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致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再生能源條例 受惠先看這兩檔

【文/莊家源】

為了減緩溫室效應,再生能源的發展已成為長期趨勢,隨著政府政策推動,加上民營企業擴大投資,將帶領全球實現二○五○年淨零碳排目標。

近期行政院通過經濟部提出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其中要點著重在太陽能、風力與水力發電領域,未來在新建案、增建及改建屋頂,符合一定條件下必須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離岸風電也刪除不超過領海十二海里範圍規定,可望擴大設置。

國際減碳趨勢明確

近年來,全球暖化問題愈加嚴重,各地面臨氣候變遷、熱浪、乾旱、暴雨及能源危機等議題,使各國在淨零碳排、能源轉型意識提升,陸續宣告二○五○年完全實現碳中和目標,主要透過太陽能、風力、水力發電等方式來降低碳排放。

去年召開的第二六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首度將「逐步減少化石燃料」寫成白紙黑字。根據統計,去年底已有一三七個國家或地區已宣示淨零排放的承諾,涵蓋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八八%,占全球GDP的九○%。

其中像是歐盟的減碳目標是在二○三○年之前,降低到二○九○年的五五%;英國承諾停止資助石油及天然氣,目標在二○三○年之前,降低到二○九○年的六八%;加拿大目標在二○三○年之前,將碳排量減少至○五年的四○%;美國則立下二○三○年減少五二%的宏願,總統拜登宣布將在四年內投入兩兆美元,用於支持潔淨能源研發和再生能源使用,同時停止補助傳統化石燃料;亞洲國家中的日本、南韓也承諾二○五○年將實現淨零排放;中國也承諾二○三○年碳達峰、二○六○年碳中和。

除了政府全力推動減碳,跨國企業也針對全球氣候變遷問題給出承諾,像是蘋果(Apple)就承諾三○年在公司整體業務、製造端供應鏈與產品生命週期方面實現一○○%碳中和目標。日本索尼(Sony)也宣布在三○年達成營運使用一○○%再生能源,與四○年產品供應鏈實現一○○%碳中和目標,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等企業領袖亦承諾將籌資捐款十~二○億美元,用於再生能源、創新科技發展融資和改造糧食系統等。

太陽能裝置量持續成長

全球為了減緩溫室效應,再生能源的發展已成為長期趨勢,在政府陸續釋出減碳目標及法案下,包含美國削減通膨法案、歐洲Fit for 55、印度二○三○年非石化燃料來源占能源占比達五成,中國二五年風電和太陽能發電量翻倍,三○年裝機量達一二○○GW,以及RE100等組織倡議下,太陽能安裝量將持續成長。

根據Infolink預估二二年全球太陽能需求將達二六六GW,二三年再成長二二.六%至三二六GW,主要成長動能來自中國及歐洲,分別年增四二%、二七%,尤其歐洲各國因俄烏戰爭飽受電價大漲影響,也成為加速歐洲能源轉型的重要推力。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2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永續發展獎/富邦金 衝刺淨零績效優異

永續發展獎/中華電:淨零轉型三路並進

永續題材 藏淘金密碼

國家永續發展獎面板界唯一 群創號召供應商一起Go Green

相關新聞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受AI伺服器排擠,通用型伺服器去年出貨低迷,不過,好消息陸續傳出,第二季北美CSP廠將逐步拉貨,供應鏈營運有望逐漸觸底復甦。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AI投資是大勢所趨,近來也能從企業參與的私募案標的,從中觀察公司的戰略布局,而背後不乏有許多大企業的身影,尤其聯發科集團和威盛最值得留意。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台股近期最火熱的話題,就是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預期將有近千億元資金流入,且市場皆知持股前十大,搭轎者不斷。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從神山到群山圍繞,台積電積極且持續扶植在地供應商提升技術品質,進而提高採購量,專業分工帶動耗材、化學品等供應鏈,營運成長茁壯。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台積電帶著加權指數同步登上新高峰,內外資法人同步調升台積電的展望,連結台積電的4大概念族群,從AI、HPC到SoIC、CPO,以及國產化的設備、耗材也將跟著大放異彩!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新款AI晶片競推上市,能耗動輒千瓦起跳,液冷散熱需求如日中天,供應鏈加緊驗證量產,散熱雙雄股價突破六○○元之後,被遺忘的明珠有哪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