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巨大、全家給投資人的啟示

【文/黃俊超】

美國二二年十一月CPI優於預期,道瓊指數創反彈新高,不過當天最終僅是小幅上漲,緊接著聯準會二二年最後一次會議登場,如市場預期調升兩碼,全年共計升息十七碼,為一九八○年代來最激進的貨幣政策,利率來到四.二五~四.五%,另一看點是根據利率點陣圖預估,二三年利率中位數為五.一%。

總體經濟不確定性仍高

聯準會九月會議預期中位數為四.六%,也讓市場期待終點利率提前出現,帶動股市反彈、公債殖利率走低,然而本次會議提升至五.一%,也就代表著二三年將可能還有升息三碼的空間,道瓊指數從反彈高點修正,且跌破短期區間整理,S&P 500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則回防六○日均線與一二○日均線,代表科技類股的Nasdaq跌破所有均線相對弱勢,且與二二年低點距離僅剩不到五個百分點。

除了終點利率外,聯準會也上修二二年與預期二三、二四年的核心CPI,並下修二三年與二四年的經濟成長率中位數,然長期依舊維持一.八%,失業率未來兩年也微幅上修,主席鮑威爾記者會重申對抗通膨的決心。從點陣圖來看,利率下調時間點在二四年,不過前提是經濟具有支撐力道,否則提前降息不無可能。

美元指數向下回到二四○日均線附近震盪、六○日均線乃至一二○日均線皆已向下彎,新台幣兌美元約在三○.七五元上下,日圓回到一三○附近,人民幣則回到七以下,目前五年期以上公債殖利率皆在四%以下。台灣雖然跟進升息半碼,不過與美國之間的利差持續擴大,對於匯率仍會有影響,須持續觀察。

歐洲央行也如期放緩升息步伐至兩碼,宣布二三年三月將啟動縮表計畫,且預估歐元區經濟,將在二二年第四季與二三年第一季陷入萎縮,並調降二二、二三年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日銀如預期將殖利率目標維持在○%附近不變,不過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計畫,將允許日本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由目前的○.二五%最高升至○.五%,帶動日圓走升,此外,也宣布將擴大購債計畫擴增至每月九兆日元。

中國防疫政策髮夾彎,基本上已經放棄清零,慢慢與國際接軌,不過回顧不論歐美或是台灣的開放史,三個月到半年甚至更長的煎熬期,確診人數、死亡人數大幅攀高,搶購藥品、口罩、疫苗等醫療耗材與民生必需品,也很可能搶不到,醫療資源不足、醫病比失衡,都是中國必須面對的難題,帶動台灣相關生技類股,尤其是製藥類股股價表現強勢。

綜合來說,通膨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性雖然還是存在,但是已經明顯減緩,升息與縮表等緊縮貨幣政策,二二年激烈過後二三年也將和緩,但是二三年上半年仍有升息空間,俄烏戰爭影響程度大幅下降,不過美國、歐盟與中國三大經濟體,經濟成長率放緩機會較高,若能夠達成軟著陸目標,股市也會較有表現空間。

高庫存的機會與風險

台灣加權指數失守一二○日均線,六○日均線上彎保有一定支撐力,然而十六日的富時台灣指數季度調整出現三○○○億元大量,若能站穩之上,才有利延續反彈,否則可能為盤整至修正走勢,好在十一月留下多個跳空缺口、季線上彎,加上股神加持台積電防線,都為指數帶來一定程度的心理與實質支撐力道。

相較之下櫃檯指數較為強勢,反彈一度突破二○○日均線,近日拉回也仍在一二○日均線附近,不過整體成交量能逐漸下滑,除了中小型與高價科技股各自發揮之外,更重要的是生技股撐起半邊天,近期占總成交金額約在三~四成,題材與投機性並存,短線操作觀察技術面與籌碼面變化,建議不宜過度追高。

經濟成長趨緩甚至衰退的疑慮逐漸增溫,自行車龍頭廠巨大發函供應商指出,需求大幅下滑,高庫存水位為一九七○年代以來前所未見,要求供應商延長票期四五天,引發市場震撼,雖然巨大表示並未發生財務危機,而是超前部署,不過身為全球產業王者,且向來都是資優生,市場除了擔憂自行車產業前景之外,其他產業若將面臨類似逆風狀況,能否安然度過危機。【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2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先探投資週刊2227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2/22【早晨財經速解讀】消庫存情況好?Nike領漲美股回彈 聯準會流動性逼臨崩潰邊緣 金控獲利慘摔還能買?

日本2年期公債升破零…全球負殖利率時代 終結

日銀下一步 退出負利率

元太名列道瓊指數雙榜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