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0檔成分股出爐!00940總持股權重達92.44% 累積報酬符合指數表現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四輪革命 遍地開花 搶攻三電系統

【文/吳旻蓁】

在全球實現淨零排放的大趨勢下,電動車上看兆元的商機正蓄勢待發。而台廠進軍電動車三電系統有成,預期未來五到十年供應鏈業績將有望迎接黃金成長期。

全球凈零碳排趨勢發酵,世界各國多在積極規劃百分之百電氣化,催動電動車市場正以高速之姿成長,從數字來看,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二○二三年新能源車全球出貨量將達年產一四五○萬輛,正式突破月產百萬輛的里程碑,且這個成長態勢不停,預期至二○二五年全球產出更將接近二五○○萬輛的水準,無疑是近年來少數以高倍數成長的產業;而若從產業規模來看,統計二○二三年產值大餅將高達五八○○億美元,至二○四○年,電動車商機更將高達六兆美元。

電動車作為全球科技下一個兆元商機的革命性產業,未來幾年勢必為全球供應鏈帶來巨大改變,專家指出,一旦誰能搶先掌握智能移動、節能成本,並建立可行的商業模式,就能掌握市場先機,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就曾多次強調「電動車是台灣百年一遇的機會」。而面對眼前的龐大商機,對於趨勢相當敏銳的台廠也早已紛紛卡位,且台灣供應鏈應用範圍廣泛,在電動車電機、電控、電池的三電系統乃至於車體結構中皆可見台廠布局其中。

電動車為產業發展顯學

目前,已有超過一五○○家企業相繼切入電動車市場,從整車組裝、車體扣件、機殼、散熱,到車用晶片、鏡頭、ADAS、雷達感測、充電系統等眾多關鍵元件,甚至是測試、回收等服務端,都已逐漸形塑出台灣電動車產業生態系的輪廓;且機構法人也看好,在鴻海MIH領頭下,更有機會加強台灣企業在國際打群架的實力。

進一步來看電機領域,台廠從工業電機跨入車用電機可以說是大有斬獲,其中,在代替引擎驅動電動車的驅動馬達上,儘管面對全球包括德國博世(Bosch)、法國法雷奧(Valeo)、日本電產(Nidec)等大廠的激烈競爭,但台廠仍占有一席之地,包括鴻海、東元、和大、致茂、台達電、富田電機等企業,在車用領域中均有不錯的表現。

像是預計將於明年登入興櫃的富田電機除了是特斯拉最早的供應商、擁有長達十五年的合作經驗外,近年也順利取得日本馬自達(Mazda)訂單,獨家供應電動車動力系統,甚至成為台灣企業與日本合資設立汽車零件廠的首樁案例。而全球前三大車用半導體廠恩智浦十三日宣布與台達電簽署合作備忘錄,表示雙方將合作開發下一代電動車平台,包含馬達驅動器與電源轉換平台,攜手拓展全球電動車市場版圖。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2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東陽前11月稅前獲利大增2.5倍 每股稅前賺4.34元

鴻海總部接駁巴士全面電動化 Model T正式上路

一匹馬力賣500元!Polestar 2提供線上動力升級套件

電動車打電動?特斯拉系統「假期更新」整合Steam 無線手把玩《電馭叛客2077》

相關新聞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近期適逢枯水期,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提醒民眾節約用水,除了節流政策之外,在開源部分也規劃建置多座再生水、海水淡化廠,將為相關業者帶來營運利多。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運河乾旱未解、紅海危機未除,需求緩步成長,對貨櫃與散裝航運業,皆屬有助調整供需平衡,其中散裝航運需求成長率可望高過供給成長率。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今年來台股上漲超過一成,景氣趨勢向上者直接參與除權息勝算較大。台積電及供應鏈、AI伺服器零組件、營建、散裝航運、政策拉抬重電及軍工除息行情較看好。再來就是公司偏多、股利較去年提升的金融股。

謝金河:傳產股窗外有藍天 台股兩萬點的投資新思維

二○二四年才剛剛過一季,全球股市紛紛出現飆升的行情,美國道瓊指數來到三九八八九,已直逼四萬,標普五○○輕鬆越過五○○○點,市場又上看六○○○,Nasdaq到一八五三八,不斷挑戰歷史天價,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寫下五二一七.八三的歷史新高。

輝達Blackwell王者生態圈 運算新時代來臨!

隨著輝達GTC大會發表Blackwell架構、NIM微服務、Omniverse Cloud API等劃時代的AI新技術,並推出集合B200的超級晶片GB200,宣告AI算力兆級參數時代來臨。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全球兩大強權對決,尤其美國持續強化對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管制措施,在網路與AI所架構的未來世界,可望為台廠帶來絕佳機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