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響3762戶!桃園青埔突停電2個半小時住戶喊「好熱」 台電解釋原因

指大姑夫杜秉澄家暴 徐巧芯驚揭語音對話:他還揚言「要殺我們全家」

濃煙竄出!高雄必比登名店「昭明腳庫飯」火警 老闆受困3樓獲救

純網保「混血鯰魚」搶市 OneDegree三引擎啟動保險科技革命

OneDegree今夏躋身為亞洲金融科技獨角獸,年輕熱血的團隊是推動企業前進的最大動力(圖中白衣者為OneDegree 共同創辦人梁德源)。賴永祥攝
OneDegree今夏躋身為亞洲金融科技獨角獸,年輕熱血的團隊是推動企業前進的最大動力(圖中白衣者為OneDegree 共同創辦人梁德源)。賴永祥攝

【文.廖君雅】

香港最大虛擬保險OneDegree,近期躍為亞洲最受矚目的金融科技獨角獸。這家純網保「混血鯰魚」有什麼創新策略?如何在台取得優勢,贏得客戶的心?

台灣正如火如荼審查純網保牌照,虛擬保險公司OneDegree也來分杯羹!

香港OneDegree是全港最大虛擬保險公司,累計付費用戶數逾10萬名,而其先以寵物險切入市場,迄今每季度仍有40%成長。

OneDegree Group共同創辦人梁德源坦言,確實與多位業者交流經驗,接待層級甚至高至董總。

對他而言,OneDegree雖被視為港台混血的保險業「鯰魚」,但台灣才是其最大的核心技術基地。

在台營運的OneDegree Group註冊地在新加坡,旗下主要是負責提供平台解決方案的保險科技公司IXT、提供企業資安諮詢的Cymetrics其與香港虛擬保險OneDegree屬於平行關聯公司。

今年夏天,OneDegree集團已累計得到逾7000萬美元(約22.5億元新台幣)融資,躋身亞洲最受矚目的金融科技獨角獸。

然而,走進台灣辦公室,精算師出身的梁德源仍不忘抓緊成本。即便兩年來,台灣辦公室搬過三次家,擴充到120位員工規模,但疫情讓公司啟動分流居家辦公,他已決定退租其中一個樓層,「畢竟新創還是得節省點。」

兩位外資金童合拍創業

梁德源是台灣人,創業前他資歷豐富,在美國德勤、世界銀行等國際企業擔任顧問職,也在美國矽谷、亞洲皆有參與保險科技新創事業的經驗。

OneDegree另一位共同創辦人郭彥麟則是香港人,曾任摩根大通亞太科技研究部主管。之所以會放棄高薪工作創業,和他多年前伴隨癌末母親頻繁出入醫院,看遍眾生相的體悟有關。

郭彥麟深感,公私立醫院醫療費用落差大,不是人人負擔起,即便買了保險,理賠程序又往來繁複冗長。他於是毅然離職,尋求以科技改變傳統保險行業的可能性。

他找到梁德源,兩人理念一拍即合,2016年成立OneDegree,希望透過科技的介入,協助保險變得更親民普惠。而在香港開放虛擬保險牌照後,OneDegree在2020年4月起搖身一變成為直接面向大眾市場的虛擬保險品牌。

「其實我是看不下去了!」同樣捨棄外資金童光環創業的梁德源說,自己在保險行業前後累積了20年資歷,深諳其創新痛點和包袱,從商品設計、銷售、核保到理賠,只要一個參數改變,就耗費甚鉅。

「我們是科技公司,不一定要用保險公司的姿態打每個市場!」梁德源遇到不少保險公司都受限於既有的舊核心系統,牽涉到人才、資金等成本太高,初期帶入效益有限等,往往評估後裹步不前。

就連OneDegree初期也遇到這個問題,「當初在做保險公司,也是在看市場上的solution(平台解決方案),但我們找不到合用的系統,每次改版都是很大的成本。」

找不到那就自己做,OneDegree催生出IXT及Cymetrics。現在,這兩個品牌成為未來打亞洲杯、甚至世界杯的雙引擎。

開發軟體平台及資安檢測

「我剛從韓國首爾回來,又要飛日本東京,之前還去了馬來西亞、越南和柬埔寨,都是拜會保險公司,」這兩年疫情嚴峻,梁德源反而沒去香港,而是當亞洲空中飛人趴趴走。

IXT為保險公司提供了一套平台解決方案,可幫助企業創新、開發新的保險產品,也優化使用者體驗。同時,也保留新險種、串接新生態系的機制,可彈性因應未來更碎片化、分眾化的市場需求。

梁德源說,目前已協助一些現有保險公司串連數位創新、銜接保單管理、業務員及保經代通路,以及開發行動投保。

今年1月,康健人壽宣布與其合作打造符合現階段民眾喜好和需求的保險數位平台。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當時表示,借重OneDegree Global的專業團隊,估計可精準掌握數位客群和喜好,並將之運用在產品。

而梁德源也有策略地把觸角延伸到海外。他延攬剛加入IXT的技術長Paul Knapp,此前其在泰國安聯保險集團及電商平台任職。

10月5日,IXT宣布和越南電商公司Baokim成為合作伙伴,將支援在地保險公司去設計適合滿足供應商和終端消費者需求的商品。對越南當地保險公司的意義在於,有助於迅速挖掘新銷售管道的需求和潛力。

Cymetrics商務開發總監方亨謙說,過去創新伴隨風險,但若是前期就做好資安風控,就有助於順利推動策略。他觀察,國內有七成企業礙於資源,不知道自己面臨的資安風險,所以Cymetrics專注在風險評估跟檢測,除了搭配IXT,目前也和國外代理商伙伴合作檢測,代理商再提供顧問諮詢服務。

不只保險業,就連知名實價登錄網站「樂居」也是使用其平台。

圖/OneDegree鎖定年輕族群,以寵物險在市場上打響名號。OneDegree提供
圖/OneDegree鎖定年輕族群,以寵物險在市場上打響名號。OneDegree提供

從寵物險出發,持續玩創新

做為無實體據點的純網保公司,OneDegree除了鎖定年輕族群,初期更以寵物險在市場上打響名號。

梁德源說,香港地狹人稠,寵物飼主是相對富裕的一群人,為較願意為需求埋單,經過數次改版,犬貓寵物險反而是高價、保障較完整的比較暢銷,因此家居保險也優先鎖定此群體;另一方面,面向一般大眾,OneDegree住宅火險保費就賣得相當便宜。

馬步扎穩了,OneDegree也持續在產品上創新,接下來將開發犬貓以外寵物險種。

企業險種方面,今年4月,OneDegree與慕尼黑再保險公司成為長期合作伙伴,成為亞洲首家得到全球領先的再保險公司支持,提供數位資產保險的持牌保險公司。其產品名為「OneInfinity」的數位資產保險,客群則鎖定虛擬貨幣交易所。

2021年底,全球虛擬貨幣資產市值曾一度飆升至3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我們看到了市場極大的潛力。」即便險種看似冷門且風險大,但梁德源指出,過往全球數位資產承保能力不足,主要原因是缺乏核保數位資產相關風險所需的數據和專業知識。

他強調,對於未來發展Web3的機構來說,若接受被監管的保險服務,有助於其品牌獲得信任,也有助於其往合規方向發展。

「成效相當好,非常多交易所來詢問!」梁德源自豪地說,OneDegree之所以有能力做這件事,就是因為旗下資源可彼此有效整合。

也就是,既有保險公司可將複雜數據化為產品設計,也有資安專家團隊支援,可協助企業以更敏捷和靈活的方式,從駭客和內部人員的角度檢查網絡、區塊鏈和數位資產風險。

而這條港台混血鯰魚,不但正在積極打亞洲杯,梁德源也對未來台灣純網保提出建議。

首先,先從單一險種試水溫,集中資源去挖掘潛在消費者;第二,品牌定位,行銷上明確定義客群,先建立信任關係,對於推廣新業務會比較順利;三,建立多工組織,資源極大化,在OneDegree裡,一人身兼多職,客服同時也擁有保險業務員執照,可做保單規劃;精算部門也同時做產品開發。

「很多創新的價值不是帶來保費,而是數據的獲取,但成效無法短期就見到。」梁德源坦承,初期一定賠錢,甚至有可能賠損率超過100%,但要準備好的能力是,當保單量增長,資料庫完整了,就開始可進入成本控管;或反推做樣貌分析,把花出去的行銷成本賺回來。

OneDegree集團的案例也示範了,純網保存活的關鍵,仍在於精準創新及風險管控。

OneDegree Group

創辦人:梁德源、郭彥麟

註冊地:英屬開曼群島

營運品牌:IXT保險科技、Cymetrics資安檢測服務、OneDegree純網路保險

台灣辦公室:120名員工

看更多遠見雜誌文章:

保險業「鯰魚」來了!「純網保」卡位,還有哪四道關卡要闖?

開通「語言」隔閡 鴻海機器人協作無礙

打造不像醫院的醫院 臺大癌醫翻轉抗癌路 

 

延伸閱讀

搶資安人才 人事總處:協調數位部增專業加給

美國國會指香港受北京控制 港府反駁

浙江鳳凰行動 深化與港經貿合作

Google搜香港國歌 「願榮光」居前 專家:刪除不易

相關新聞

北台灣也有黑鮪魚經濟 蘇澳年產值破兩億

說起黑鮪魚,大家都會直覺想到屏東東港。其實,北台灣的宜蘭蘇澳正在成為黑鮪魚的新據點,將是饕客的另一個新鮮選擇。

不是AI股照樣飆!王克璋帶領「寂寞股王」 重返台股千金圈

不是半導體和AI題材,製造香菸濾嘴中絲束的材料-KY,卻能與這些高科技股同列台股千金股。 究竟,這家知名度不高的「寂寞股王」,是如何煉成的?

329檔期觀察/科學園區炒熱房市 兩房小宅成撐盤主力

今年房市329檔期,推案量雖然不突出,但仍有超過7000億的總銷量,新進場個案數也大幅成長。不過這股量能持多久,仍有待觀察。

賴清德政府最重要的外交考題!拜登、川普二度對決 誰當選對台最有利?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似曾相識,因為四年前的「川普vs.拜登」幾乎確定再度上演。無論結果跟2020年是否一樣,台灣都必須跳出框架來思考對策。

USR省思〉USR是大學的負債還是資產? 

自教育部2018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以來,歷經五年洗禮,USR早已風行草偃。只是各大學在經費及生源拮据下,除了既有的研究與教學外,還要執行USR,會不會成為學校的無形負債?

淨零願景的王牌!挖掘台灣碳金庫 搞懂藍綠黃「三色碳」關鍵字

隨著美國、日本、台灣等國,陸續宣示將「2050淨零」列入國家目標,包含蘋果、微軟等國際企業巨擘,紛紛加入環保永續陣營,「自然碳匯」儼然成了最火紅的議題。無論是陸地上的樹木(綠碳)、舉目所及的土壤(黃碳),以及河口的紅樹林與海洋中的海草床(藍碳),都是自然碳匯的寶藏;而「三色碳」,更已是你我都要認識的關鍵字。 當自然碳匯成為達成淨零願景的王牌,全球都在找尋三色碳,就看誰能取得先機、成功卡位,躋身為「碳金富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