力審查」;三、工業局的「產業關聯性審查」,才可參與競標。【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2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先探投資週刊2227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資本額5萬公司包離岸風電惹議 王國材:一年投資要達到5千萬才會核准

開後門?資本額5萬公司包離岸風電業務 王國材:依法規同意籌設

【專家之眼】外國軍機艦不穿越台灣海峽可能嗎?

離岸風電0元競標 不是破盤求售

相關新聞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近期適逢枯水期,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提醒民眾節約用水,除了節流政策之外,在開源部分也規劃建置多座再生水、海水淡化廠,將為相關業者帶來營運利多。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運河乾旱未解、紅海危機未除,需求緩步成長,對貨櫃與散裝航運業,皆屬有助調整供需平衡,其中散裝航運需求成長率可望高過供給成長率。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今年來台股上漲超過一成,景氣趨勢向上者直接參與除權息勝算較大。台積電及供應鏈、AI伺服器零組件、營建、散裝航運、政策拉抬重電及軍工除息行情較看好。再來就是公司偏多、股利較去年提升的金融股。

謝金河:傳產股窗外有藍天 台股兩萬點的投資新思維

二○二四年才剛剛過一季,全球股市紛紛出現飆升的行情,美國道瓊指數來到三九八八九,已直逼四萬,標普五○○輕鬆越過五○○○點,市場又上看六○○○,Nasdaq到一八五三八,不斷挑戰歷史天價,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寫下五二一七.八三的歷史新高。

輝達Blackwell王者生態圈 運算新時代來臨!

隨著輝達GTC大會發表Blackwell架構、NIM微服務、Omniverse Cloud API等劃時代的AI新技術,並推出集合B200的超級晶片GB200,宣告AI算力兆級參數時代來臨。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全球兩大強權對決,尤其美國持續強化對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管制措施,在網路與AI所架構的未來世界,可望為台廠帶來絕佳機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