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書評‧小說】李屏瑤/在史萊姆與寶可夢之間

《男子漢》書影。(圖/時報提供)
《男子漢》書影。(圖/時報提供)

推薦書:楊隸亞《男子漢》(時報出版)

讀《男子漢》的那陣子,我正沉迷於「直男行為研究社」的粉專。沒有讀過這本小說,或是沒有看過這個粉專的朋友可以參考這樣的混搭,兩者帶來有趣的互文。

繼散文集《女子漢》後,楊隸亞的小說集名為《男子漢》,一男一女,剛好湊一個「好」字。也像是一種拼圖,將這樣那樣的,例如《女子漢》裡面的〈結婚座〉,坐在雙人長形座位結不了婚的那個人;或是《男子漢》裡面,臉孔常常朝向螢幕的人,無人可以開口說話的人,排排坐,吃果果,大風吹,吹沒有人在乎的人。在稍縱即逝的空隙間,讀者得以窺見那張臉,以及臉上的表情。也像是一種巡禮,如同小說集曾經有過的暫名《台北男子圖鑑》,小說家如同開車巡視街道的司機,後座整潔,而後車廂鋪好乾淨的塑膠布(錯棚!)。應該說,小說家像是想成為寶可夢大師的小智,反覆收集與收服。

這些男子們並非走在路上就能碰見的,雖然有些可能會出現在「直男行為研究社」裡,或是位於一個行差踏錯的邊緣,書寫這本圖鑑需要一點耐性,很多理解,還有很多很多對男性的愛。於是在尷尬的對話,超過課桌椅中線的行為之外,才有力氣去解讀背後的生成,男子的難為與苦難。如同〈國師〉那篇近距離的談話,敘事者看見國師禿頭之外有著細緻的皮膚,沒有皺紋毛孔,像是打了電波雷射,或是黑白分明的眼珠,水潤的眼角。楊隸亞把鏡頭拉得很近,許多時候讀者跟他們一起待在那些逼仄的房間,窺見許多私密的夢。於是你才發現抓的不是寶可夢,更像是史萊姆,軟軟的,黏黏的,可能有點廢,但偶爾有點療癒。

後記裡談及作者的青少年時期,楊隸亞跟弟弟在父親的貨車上,在暗路上搖晃前行,前方沒有光亮,是令當時的他恐懼的黑夜。車子持續往前開,後記沒有寫前方有什麼。曾經沒能握住方向盤,沒能掌握方向的人,後來握著筆,把那個黑夜及其他書寫了下來。

《男子漢》的13篇小說裡存在著13+男性,比13多一點,有他們周遭的人,他們的複數陰影。這些故事通常不是大敘事裡的聲音,也缺乏副歌。硬要說的話,可能比較接近《茄子蛋》〈浪子回頭〉MV大概四分鐘處那句「看三小啦」,會是一個敘事裡的停頓,一個空拍,是個容易被跳過之處。而楊隸亞凝視那個空白,回以有點挑釁、又有點理解的:「看你緣投啦。」

延伸閱讀

《寶可夢 朱/紫》將發售員工請假4天「想第一間探險」 老闆批准比讚

就是新葉喵?hololive沙花叉《寶可夢 朱/紫》實況待機放合照 飼育員笑「色違曝光」

《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美好年代主題快閃咖啡廳開幕 活動截至明年1/15

《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劇場版12月上映

相關新聞

女友人喜歡跟「死會異性」相處 網提醒:小心玩火自焚

有網友在PTT貼文問說「女生是不是喜歡跟死會的異性相處?」因為他有女性朋友說「跟已經死會的異性相處就會覺得自在無所謂」,也不怕對方來糾纏,但他知道,這完全兩碼子事,也想聽聽其他人的看法。

吃中藥還是春藥?操爆老公致電慰問「閃瞎同事」 人妻哭訴:糗爆了

夫妻間保持親密關係很重要。日前有一名人妻上網發文表示,最近特別想要「炒飯」,猜測應該是中藥水藥惹的禍,引發網友熱議,紛粉「求藥單」。

「女生主動真的很爽」她教戰追好男人秘技 網吐嘈:一前提才有用

日前有一名女網友上網分享自己的追男生小技巧。她表示:「勇敢的人先享受帥哥,超級推薦女生們主動一點,大方表示好感,好男人直接拿下!」掀起網路正反論戰。

婆婆老愛硬塞爛水果、即期品…她怒喊「不要把我娘家當廚餘桶」

婆媳相處學問大。日前有一名媳婦上網發文抱怨,她表示婆婆總是愛拿些不要的東西或食物給她,要她帶回去給媽媽,讓她非常困擾。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直呼「當場直接丟垃圾桶」。

「撐不到一個月」她怨大嫂頻回娘家 反遭網群譴責:怎麼了嗎

嫁入沒有血緣的夫家,難免要面對大姑小姑的挑剔、甚至出現姑嫂觀念不合的情況。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抱怨,她表示對於大嫂頻頻回娘家一事,感到無法理解,貼文一出,反引來網群抨擊,直呼「關你屁事!」

婆婆質問媳「幹嘛避孕」下指導棋看方位 網群傻眼:老公是八婆吧

生小孩是人生的重大抉擇之一,許多已婚的夫妻總會面臨該不該生小孩的問題。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表示,婆婆打電話來質問她「幹嘛避孕」,還下指導棋,告訴她夫妻幾點做愛做的事受孕機率才會高,引發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