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汪小菲在大S家大鬧一場後 返北京宣布向女友求婚成功

國道一號汽車自撞護欄墜落至基隆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

寶林茶室案元凶曝 台大教授解釋米酵菌酸致命原因:所有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

18歲公民權公投 5萬人恐無法投票?時力立委:禁止確診者投票 政府限縮人民投票權

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提供

【撰文‧陳子萱】

5萬名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有違人權之虞,是否影響複決案也受各界熱議。而從法律解釋、選務作業、防疫措施來看,分流投票並非做不到。

九合一大選將在11月26日登場,但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宣布確診者不能投票,不僅被認為有侵害人民投票權的違憲之虞,且預估喪失約5萬張確診者票數,更可能讓同日進行的公民權修憲複決案引發爭議。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確診者規定隔離5+N日,因此,11月21日起通報確診的民眾,將因隔離無法投票。從目前每日約1萬名確診人數來看,預估大選恐有5萬人不能投票。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在須965萬張同意票的超高門檻下,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認為,確診者票數仍可能影響複決案結果,而沒收投票權更有違反人權、違憲之虞。她批評,中選會和指揮中心互丟皮球,令各界無所適從,「尤其隨疫情流感化,指揮中心是可以降級的,降級後也就沒有投票問題。」

此外,「從權力分立的角度來看,愈是涉及到人民的基本權利,尤其是政治性質的權利,且涉及規模愈大,應該比較適合由立法者來決定。」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涂予尹指出,由行政機關訂定指引彈性因應疫情變化,實屬合理,「但如果連結到處罰效果,且實質限制投票權,那就已經質變。」他表示,有關投票權行使問題,仍應回歸到《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來規範。

其實,官方早在半年前就開始研擬確診者投票的相關對策,今年3月,中選會曾表示考慮參照韓國經驗,透過「延長投票時間」來讓確診者投票;但10月時,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卻指出,不論是延長投票時間或分流投票,仍可能讓健康者和確診者混合,最後決議禁止確診者外出投票。

確保投票權 應仍有努力空間

對此,前司法院大法官陳新民認為,「人民的投票權必須確保,只要行政作業可解決,政府就應該努力。」他舉例,投開票所設置隔離區,便可分流進行,「政府可事先把確診者資料找出來,事先通報、整理好名冊,事先預約。」他表示,地方政府甚至可以安排防疫計程車接送,「這些都可以馬上做,這些經費並沒有多少錢。」

若顧慮到分流投票可能會降慢選務作業,而超過表訂的投票時間,涂予尹指出,這可以根據《選罷法》第十九條來解套。他解釋,只要選民能在規定時間內到達投票所,依法仍可以完成投票,故不應是拒絕分流投票的理由。

而對於禁止確診者投票的影響,另有討論認為,既然確診者無法投票,複決案在計算「同意票是否超過『總選舉人』半數」時,「總選舉人」的計算基礎也應扣除符合投票資格的確診者人數,以免屆時同意票距離門檻僅差一步之遙時,引發爭議。

不過,涂予尹認為,「複決門檻的算法已經寫明在《憲法》裡了,所以作為主管機關的中選會,就更應該要解除『公民不能行使投票權』的束縛才對。」他解釋,現在已經不可能改變票數規則,因此重點並非母數如何計算,而是該怎麼讓確診者有權投票。

王婉諭指出,禁止確診者投票,不僅將危及公民權複決案結果,更凸顯政府可以草率限縮人民投票權,「這都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該發生的事。」而尤其台灣仍是少數十八歲不能投票的民主國家,「台灣民主進步的程度,在近年愈來愈趨緩。」她擔心,此次公民權複決案若未通過,難以證明台灣跟上民主潮流決心。當許多國家都協助台灣發聲之際,她說,台灣也應積極向國際宣示民主自由的價值。

拚18歲公民權只是開端 青年參政實質門檻仍高

針對此次18歲公民權所包含的「被選舉權」,近日外界傳出恐有造成「小屁孩治國」的質疑。不過,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指出,從法律效果來看,在《憲法》第130條仍有「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的但書,「若《憲法》第一條真的修到18歲,《選罷法》不修,那各項選舉候選人的年齡門檻還是一樣,選縣市長還是要30歲。」事實上,《憲法》第45條也規定,正副總統候選人須年滿40歲。

而就算《憲法》、《選罷法》的候選人年齡都下修到18歲,青年實質參政的門檻仍高。依據中選會公告,縣市議員候選人的保證金為12萬元,直轄市議員要20萬元,直轄市長150萬元。張育萌質疑,「就算讓一個18歲的人可以參選,那到底有多少人是真正有錢可以投入?」

且在選舉金流、文宣看板等法規不健全之下,也讓選戰的「貧富差距」擴大。張育萌指出,多數地方政府仍未對競選看板的數量訂定上限,「今年就有政黨新人光是初選就掛起200面看板。」他說,「一個素人要參政,根本是看得到吃不到。」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53期)

延伸閱讀》

10人小公司擊敗百億世界級大廠,奪台積電30萬件運動服訂單! 連張忠謀也穿上「它」的秘密是…

離婚滿周年隔海互鬥!她神解大S公關聲明稿10點完敗汪小菲:水電費都付,還不挖礦挖到爆

為什麼多數有錢人反而不快樂?台商告白:一年回台不到兩次,老婆跑了兒女不親,快樂何在?

延伸閱讀

李進勇與沈富雄談選務防疫?中選會:僅打招呼

圖表/九合一選舉決戰72小時 縣市長當選、18歲公民權通過門檻一次看

18歲公民權公投 家扶:請投下同意票

準公民發聲 高學盟呼籲北漂學長姐「修憲挺18」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省荷包看過來!4月電價拍板調漲 6類「設備汰換補助」最高可拿50萬 哪些可申請、資格一次看

電價審議會週五(3/22)下午登場,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到700度、小商店701到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到1000度、小商店1501到3,000度則調漲7%,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川普媒體掛牌上市 身價狂飆登全球5百大富豪!前總統兼差帶貨王 銷售聖經「讓美國再次禱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除了忙著總統大選衝刺,旗下的媒體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也宣布掛牌上市,川普的財富因此大幅增加,市場投資者對這家新媒體公司高度關注,也反映在該公司股價上,掛牌第一天就一度飆漲約58%,川普的淨資產更飆升了數十億美元。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GTC」是當今AI王者輝達(NVIDIA)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的開發者大會,3月18日登場,這場盛會共聚集了300多家參展廠商、逾7.5萬名參觀者;「今天在這個房間裡,代表的是全球100兆美元行業的縮影。」這是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GTC主題演說的開場。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 謝金河點「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

台灣的格局正在擴大

4月電價漲…台電秀「試算2圖卡」:每天增加不到1元 還有1方法能推算

4月起電價平均要調漲11%,讓民眾大喊實在吃不消,也有人對於自家電費到底會增加多少費用仍一頭霧水。台電特別製作2張圖卡,讓民眾更方便試算漲價後的電費,並強調,若以非夏月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來看,調整後換算下來,其實每天增加不到1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