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年輕票被柯「漂白」賴下令開直播挽救 流量慘到綠委灰心

布林肯再訪北京見習近平 急著解決烏克蘭議題

星巴克限定2天買一送一!這品項引網友論戰:椰肉沒味道很正常

國門開了 為何還是訂不到想要的台灣飯店?

疫情之後,愈來愈多人想寵愛自己,使得高檔住宿很搶手。 (謝佩穎攝)
疫情之後,愈來愈多人想寵愛自己,使得高檔住宿很搶手。 (謝佩穎攝)

【文/吳雨潔;圖片/謝佩穎攝】

【2023經濟大預測】國境解封,大家應該是迫不及待往外飛,為什麼國內旅遊依舊熱門、高檔飯店依然一宿難求?

2023年第一季的鳴日號觀光列車,上架20分鐘,行程全賣完,加碼再釋出席次,「至少上半年,國旅市場仍樂見成長,」雄獅集團總經理賴一青判斷。

為什麼如此樂觀?

首先,跟出國成本偏高有關。海外出遊預計到2023年暑假,才會明朗。

其次,疫情改變了消費習慣。尤其世事無常,愈來愈多人想寵愛自己,這樣的氛圍讓頂級遊程訂單相對穩定。過去一位難求的太魯閣晶英、礁溪老爺、涵碧樓酒店與虹夕諾雅谷關等高檔住宿,預期2023上半年仍然搶手。

不只國內遊客,海外入境者也會抱著「終於出來玩,要挑好地方」的想法,讓高端需求較不受影響。

以鳴日號國際觀光列車為例,賴一青說明,強調台灣在地文化,無論外籍或國內旅客都喜愛,包括推廣台灣農特產之旅,可在車上品嚐鮮切台東夏雪芒果;加入後山部落遊程的鳴日廚房,以細緻西餐重新詮釋傳統原民料理,再搭趟原民小旅行,有特色就有市場。

靜心、正念度假受青睞

被疫情改變的旅遊市場,戶外、在地、野奢露營持續發燒,「身心平衡、遠離塵囂」也是關鍵字。2023年旅遊主軸,圍繞著如何在復甦中發揮創意,並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尋求平衡。

全球數位旅遊平台Booking.com副總裁兼行銷總監Arjan Dijk指出,過去幾年經驗教會我們,旅行不該被視為理所當然。未來,旅行將成為一種從現實逃逸的方式,人們藉此遠離現實並享受快樂。

根據Booking.com的2023年七大旅遊趨勢顯示,旅人對「遠離塵囂」的渴望,將在2023年達到前所未見的高峰。

45%的旅人,正尋找「離群」式假期;另有近五成旅客,渴望透過旅行促進身心靈健康,或藉此迎接人生新里程碑。

位於慢城花蓮鳳林的丘丘森旅執行長王念秋觀察,疫情帶來巨大壓力與焦慮,不少人心裡生病了。

倘若身體不適會看醫生、肌肉痠痛選擇按摩;而心靈疲累,一趟旅遊跨界身心產業的靜心旅程(Retreat),將成趨勢。

山谷、草原、步道、溫泉......帶來度假享受,同時透過散步冥想、正念覺察、晨間瑜伽、藥草農學等活動,達到身心平衡。王念秋表示,這不只是住飯店附瑜伽課的玩法,而是一場探索身心成長,找到適合安頓自己的平衡方式。

Boooking.com台灣區域經理詹雅伃也說,旅遊提升身心靈健康到全新層次,讓旅客從中獲得平靜與歡愉。有趣的是,雖然人們想遠離塵囂,希望住宿環境放鬆舒適,但不少台灣旅人還有一個絕不妥協的要求:旅遊地點必須有手機通訊和網路連線。

愈來愈多人渴望透過旅行遠離塵囂,從中找到身心平衡的方式。 (王建棟攝)
愈來愈多人渴望透過旅行遠離塵囂,從中找到身心平衡的方式。 (王建棟攝)

外國旅客回流見曙光

終能迎接海外客的旅遊業,同樣面臨國人出國的競爭。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認為,國旅的門檻拉高了。

沒有體驗、沒有服務、沒有價格訴求的業者會很辛苦,平均房價可能往下修正;部份位在熱門景點(如花東)、過去因沒得選才住的旅宿,則將有一波調整。

國旅天數也拉長,沈方正觀察,疫情前的台灣旅行多是兩、三天,如今平均四至七天,也帶動跳島、前往不熟悉的小鎮漫遊等多元體驗。

住房率曾掉至谷底的城市旅館(City Hotel),也隨著外國客回流而穩定。

新竹老爺酒店在目前住房率近九成的狀況下,海外商務客超過五成,幾乎追上疫情前;約四成國外客的台北遠東香格里拉,海外旅客的入住天數,亦增至三到七天以上。

晶華酒店住房率已回到疫情前的75%,外籍旅客也逐步成長,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表示,商務旅客量預計到2023下半年恢復正常。

就像走在長長隧道,旅遊業終於看見黑暗盡頭,2023年是再見曙光、重回希望的一年。只是整體觀光產業,預計要2024年,才會完全復甦至疫前水平。

【延伸閱讀】

專訪最懂中國的政治領袖陸克文|美中會開戰?全球和平一字訣:拖

泰山賣全家股票背後:靈骨塔集團進逼奪權,72年詹家為何走到這一步?

35歲以前,若不帶著這「24種覺悟」過生活,你很有可能一事無成

【更多內容請見《天下雜誌》763期;訂天下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基隆部落大學結業 3原民紋綉眉、芳香按摩國際賽發光

陸旅遊業復甦現曙光 旅遊平台攜程Q3利潤轉虧為盈

花蓮農改場分析原民作物功效 打造保種園地

打造原民作物保種天堂 花蓮農改場強化功效分析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鉅亨買基金」總經理:ETF是白飯 基金是炒飯

00919、00940等高股息ETF,掀起資金瘋狗浪,但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台股基金表現其實遠勝ETF。《天下》專訪民營第一大基金公司「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以下是他為投資人解析,挑對台股基金,為何賺比較多?又該如何做基金和ETF的資產配置: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