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新年新氣象!看不懂健康檢查報告?常見數值大解密讓你一看就懂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新的一年到來,大家是否也在連假期間飽餐了好幾頓呢?年後的現在最適合來一場健康檢查,檢視自己過去這一年來是否有為自己的健康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不過,看著密密麻麻的健康檢查報告,你知道各項數值分別代表什麼意義嗎?又跟什麼樣的疾病有關呢?今天《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就來為大家介紹常見的健康檢查數值吧!

一、 血壓指標

血壓是血液流動時衝擊血管壁所引起的壓力,血壓偏高的人,代表血管處於高壓狀態,容易造成管壁破損,長期下來動脈管壁會失去彈性,造成出血或血栓,引起中風以及心臟相關問題。血壓在一天中並非恆定不變的,因此養成定時量測血壓的習慣,可以盡早檢視自己是否是中風的高危險群喔!

‧收縮壓(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

正常值:指的是心臟收縮時,血液由心室打出衝擊到血管壁所產生的壓力,一般而言被認為與大動脈的硬化有關。

‧舒張壓(Diastolic blood pressure,DBP)

正常值:指的是心臟舒張時,已流入動脈的血液對血管壁產生的壓力,通常也代表周邊血管的阻力。

‧心率(Heart rate,HR)

正常值:(安靜心率)60~100 bpm指的是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可以及早發現心臟血管或是循環狀況是否異常。

二、 血糖指標

血糖指的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反映了我們身體對於葡萄糖的代謝能力。在正常情況下,人體會有一套機制能讓血糖維持在一定的濃度,但是糖尿病以及部分疾病患者,身體調節血糖的能力會降低,導致血糖超出正常值而難以下降,空腹時也容易造成低血糖。因此透過健檢的血糖數值可以看出自己身體代謝葡萄糖的能力是否有異常。

‧糖化血色素(HbA1c)

正常值:4.0~5.7 %當葡萄糖進入血液時,會與血色素結合,被結合的血色素就稱為「糖化血色素」,測量糖化血色素佔所有血色素的比例,可以反應過去2~3個月的血糖狀況。

‧空腹血糖(AC-Glucose)

正常值:70~100 mg/dL空腹8小時以上所測得的血糖值,過高則可能代表空腹血糖異常或糖尿病,過低則表示身體正處於低血糖狀態,應盡速補充醣類。

飯後血糖(PC-Glucose)

正常值:一般是以測量飯後2小時的血糖作為飯後血糖的標準,也可因應不同疾病狀況量測不同時間點的飯後血糖。若過高則可能表示葡萄糖耐受異常或糖尿病。

三、 血脂指標

血脂是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含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當血脂過高就稱為「高脂血症」,血中過多的油脂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動脈粥狀硬化,使血管的管腔變小、血液流通困難,長久下來容易形成血管堵塞、血栓,引起重大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等。因此如果在抽血報告中看到血脂的異常數值,應盡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

正常值:血液中所有膽固醇的含量。膽固醇雖然是人體維持細胞膜完整不可缺少的物質,也是合成賀爾蒙的原料之一,但如果血中膽固醇過高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總膽固醇的數值是判斷動脈粥狀硬化風險的重要指標。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

正常值:俗稱「壞的膽固醇」,因其主要是將肝臟製造的膽固醇送至血液中堆積,與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呈正相關。

‧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TG)

正常值:又稱為中性脂肪,主要與飲食中的精緻糖、油脂、澱粉、酒精有關,若過高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

正常值: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俗稱「好的膽固醇」,可以將血管中的膽固醇運送回肝臟代謝,因此又有「血管的清道夫」之稱。若過低則可能有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

四、 腎功能指標

腎臟是排出體內廢物及代謝部分藥物的重要器官,部分疾病、不正當的飲食或用藥習慣都有可能損害腎臟,初期通常無明顯症狀,但若無及早發現並控制,腎功能持續惡化的結果最後可能會導致尿毒症,就必須終身依賴洗腎或是執行腎臟移植手術。

‧腎絲球過濾率(eGFR)

正常值:100~120 ml/min/1.73 m2指腎臟在單位時間內清除血漿中某一物質的能力,是主要評估腎功能以及慢性腎臟病分期的指標。目前多使用血清肌酸酐的數值代入公式後回推而得。腎絲球過濾率越低代表腎功能越差。

‧血清肌酸酐(Creatinine)

正常值:男性0.7~1.3 mg/dL,女性0.5~1.1 mg/dL肌酸酐是肌肉的代謝產物,主要經腎臟代謝後從尿液排出,因此當腎功能異常時,肌酸酐的排出量就會減少,血中的量則增加,所以被當作是腎功能的指標之一。但由於影響血中肌酸酐的原因很多,因此單靠肌酸酐不能完全反應腎功能早期的變化。

‧血中尿素氮(BUN)

正常值:9~23 mg/dL蛋白質的代謝廢物會以「尿素氮」的型式回到血液中,並經由腎臟過濾後隨著尿液排出體外,與血清肌酸酐同理,當腎功能異常時,血中尿素氮會增加,因此也是腎功能的指標之一。

五、 肝發炎指標

肝臟是人體最大也最重要的代謝器官,無論是代謝、解毒還是合成各種物質都需要酵素的輔助。而GOT與GPT是肝臟中含量最多的兩種酵素,主要負責代謝胺基酸及蛋白質。當肝臟發炎使肝細胞受損時,GOT及GPT便會從肝細胞內進到血液中,因此GOT、GPT過高,則代表肝臟可能正在發炎。然而這兩項指標正常也並不代表肝臟一定正常,需要搭配其他更進一步的檢查才能判斷肝臟是否健康喔。

‧天門冬胺酸轉胺酶(GOT,AST)

正常值:8~31 U/L

‧丙胺酸轉胺酶(GPT,ALT)

正常值:0~41 U/L

看完今天的文章,你是否對這些健康檢查數值有更多了解了呢?定期施作健康檢查是為自己健康負責的良好態度喔!趁著現在為自己安排一場健康檢查,並從現在開始調整作息、改善飲食習慣,用健康的身體來迎接嶄新的一年吧!

*備註:每間醫院或檢驗所之各項正常值可能有些許不同,此篇文章所提供之正常值僅供參考,不可作為疾病診斷依據,詳細診斷請尋求醫師協助喔。

延伸閱讀:

高血壓是沉默殺手!把握得舒飲食5原則+居家量測722法則

「彩虹飲食法」怎麼吃?遠離癌症、心血管疾病 5色蔬果神奇功效

糖尿病怎麼有效控糖?專家曝扭轉關鍵時刻,「3撇步+9種食物」幫你控制血糖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心血管疾病 飯後血糖 膽固醇 慢性腎臟病 動脈粥狀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